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津城铁昨日全线铺通 奥运前运营全程仅需30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9:38  竞报
京津城铁昨日全线铺通奥运前运营全程仅需30分钟

12月16日10时30分,京津铁路跨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铺下最后一根钢轨。

  “京津半小时经济圈,对于北京和天津来说,并不意味着各自城市在区域内的独领风骚,而是一个地区的崛起,可加速京津地区一体化进程,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快速协调发展,并为北京举办奥运会提供良好的运输条件。”

  ——中铁十八局集团京津城际项目部指挥长范成国说。

  竞报讯 (记者宛霞)昨天上午10点30分,京津城际铁路在跨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稳稳铺下最后一根钢轨,顺利实现全线贯通,我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的城际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后,北京到天津间火车全程直达运行仅需30分钟。另外据悉,京津城际铁路将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前正式运营。京津城际轨道交通运营后,发车间隔可达到最短3分钟一列。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工程连接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由北京南站东端引出,沿既有京山线南侧向东,过亦庄工业园区、永乐新城至天津杨村后,沿既有京山线北侧至天津站,线路全长120公里,其中86%为桥梁工程,共设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5座车站。前三站位于北京,后两站位于天津。

  与以往不同,京津城际的轨道洁白平坦。施工方介绍,京津城际铁路首次大面积采用无砟轨道技术。即为铁轨不铺设在小石头上,而改为铺设在全线连成一体的巨大承轨台上。此种技术使得线路具有寿命长、维护周期长、粉尘污染少、噪音低等特点,且能有效减少旅客的不适感。

  -相关新闻

  我国将形成三大城铁网

  据新华社电中铁十八局集团京津城际项目部指挥长范成国说,该工程是北京奥运会交通配套工程。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在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形成城际快速客运网。

  -新闻分析

  北京人在天津置房热度高涨

  据新华社电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京津城际快速轨道网络系统的建成,在天津拥有房产的北京人将明显增多。目前,天津地块热度高涨,尤其是受到国家政策利好的滨海新区,商品住宅市场价格已达到每平方米六七千元。

  -数字链接

  巨无霸桥梁相当千辆夏利重量

  京津城际铁路首次应用于无砟轨道工程的铁路梁——32米双线整孔箱梁。箱梁重达900吨,相当于1000辆夏利轿车;面积为437平方米,比一个标准篮球场还大17平方米。

  每米高度误差仅在0.75毫米内

  负责承担京津城际铁路制梁任务的中铁22局集团总经理助理秦培文说,“过去要求桥梁的每米高度误差不能超过10毫米,现在则是4米误差在3毫米内。” 新华社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