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马拉松赛亚军遭重罚 缘由是违规遮挡赞助商商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3:36  北京晨报

  违规遮挡赞助商商标

  晨报讯(记者 李莹)中国田径协会前天开出了第一张“因不尊重比赛赞助商”而导致的罚单,原因是在今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任龙云等几名选手违规遮挡住赛事赞助商商标,他们受到了10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处罚。

  在10月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任龙云以2小时8分16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在马拉松赛事上的最好成绩。不过任龙云在比赛中,前胸的号码布始终折叠成三角状,不仅遮挡了比赛号码和赞助商标志,还露出了其他品牌的标志,违反了国际田联相关规定。同时因此受罚的还有苏伟、张莹莹和白雪。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认为,这是中国田径协会尊重国际田联规定,尊重赞助商的体现。不过这份罚单并不会影响他们以后的比赛资格。

  专家释疑

  法律意识需加强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熊西北认为,这份由于“不尊重赞助商”而导致的罚单听上去有些新鲜,但这正是中国田径赛事市场化加深,法律意识增强的体现。

  回报赞助商是义务

  违规遮挡赞助商商标的情况在国内田径比赛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相关人士认为,引起这种行为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是运动员想要突出自己的赞助商,第二则是对赛事赞助商存在一定偏见,不愿意戴着他们的商标比赛。熊西北教授认为,“这种‘有意识’的遮挡行为事实上反映的是对赛事相关规定的‘无意识’,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法律意识淡薄的表现。”

  熊西北谈到,在国外田径比赛中这样的情况很少听说,原因是国外运动员对赞助商的尊重意识更强,对赛事相关规定的执行更到位,“一场马拉松比赛,赞助商可能出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他们所需要的回报就是在比赛中展示自己的品牌,当然包括运动员身上的商标。”

  罚款数额并不算高

  此前,如何处理“遮挡赞助商标志”的问题一直比较模糊,熊西北教授提到,他曾经在国内的多项田径比赛中担当裁判,以往遇到类似的情况,他和其他裁判都会向运动员口头提个醒,要把胸前的号码别好,相关标志不要被遮挡住。而这份罚单则是中国田协第一次采用罚款的方式处理此类违规行为。

  至于对青海选手任龙云10000元的罚款,熊西北教授认为金额并不算高,“这是中国田径较高的一次罚款,目的是提醒教练员和运动员不应该意气行事,而是要遵守相关法规。不过10000元的罚款相比足球、篮球等市场化程度较高,运动员收入更高的项目在此问题上的罚款数额并不高。”晨报记者 李莹

  图为任龙云在比赛中遮挡标志。

  

北京马拉松赛亚军遭重罚缘由是违规遮挡赞助商商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