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新老主攻上演直接对话 外援实力凸显八一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全国女排联赛在八一队主场益阳展开了总决赛的首场较量,最终天津女排直落三局击败对手,获得了总决赛的开门红。本场比赛,除了比赛的胜负之外,双方的出场阵容,特别是赛前炒的沸沸扬扬的内援选手的发挥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一点上,天津也明显比对手高出一筹。

  在总决赛开始前,天津和八一两队分别从辽宁和南部两队中引入了4名内援备战总决赛。天津队方面,主攻张越红和副攻刘亚男被成功引入,而八一队则引入了主攻孙小清和副攻杨珺箐。在这四个人之中,除了国青队小将杨珺箐之外,其他三人都曾入选今年的国家队大名单,因此,本来就拥有众多国手的天津队在辽籍外援的加入之后阵容更加强大,而孙小清的加盟也令八一的主攻线更加强大。

  不过,

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4名加盟队员并非全部登场。天津队仅仅由张越红担当了主攻的重任,和她搭档出现的是国家队友李娟,在副攻方面,刘亚男并未和薛明联袂出战,天津老将杨洁依然出现在了比赛首发名单中;而八一队中也仅仅是出现了孙小清一名外援,整体的阵容和常规赛相比变化不大。因此,本场比赛中外援的看点也成为了新老两位主攻张越红和孙小清之间的对话。

  对于天津队来说,强攻一向不是她们的主要得分武器,队中的王莉、李娟和殷娜等主攻队员基本上都是以巧打为主,单纯从磅数上来说天津在国内诸强中并不占据优势。此役,天津在总决赛中引入张越红,基本上也是出于加强强攻能力的考虑。本场比赛中,张越红和李娟担当首发出场,在发球上贡献2分,失误一分,扣球方面贡献4分,失误一分,拦网贡献2分,整体表现不俗,尽管在进攻上的得分仅仅为李娟的一半,但是天津队在整体的进攻方面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以往并不占据优势的强攻也显示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

  而对于八一来说,本赛季在主攻位置上一直由董凌鸥和范琳琳一老一新的组合担当。尽管董凌鸥的伤愈复出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八一队的实力,但是年轻的范琳琳在经验上和老将相比仍然显得很稚嫩,因此在总决赛中引入孙小清也并不出人意料。作为今年在国家队中出现的一名年轻的主攻选手,孙小清在进攻上威力十足,在比赛中也往往能够显示出年轻运动员所独有的勇猛气质,但是与此同时,孙小清也存在着进攻手法单调,失误多的致命弱点,这些在今天的比赛中也表现明显。纵观八一队的

技术统计,孙小清在进攻方面得到6分,但是失误竟然有5分之多,而原本作为八一拼发球战术重要一环的跳发球也在比赛中没有亮眼的体现,失误送给对手一分。因此相对于张越红,孙小清的表现基本上处于下风。

  尽管从整体上来讲,单纯外援的引入对于一支球队的战术布置和打法来讲变化不大,但是从在总决赛的首场较量来看,两名外援的发挥也基本反应出津军两队在整体实力方面的鲜明对比。在实力和外援能力均不占优的情况下,八一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如何合理调配场上人员、安排战术,以避免连续被横扫的局面,远比单纯的取胜要实际。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