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冰上芭蕾底气还在否 张丹张昊上升空间超庞/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4:27  北京晚报

  

中国冰上芭蕾底气还在否张丹张昊上升空间超庞/佟

  回首2007年,亮点多多;走向2008年,充满期待。本报从今天起,开辟“聚焦2007”专栏,抓住热点,一一道来,在年终岁尾向读者奉上一道新闻大餐。

  2007年是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的一个拐点,原因是申雪和赵宏博今年3月的退役,给中国冰坛留下了又一个空白。上周末,在

意大利都灵结束的2007至2008赛季国际花样滑冰大奖赛
总决赛
中,他们的继任者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均未登上冠军领奖台,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冰上芭蕾的底气还在否?

  尽管申雪/赵宏博未赢得过冬奥会金牌,但他们却开创了花样滑冰“中国时代”。中国花样滑冰领队王玉民说:“中国曾出了一个单人滑世界冠军陈露,可她退役后,中国的单人滑就陷入了沉寂期,双人滑的情况有点类似。双人滑追求艺术表现力,欧美裁判此前对我们有成见,他们认为花样滑冰是他们的优势,中国选手过去以技术难度作为突破口,但艺

  术表现力总是不足,直到申雪和赵宏博通过国际化的打造以及姚滨教练的精心雕琢,才逐渐打破了欧美垄断,让西方真正正视起中国的冰上芭蕾,使双人滑成了中国冰雪健儿冬奥会上最具冲金希望的单项之一。在刚结束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双人滑依然是中国冰雪项目的拳头之一,它将承担着为中国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金的重任。”

  俄罗斯双人滑金牌组合托特米娅尼娜/马列宁和申雪/赵宏博的退役,给世界冰坛留下了一个硕大的竞争空间,在争夺新王者的征途中,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与许多外国高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本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中国两对组合第一次在没有申雪和赵宏博的情况下,先后开始出击。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基本上囊括了分站赛双人滑金牌,可在总决赛中,他们却受到年轻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强有力挑战。这对德国组合虽在技术难度上还有欠缺,可在艺术表现力上独具魅力,这使他们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次总决赛他们意外夺取双人滑金牌,就给中国选手敲响了警钟。此外,加拿大组合杜比/戴维森、俄罗斯选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和美国选手麦克劳林/布鲁贝克尔也都是有很大潜力的竞争对手。

  总体说,年轻的张丹/张昊上升空间比庞清/佟健要大,但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的银牌,也给张丹/张昊带来了压力,这也是他们能在分站赛中发挥自如,而在总决赛中,面对各国高手云集的压力下,却出现严重技术失误而与金牌失之交臂的原因。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主任杨冬说:“庞清/佟健的特点是技术难度不够,艺术表现力还不错,而张丹/张昊则是技术难度很高,但艺术表现力不足,两对组合目前都有明显的弱点,而其他国家的年轻组合正处于上升期,这已经构成了对我们的威胁。”

  中国至今还从未夺取过一枚冬奥会花样滑冰的金牌,也还没打破过俄罗斯选手半个世纪以来在这个项目上对金牌的垄断,但中国冰上舞者从未放弃过对这枚金牌的追求,只是目前的底气还不足以夺取那枚金牌,申雪/赵宏博的那种王者之气,还未在这两对中国组合身上显现。离2010年还有3年,这是宝贵的3年攀登期,中国组合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值得期待,也许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将创造崭新的历史。

  本报记者孔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