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国手做好冬训准备 薛明更上层楼张越红无人比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0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苏畅

  2007—2008安踏全国女排联赛决赛战罢两场,阵容豪华的天津女排毫无悬念地客场先胜两场,距离卫冕只有一步之遥。面对缺乏悬念的总决赛,也许更多的关注点都是在决赛场上的国家队队员身上,而天津队的几名国手也不负众望,成为决赛的一大亮点。从决赛看冬训,保持着良好竞技状态和身体状态的国手们已为即将开始的冬训做好了准备。

  转会国手状态理想

  与上赛季的联赛决赛相比,本赛季的前两场决赛中国手们的表现也有很大不同。上赛季决赛中,除了辽宁队老将张越红的状态堪称最佳之外,天津队的李娟等人的状态只能以“勉强合格”来形容。

  在本赛季的决赛赛场上,国手的表现和状态只能用“出色”来形容。其中天津队临时转会来的薛明很好地融入天津队的战术体系中。在首场比赛中,薛明个人独得17分,其中扣球12分、拦网4分和发球1分,是得分最多的选手。张越红在前两场比赛中不仅全部首发,而且在第一场打满全场后在发球、扣球和拦网三个环节为天津队贡献了8分。张越红的大力跳发球和重扣不仅在比赛中让对手感到强大的威慑,这位老将丰富的经验更是天津队年轻队员们无法比拟的。

  值得一提的是薛明在来到天津队之后,不仅在拦网上保持了自己的水平,她的2号位进攻比重也有所增加,进攻中富于变化;防守方面,薛明的小球、串联技术和乱球的处理有了不小的提高。由于天津队的攻防体系与国家队相似,可以肯定的是薛明在保持良好状态的同时在个人技术上更上了一层楼,在未来国家队主力副攻位置上薛明必将成为最有

竞争力的一名队员。

  可以说天津队大胜八一队的比赛与张越红和薛明的作用密不可分,这两名队员的到来有效弥补了天津队在强攻拦防方面的不足。相比之下八一队的“内援”国手孙小清却仍然在比赛中暴露了进攻手段单一等不足,没有能够弥补八一队的不足。

  “本土”国手表现出色

  临时转会的国手成为天津队新的实力增长点,而天津队内的“本土”国手表现同样出色。

  李娟在两场决赛中虽然没有获得更多的进攻机会,第一场比赛扣球仅得到8分,不过在一传体系方面,李娟在后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上赛季主力自由人张娜因伤病无法参加本赛季联赛,天津队只能启用年轻自由人王茜。不过在决赛中八一队找人找点的飘球并没有起到更多作用,这也与李娟在后排积极参与一传密不可分。而在中国

女排的阵容中,主攻的一传能力相对较差,这也正是李娟能够在国家队立足的重要原因。

  此外年轻二传魏秋月的成熟也让人感到欣喜。在比赛中无论场面是顺利还是相对被动,魏秋月的传球都相当冷静,两场比赛几乎没有出现如“倒三角”之类的失误,尤其在与薛明的快攻配合上,魏秋月也是日渐娴熟,而这种与副攻队员快速多变的攻、传配合实际上也是

中国女排在战术配合中始终追求和强调的。

  虽然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还将在天津队的主场进行两场较量,不过从前两场决赛中却能够看到保持着良好状态的国手们已经为即将到来的冬训做好了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