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振梁曾为中国赛艇流泪 期待08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何振梁曾为中国赛艇流泪期待08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
何振梁对中国赛艇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老先生一直很忙,尽管近年来他已经减少了很多活动,但还是承担着国际奥委会的工作,在世界各地宣扬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顾问,他也在奥组委需要的时候提供经验和帮助。

  虽然岁月不饶人,但来到体育队伍当中,何振梁老先生永远那么神采奕奕,而且特别平易近人,昨天,很多广东船艇人都争着与他合照,老先生来者不拒,还亲切地抱起了中国赛艇世界冠军欧绍燕那刚出生4个多月的儿子,问欧绍燕“孩子多大了,取了名字没有”。

  奥运赛艇

  “捅破最后那一层窗户纸”

  中国赛艇不止一次地赢得过奥运会的奖牌,但20多年的冲击,始终与奥运会金牌擦肩而过。

  何振梁老先生曾当了17年的中国赛艇协会主席。中国赛艇在1988年第一次赢得奥运奖牌的时候,他激动得流下热泪,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赛艇赛场,何老又流下了热泪,当时,中国赛艇队认为他们取得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时候到了,但最终又一次美梦落空。

  何老认为,欧美开展赛艇运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而剔除文革的10多年,中国赛艇的发展历史不过30多年,事物都有一个发展积累的过程,得不到金牌,只能说明我们实力还不够,还要再努力。夺得金牌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是,何老认为中国赛艇更不能缺少自信,也更应该自信。随着

中国经济的腾飞,我们的训练条件已经是世界一流了。新一个奥运周期,中国赛艇接连刷新了世锦赛的夺金纪录,比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赢得零的突破也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对此,何老表示,他当然希望中国赛艇人能够“捅破这层窗户纸”,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完成历史使命更有意义。但他不会去提任何要求,就像当年当赛艇协会主席的时候一样。有哪个运动员、教练员不想拿金牌呢?尽量满足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训练需求是领导的责任,而如何在赛场上赛出成绩就看运动员了。只要在每个细节上都做到极致,在赛场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就对得起大家,对得起自己了。

  奥运筹备

  “我这个顾问不用干什么”

  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何振梁老先生说,这不仅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事情,也是举世瞩目的大事,奥运会诞生100年后来到中国,这是中华民族崛起的标志,未来,我们不仅要在赛场上赢得好成绩,而且还要争取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样才不会受制于人。

  何老说,北京奥运会的硬件设施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而且普遍获得了好评,各项筹备工作均在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很多工作都进入了各个细节、局部的调整阶段。目前很多已经投入使用的比赛场馆均是世界一流的,中国人建造了这样出色的奥运舞台,是让谁来唱戏呢?总不能都让外国人来唱好戏吧,因此,中国的演员们应该争取成为主角。

  何振梁老先生勉励中国的运动员,明年8月,全国会有几亿人看着你在赛场上作战,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自信,在自己的国土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何振梁老先生对年轻一辈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自己这个顾问不用干什么,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很出色。同时,何老强调,2008年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综合运动会,中国不仅要在场地、比赛组织、比赛成绩等方面出成绩,更要通过奥运会这个窗口去展现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提高全民素质,人人当好东道主,体现奥林匹克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认为目前正在全国掀起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卓有成效,但还必须做得更好。

  最后,何振梁老先生还说,目前世界各国最关心的是正式比赛时的空气质素、交通和环保等问题,而北京奥组委正在这些方面进行不断的努力,不仅是北京市,北京周边的各个省也均签订了协议,要联合起来解决问题,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地举行。

  广东划船队50年庆典

  何振梁等嘉宾到贺

  本报讯 (记者 周婉琪) 50年风雨兼程,广东划船队用辉煌的历史和骄人的战绩为中国船艇运动和广东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昨天上午,广东船艇基地在中山大学怀士堂隆重举行广东划船队建队50周年庆典大会,400多名广东船艇新老精英聚首,同叙同舟共济之友情,共谋广东船艇事业发展之良策。

  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原中国赛艇协会主席何振梁先生,国际赛艇协会理事、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清、广东省体育局杨迺军局长等嘉宾和领导出席了庆典,并向广东划船队赠送了纪念品。

  50年来,广东划船队已经拥有了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现在的目标是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无论是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还是广东省船艇协会主席高敬萍,均希望广东划船队意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完成上一辈人想做却未能做到的事情。而张清则代表中国赛艇协会于再清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向广东划船队表示祝贺,感谢他们作为中国船艇运动领军队伍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广东船艇人努力创新,实现奥运的新突破。

  庆典的重头戏是何振梁老先生对广东船艇人的勉励。何振梁表示,他本月13日才结束了国际奥委会的一些工作回国,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就到广东了,15日晚,他吃了安眠药才能入睡,这不仅是因为他对中国船艇的深厚感情,更是因为他多年来与广东船艇人风雨同舟,见证了其发展历程。广东划船队不仅是为中国水上项目赢得世界冠军的第一支队伍,赢得世锦赛冠军的第一支队伍,赢得奥运会奖牌的第一支队伍,而且是特别能吃苦、奋发向上的队伍,是具备过硬作风和战斗力的队伍。何振梁向广东划船队献上最诚挚的祝贺、敬意和谢意,希望他们以过去50年为鉴,在未来50年塑造新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