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男排主帅详解缘何离开辽宁 带走梦想留下果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3:45  辽沈晚报

  在辽宁男排主场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一个辽沈球迷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赛场上,他就是曾执教辽宁男排8年之久,如今已成八一男排主帅的李海运。

  今年8月9日,李海运正式向省体院递交辞呈,转会八一男排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之旅。注销了使用近10年的手机号、未与任何一位相熟的媒体朋友说再见,李海运的悄然远走在人们心头画上了一个问号。为何远走他乡?在新的环境里,志向远大的李海运是否找回了久违的激情?

  有关李海运为何出走的解释版本很多,对外界的种种传言,李海运选择了沉默。“我能说什么呢?我这次回辽宁打比赛,地方媒体要采访我,都被我拒绝了,过去的事就让它随时间慢慢淡去吧,毕竟每个人对生活都有自己的选择。”

  8年的风雨时光

  沉默也是一种态度。当李海运回顾自己过去8年的风雨时光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是快40岁的人了,与以往心态不同的是,现在的我总能感受到时间的压力,如果再干不出成绩,再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归宿,我会很迷茫。”

  1998年,李海运与吴庆龙一道走上主教练岗位,但两位少帅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吴庆龙麾下的辽宁

男篮兵强马壮,而李海运接手的辽宁男排却正处于历史最低谷。

  李海运清晰记得,那时的辽宁男排几乎是见谁输谁,保级都异常吃力。这支危难球队中的顶梁柱竟是已近退役边缘的赵勇、谢宁宁等老将,现辽宁男排队长、国手隋盛胜还坐在替补席上。

  1999年冬天,记者在省体院排球馆采访李海运时,这位为苦无赞助而面带忧色的少帅点出了一串如今已耳熟能详,当时却令人陌生的名字:隋盛胜、王海川、袁志、初辉……“别看我们现在困难,但我敢这么说,只要再打三个赛季,这些年轻选手都能入选国家队,现在为保级而战的辽宁男排至少是联赛前四名!”李海运自信地说。

  三年过去了,李海运当初的誓言成为现实,辽宁男排从联赛第七上升至第五,然后又以令圈内人震惊的“

火箭速度”杀进前三名,甚至一度冲至排坛霸主上海男排关前,险些后来居上,一跃成为联赛新王者!

  带走梦想留下果实

  成绩上来了,不再缺兵少将,但李海运的忧愁却不减反增,“球队没有钱,排球市场又不景气,而辽宁体育家大业大,在历史的辉煌与严酷的市场经济夹缝间,确实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干了8年,我突然感觉,在一个你再熟悉不过的环境中继续干下去,工作的激情在减弱、进取的动力在消退,我个人的能量已发挥到极致,我没有能力改变环境,而我的年龄却不会再给我宽松的回旋时间了……”

  

十运会率队未能达到战绩指标后,李海运有点心灰意冷了,他想到了出走。在与周建安竞争国家男排主帅失败后,他去意更坚,虽然内心充溢着挥之不去的乡情,但换换环境重新开始的内心冲动令他不再回头。

  李海运就这样离开了辽宁。在决定辞职前,他还惦念着自己心爱的球队缺少一个好二传,还在为新俱乐部的成立呼吁奔走。他留下的辽宁男排是国内唯一一支能与上海男排分庭抗礼的劲旅,他心仪已久的俱乐部后盾也在他走后不久挂牌成立,他带走了梦想,留下了果实。

  我现在是军人

  有道是“苦心人天不负”,接手八一队不到三个月,李海运就率八一男排捧回了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排冠军,这是中国男排外战成绩的一项突破!与此同时,他的继任李援非也在17年后,率辽宁男排勇夺2006年国内男排锦标赛冠军,这一刻,李海运内心涌动的欣喜是外人难以感同身受的。“世军会已经举办4届了,属这届规模最大,有100多支队伍参加。打入男排决赛圈的有8个队,如韩国、巴西、卡塔尔、加拿大、荷兰等。其中韩国是专业队、卡塔尔是国内职业俱乐部队、巴西、荷兰是传统排球强国,竞争实力很强,我带八一队在印度海得拉巴几乎是一天打一场比赛,最后在决赛中以3:0完胜韩国队,以六连胜的战绩夺取冠军”

  李海运终于捧回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作为夺冠的附加回报,李海运荣获了个人三等功,享受副师级待遇、福利分房也将兑现,“我入伍了,我现在是军人了!”谈到自己的角色转换,李海运语气中透着一丝难以掩饰的自豪。

  由世军会回归07国内联赛,几乎以清一色青年军出战的八一队也有不俗表现,目前排名尾随辽宁男排之后,如果能击败主要竞争对手河南,八一队今年就能破天荒地杀进三甲行列,如果这一目标实现,2007赛季对李海运而言可谓“双喜临门”!“八一队球员身高可以,网上实力较强,但在小球、串联技术方面比较粗,还需要进一步精雕细磨。今年我启用了很多新人,球队中只剩下两名老将,这样一来战绩难免要受影响,但却能为2009年全运会锻炼新兵!”李海运说,在八一男排的新环境中,他很少为杂事分心,他的舒心之处在于:自己只要尽到主教练日常训练、排兵布阵的份内职责就够了,他对球员的使用、对球队的改造也可放手按“排球规律”来做。

  我的根在辽宁

  在赛场上与自己曾经调教的球队角逐拼争,李海运的招招式式都极具针对性,而隋盛胜们也状态奇佳,以凌厉的扣杀回敬恩师。在辽宁男排内定的07赛季对手排序中,年轻的八一队居然与上海、河南同列,俱乐部承诺:赢八一,奖金将由两万元提至三万元!

  对这支自己付出无数心血的球队,李海运予以由衷的祝福:“在我看来,今明两年正是辽宁男排出成绩的时候!隋盛胜、袁志们都已成熟了,辽宁男排完全可以与上海男排放手一搏,夺冠对辽宁队来说绝对不是遥不可及的事!就连我现在带的八一队,在主场都能与上海队打满5局,决胜局仅以13:15的微弱比分惜败,八一队能做到的事,辽宁队更有条件与资格做到!”

  李海运告诉记者,他现在住在八一体工队的宾馆里,等房子分下来后,妻子孩子也将迁往北京,“我们一家将来都要离开辽宁了,但我想对家乡球迷说的是,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随时关注辽宁男排的发展,没有辽宁对我的培养,就没有我李海运的今天,我的根永远在辽宁,我的心从来都没有离开过生我养我的家乡!”首席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