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训首日中国体操队总动员 中心主任高健亲自指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王向娜

  “膝盖打直!”“注意手的位置!”近日的一个下午,一群花季少女整齐地排列在体操馆,开始了下午时段的训练。10分钟后,男队员杨威、黄旭、肖钦等陆续从力量房走出,围成一个大圈坐在自由体操的垫子上,伸展肌肉、拉伸韧带,开始了训练的准备活动。总教练黄玉斌则和教练员们围坐在世界冠军榜所在的墙下一角,开起了小会,研究着每一个主力队员当天下午的训练方案。

  这是一个普通的下午,是中国体操队冬训的一天。但也有其不寻常的地方,因为这是体操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上到中心领导,下到运动员、教练员,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在努力着。

  “高导”亲指导

  每一名队员看到体操中心主任高健都亲切地称他为“高导”。此前曾担任过中国体操队总教练的高导也非徒有虚名,除去处理中心事务外,高导几乎天天泡在训练馆里。不但对队伍提出指导性要求,签订防伤、防兴奋剂等合同书,高导看见队员出现“曲、勾、分”等扣分动作也立即给予纠正。据了解,前段时间,高导还亲自给女队几名小队员指导跳马的技术要领。

  体操中心副主任黄玉斌同时兼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目前更是以训练馆为家,男队十几个重点队员的训练计划安排,他都过问并具体指导。每天训练之前,黄导都要召集重点队员的教练员开小会,一一制定当天的训练内容,在中国体操男队的弱项单杠上,黄导更是亲自上阵指导,投入了大量精力。

  队员“攀比”练

  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让队员们的心气空前高涨,杨威、李小鹏等老队员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的作风鼓舞着小队员。而小队员更加努力,欲练就绝技与老队员一争上下。张佩文感慨道,“体操队目前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大家的训练劲头都很足。”

  刚刚在“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上一人独得四金的陆斌,在11个月之前跟腱断裂,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会在跟腱断裂的重伤下选择退役,尤其是一名28岁的世界冠军。但陆斌坚持下来了,并且在“好运北京”测试赛强势复出。久未参赛的李小鹏也是憋足了劲头,努力恢复状态,意欲在跳马和双杠上重回世界巅峰行列。刚刚收获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杨威训练很是严格,主攻全能的他比每个队员都练得多且累。

  “这几名老队员的训练作风令人感动,刚才的吊环训练教练都说好了,让他们休息一下,可是他们自己不满意,黄旭他们几个自己还要再练。”

  老队员的榜样无形中也会带动小队员,“看黄老大还在那儿练呢,咱们再练会儿吧。”一名小队员悄悄地说。新涌现出来的小将冯喆、梁明声等,也以难度A分高、规格质量好的特点,让大队员不敢有丝毫懈怠。

  后勤保障足

  一支强大的队伍背后,自然也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体操队自然也不例外,从领队到队医、科研人员,每个人都在为之努力。

  凭借举国体制的优势,运动员的保障力度十分完善。训练前,队医一对一为其拉伸韧带;训练后,队医还会为他们做肌肉按摩;训练中,队医也会静静地在一旁护驾保航。除此之外,还有科研小组、康复小组,随时解决运动员的医疗康复以及心理问题。方方面面的因素都在考虑范围内,用张佩文的话就是,“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运动员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为大家服务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