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职棒禁药丑闻升级为政治事件 总统布什亲自督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14  体坛周报

  记者江杉报道 12月13日,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米切尔率领的团队经过历时21个月、耗资数百万美元的调查工作,推出了长达409页的《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禁药调查报告》,又称“米切尔报告”。报告甫一出炉,立即震惊全美,连总统小布什也出面发表了措辞严厉的批评,督促彻查此事件。

  【89人,30支球队】

  米切尔自2006年3月开始接受MLB总裁塞利格的委托,对MLB球员使用兴奋剂的情况展开调查。在这份报告中,共有89名退役和现役球员榜上有名,其中包括7位联盟最有价值球员和31名全明星球员。报告显示,在过去十多年里,大联盟所有30支球队都有球员使用兴奋剂。其中纽约扬基队和纽约大都会队更是重灾区,共有32人上榜。而纽约扬基是MLB最有价值的球队,也是历史上第一支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球队。米切尔在报告中总结道:“职业棒球无疑进入了类固醇时代。”

  在被点名的球员中,最受人注目的是前扬基队巨星罗杰·克莱门斯,他7次获塞扬奖,并且第一次提名就进入了

棒球名人堂。报告中有关他的报告长达9页。据扬基体能训练师麦克纳米检举,他从1998赛季末开始为克莱门斯注射药物,单在1998年至2001年的3年时间里就至少16次使用类固醇和人体生长素等违禁药物。

  另一个被点名的巨星是“本垒打王”邦兹。43岁的邦兹今年8月7日创造了职业生涯756记本垒打的联盟纪录。但本月上旬,邦兹就因涉嫌在2003年巴尔科实验室兴奋剂丑闻中做伪证被告上法庭。此次报告牵涉出邦兹个人的兴奋剂案底,无疑是新的“证据”。

  此次“米切尔报告”的主要依据是两名前球队工作人员的证词,一名是纽约大都会的更衣室工作人员拉多斯基,一名是纽约扬基队的体能训练师麦克纳米。米切尔报告还提出了共19项改进建议,包括改进大联盟禁药政策、增加球员身体检测和动用国家资源对球员进行兴奋剂检测等。

  【球员工会威胁抵制】

  然而,在事件尚没有真正水落石出的情况下,“米切尔报告”的涉嫌各方均采取矢口否认的态度。45岁的克莱门斯通过律师发表了一项声明,对报告中对自己的指控矢口否认,并宣称要不惜代价捍卫自己的名誉。

  在调查过程中,球员们的抵制也使调查难以顺利进行。米切尔在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他的调查团队曾尝试和很多前职棒联盟球员接触,但同意配合调查的仅有68人,拒绝的却有400多人,“我有这样一种感觉,使用类固醇的不止是我提到的那89个人。但遗憾的是,我也无法掌握准确的数字。我想,那些已经被列出名字的人或许会知道其他一些没有被公开的名字,也许接下去我们还会听到更多令人意外的名字。”

  对于米切尔的报告,享受着MLB繁荣所带来的利益的人自然百般抵赖。其中,球员工会的反应最为强烈。球员工会主席菲尔指责米切尔滥用间接证据,声称调查不具备正式的法律效力。据称,球员工会正在讨论对策,包括组织罢工等极端手段——而上一次MLB球员罢工还要追溯到1994年。

  但是,由于公众非常支持这次调查,使球员工会的强硬态度没有了根基。他们也表示,“我们会在棒球比赛中引入更严格的禁药检测程序,不久的将来,每个职棒选手的血样都会被定期采集。”

  【总统国会亲自督办】

  由于棒球是美国的国球,因而这桩丑闻上升为了一次政治事件。12月14日,即“米切尔报告”出炉的第2天,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就出面表示了对此事件的关注。12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也亲自出面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棒球选手和球队老板必须认真对待米切尔报告中所提到的类固醇问题。但是,也不能轻易就此事作出结论,尤其是在公布服药球员名单上。我要求各方能将此事曝光,公开讨论解决服药问题,立即采取措施禁止药物泛滥。希望这份报告能让我们将丑陋的历史抛在身后,开始一个新时代。”

  就在布什发表讲话的同一天,美国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也公开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将于12月18日召开听证会,MLB总裁塞里格、球员工会主席菲尔以及调查负责人米切尔等都将出席,“我们期待能从他们的证词中了解报告中的建议是否会被MLB接纳,以及未来是否有必要采取其他措施。”

  明年1月,美国国会还将再召开一次声势浩大的听证会,届时预计MLB包括球员、教练和球队老板等各个层面的涉及者都将出席。这将是职业棒球历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灰尘清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