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盲人门球:起源于欧洲 中国女队残奥会力争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0:06  北京晨报

  今年9月初,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内举行,也让许多人第一次见识了盲人门球这项运动。

  盲人门球起源于欧洲。1946年,奥地利的汉兹和德国的西图为帮助失明的二战老兵康复,共同发明了这项运动。此后这项运动在欧洲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197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残奥会上,盲人门球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以后每届残奥会都举行该项赛事。1978年,首届盲人门球世界锦标赛在奥地利举行,之后每四年举行一次。自此,盲人门球在国际盲人运动协会(IBSA)的管理下迅速普及。

  盲人门球运动是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项集体球类项目。盲人门球运动的球中间有铃,它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迅速做出反应。这项运动既突出运动员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

  比赛开始时,每队应有3名比赛队员和3名替补队员,上场运动员还必须在技术官员的监督下佩戴官方提供的纱布眼罩及遮光眼镜。攻方队员持球,运用规则允许的各种进攻技术动作,将球滚入对方的大门;而防守方队员在防守区域内采用各种防守技术,如倒地、扑球等防守动作防住对方进攻的球。在比赛正常进行中的入球称为投球得分。

  自1992年盲人门球进入中国后,这项运动得到了迅速发展。2006年,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在世锦赛上获得银牌,创造了中国盲人门球队历史最佳战绩。作为2008年残奥会的东道主,中国女队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名,而男队的目标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

  晨报记者 刘莹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