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和平:奥运提升CCTV5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11  体坛周报

  奥运频道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都取得成功,在频道总监江和平看来是毫无疑问的。

  “首先当然是社会效益,”他说,“成功地主办奥运会,必然能大大地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北京2008,有什么理由和可能不成功?不论从主办还是电视转播。从我们媒体的角度看,真的希望北京奥运会能推动更多中国人参与体育运动,中国人参与体育运动太少了。怎么把奥运热忱变为全面健身的自觉行动,这是比什么都强的好处。”

  经济效益上,中央电视台巨大的广大资源,也需要节目作为体现平台来得以开发,因此经营上,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早在今年11月18日举行的央视2008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活动上,5个奥运项目总计拍出8.257亿元,占2008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商总数(80.2861亿)的10%。其中,《赛场速递》独家冠名卖出4600万元;《我的奥林匹克》独家特约卖出8688万元;2008奥运赛事直播中插套装广告、决赛直播贴片套装广告分别卖给了3家和4家企业,最高出价到9009万元。

  在实际操作上,对于将在2008年10月1日之后恢复为CCTV5,他希望能以奥运为契机,将这个品牌磨砺得更加闪亮。同时江和平也指出,大量地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革新内部管理机制和重新分配一些资源,也为中视这个市场化平台提供了机会。

  过去一年,中视体育业绩斐然。在目前CCTV5播出的大量节目中,不少就得益于中视体育的市场化运作。制播分离在中视体育上得到了很好的探索。像“城市之间”、“武林大会”、“篮球公园”等节目,都由中视体育投资制作,资金来自于社会。

  在奥运主题节目中,正在制作的“我们的奥林匹克”、“奥运与科技”以及“奥运ABC”和“谁将主持北京奥运”,都得益于中视体育的运作。江和平还特别提到,与国家体育总局的紧密合作中,在市场化运行机制下,对于中国奥运选手的先期详实记录,会为报道北京2008以及今后的许多体育赛事,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

  “要预判东道主选手在奥运会上成功的可能性,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专业话题,”他说道,“主场有优势,也有不利因素,因此我们前期的准备必须十分完备。”提前准备奥运,江和平说他在2006年1月都灵冬奥会期间,就回到北京参加了央视第一次高层的奥运报道协调会,此后几乎每天都在围绕备战奥运工作。做好中国奥运代表团各个成员的资料储备、特写资料,这项繁杂的任务也只是他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无法断定那位选手肯定会在哪个项目上夺取金牌,不过我们要尽量准备地充实,来应对各种可能。”江和平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