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最高移动基站助圣火跨珠峰 极地运输成最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1:59  竞报
全球最高移动基站助圣火跨珠峰极地运输成最大难题

工作人员背着沉重的设备艰难前进

全球最高移动基站助圣火跨珠峰极地运输成最大难题

工作人员在珠峰6500米架起基站

  2008年5月,奥运圣火将第一次在地球之巅燃烧。届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不仅可以在珠穆朗玛峰传递沿线打手机、发短信,甚至可以在8844.43米的顶峰上发彩信以及实现手机上网。

  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11月13日13时整,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测试开通,该基站在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6500米处建成,创造了世界通信史上新的奇迹。该基站将为奥运圣火顺利跨越珠峰和人类登山事业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服务。

  最高·6500米

  全球最高移动基站建成

  中国移动计划部经理舒建军介绍说,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设计查勘,最初基站的建设方案是在珠峰地区共建设三个基站,一号站设置在珠峰大本营,将现有直放站改造为永久基站,二号站设置在5800米营地,采用卫星传输手段新建一个两载频基站,三号站设置在6300米,利用5800米基站为信源新建一个直放站。

  由于今年夏季珠穆朗玛峰东绒布冰川活动加剧,造成山体滑坡坍塌,8月11日,查勘人员在进行二号站现场施工时,发现原二号站站址由于冰川融化地基塌方已不具备建设条件。经过调整,最终将二号站站址下移至5750米山口山脊处,改为直放站,将三号站站址上移至6500米前进营地,采用卫星手段解决传输。“6500米的高度也使得三号站址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舒建军说。

  最难·3吨设备

  工人和牦牛花20天搬运

  中国移动的珠峰网络覆盖工程海拔6500米基站,处于高海拔、高缺氧和气候变幻莫测的极地环境,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8%,夜间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十多度。晚上睡觉醒来头发上结的全是冰疙瘩,建设施工难度异乎寻常超乎想象。

  舒建军表示,本次工程的最大困难在于极地环境下的开展施工和向施工地点运输设备和材料。从10月25日开始,中国移动共计雇用高山搬运民工145人次和高山搬运牦牛21头次分7个批次投入运输,耗时20多天将总计3吨左右的设备搬运到6500米基站。

  11月8日,5名设备安装人员从珠峰大本营出发。12日15时完成基站所有硬件设备的安装对接,并完成单机测试。12日23时,最后一批油机设备连夜从珠峰大本营出发,13日上午11时前到达6500米施工现场。

  当日12时32分卫星链路锁定,拉萨和北京两路监测。13时整,世界海拔最高的中国移动6500米基站测试开通。

  高山上夜间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十多度,人呼出热气遇冷后变成小冰凌挂在帐篷上,又一点一点地掉落在地上。“帐篷外下大雪,帐篷里下小雪。来到6500米,亲身体会这种‘美妙’的景象也算值了。”工程师侯优优回忆起那段日子感慨万千。

  最广·覆盖90%

  峰顶可传奥运圣火彩信

  6500米的基站开通后,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登顶8844米处的最高处时,就可以和平日在低海拔地区一样拨打电话、发短信甚至是彩信以及用手机无线上网等。据悉,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拉萨至珠峰大本营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共建基站17座、直放站20座,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在珠峰大本营建设了一座永久性基站,可为登山队员、国家气象测绘工作者以及媒体记者等提供通信服务。

  竞报记者 崔鲸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