不支持Flash

金龙鱼啦啦操让人文奥运深度植根 宣扬文明观赛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进入12月,北京奥运已经翘首可待,奥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陆续有了大进展。记者了解到,历时半年的金龙鱼杯北京市第二届文明啦啦操大赛日前已进入了尾声。在大规模的社区展示活动之后,本月初和月中将分别进行预决赛和总决赛。据介绍,本次啦啦操大赛共有200多支参赛队报名,178支队伍参加决赛,啦啦队员超过12000名。

  自活动开展以来,金龙鱼杯啦啦操大赛一直以其“热情、文明、奔放”的特点吸引着人们,尤其啦啦操深入社区的互动和展示,引起了广泛的共鸣。自从参加北京市第二届啦啦操比赛的队伍到家门口进行展示后,家住北京方庄的李大爷就一直在练习比赛教练教给社区居民的几个简单啦啦操动作,对他而言,即使已经练熟的几个动作不能上奥运赛场表现,但总算是也参与奥运了。

  “要是大部分北京人都这么想,那么这次啦啦操比赛就取得了比赛事本身更重要的成功。”作为此次啦啦操大赛的赞助商,嘉里粮油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陈波表示。

  时值金龙鱼杯北京市第二届啦啦操大赛决赛之际,企业助推“人文奥运”理念普及通过啦啦操大赛这种形式得到了圆满呈现。

  赛事普及了啦啦操文化

  今年5月,金龙鱼杯北京第二届文明啦啦操大赛开始启动,并纳入北京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中。大赛相继进行了社会报名、专家培训、分区演练、交流互动、社区展示等阶段性活动,分为场地

啦啦队和看台啦啦队两大部分,每部分设立的组别可以说是老幼皆包括,最大的已年近八旬。据介绍,本次啦啦操大赛共有200多支参赛队报名,178支队伍参加决赛,啦啦队员计有12000名。

  这些活动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近期在社区热火朝天的各种展示。当啦啦队员们精神抖擞地在红领巾公园亮相时,他们的表演吸引了晨练的老百姓与游览公园的人们。队员们向市民们教授了一系列文明礼仪喝彩的规范动作;紧接着,来自方庄社区的十余组业余啦啦队汇聚方庄体育公园,为百姓带来一场精彩的啦啦队表演。表演结束后,啦啦队队员、公园的游人又纷纷参与到组委会特设的趣味游戏当中。游戏中还有“金龙鱼”公司特意为所有参与者准备的各种小奖品,让人们不仅参与其中、共享奥运,还能尝到趣味游戏带来的小小刺激。

  社区展示活动以生动的形式,将各种文明礼仪的知识巧妙传播,使其深得民心。大赛期间,处处可见积极准备参赛的老老少少们;“金色的北京,绿色的奥运,跳动的心脏,美丽的梦想,北京欢迎你,四海为一家。”“一二三四五,藏龙又卧虎;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的队伍争第一。”这些充满热情的口号一时间到处流传。宣武区广外红莲社区的张大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我今天才见识到什么是正式的啦啦队。以前,我认为啦啦队就是打着加油助威的旗号坐在观众席上大喊大叫就可以了。经过专业培训后才知道,啦啦队可以展现我们中国观众的精神面貌!”

  历时半年的金龙鱼杯北京市第二届文明啦啦操大赛日前已进入了尾声。在大规模的社区展示活动之后,本月初和月中将分别进行预决赛和

总决赛

  啦啦操挑动赛场文明神经

  除了让啦啦操文化得到全方位普及,赛事组织方表示,此次大赛对北京奥运赛场内外文明建设也功不可没。

  对于广大球迷们来说,恐怕很难忘记那些带着京腔的国骂声。远至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决赛,近至中超京鲁对决,赛场上的“国骂”声不绝于耳……金龙鱼负责人曾表示:“‘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赛场文化则是‘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内容。金龙鱼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除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金牌品质的食用油外,倡导文明观赛也是金龙鱼服务奥运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对于2008北京奥运会来说,赛场内的文明固然重要,赛场外的文明更是不容忽视;奥运期间的文明值得关注,奥运后的文明更是持久之计。对此,不少人曾表示忧虑,希望现在的“文明”活动不要只是“昙花一现”般的“彩排”。

  本届金龙鱼杯北京第二届啦啦操大赛,通过半年来的学习与培训,大多数人对如何做个赛场上的“金牌”观众已胸有成竹。而赛场上应有的文明礼仪、及人文奥运精神等理念,也同样会逐渐渗透到人们在赛场外的各种行为举止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市民们的素养。

  作为本届啦啦大赛的赞助商,金龙鱼杯啦啦队大赛的负责人也曾对此表示,金龙鱼一直以“为健康中国加油”为己任,这不仅要生产健康的食用油,更要传递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这次冠名啦啦队比赛,不仅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让赛场文明更加深入人心,更希望在奥运会后能给大家留下精神层面更深的东西。只有这样,才算领会了奥运精神。

  显而易见,要想真正实现赛场内外皆“文明”,“文明”之花持久绽放,最重要的是需要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地参与这些活动,进一步树立起自觉的文明意识。当然,我们更需要类似于啦啦队比赛、排队日等活动的不断开展,以及金龙鱼等企业和各部门的大力推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培养市民良好的文明习惯,相信“人文奥运”将深度植根。如业内人士所预言,2008时的北京将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个泱泱大国的首善之区应有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未来的中华“文明”也将是一片枝繁叶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