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横贯东西列车8节编组 6号线打造京城首条大运量地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偌大京城仅有一条东西向地铁的现状行将结束。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刚刚动工的地铁6号线将成为第二条横贯中心城区的东西向轨道交通干线。考虑到沿线常营、定福庄等大型居住区带来的超大客流,6号线将定位于京城第一条大运量地铁线,列车拟首次采用8节编组,避免车厢过度拥挤。

  东西向再添快速交通走廊

  6号线是北京地铁“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布局中重要的“一横”,西起海淀区五路站,东至通州区东小营,并与市郊铁路S1线相连到达门头沟新城。这条新线连通金融街、CBD等重要商务区,串起通州新城、门头沟新城,将发挥既服务于中心市区,又服务于外围新城,兼顾交通疏解和发展引导的重要功能。

  目前,

北京地铁4号线、10号线正在建设,将使本市南北向交通压力大大缓解,但东西向仍缺少快速交通走廊,再加上城市格局和文物古迹的限制,旧城区内东西向交通不畅的状况已经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总体来看,6号线线路走向与地铁1号线大体平行,将使客流饱和的1号线运营压力得以缓解,同时化解阜景文化街道路拓宽与文物保护的矛盾。

  疏导旧城交通压力的同时,6号线也将使更多居民体验东西城区穿梭往返的快捷。在6号线东端,常营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居住区已经正式动工,该地区住宅建设总规模达300万平方米,将成为比方庄还大的居住区。附近定福庄地区也汇集了柏林爱乐、万象新天等大型楼盘。对这些6号线沿线的居民来说,6号线无疑是他们生活中的新亮点。

  首尝8节编组提高运能

  “为了提高乘坐舒适度,6号线将首次尝试8节编组提高运能。今后,具备条件的地铁新线也会尽量考虑预留列车8节编组的条件。”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施卫良表示。据专家预测,在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的背景下,2020年北京人口将达到2141.23万,突破1800万人的政府规划目标,这客观上要求地铁建设超前考虑未来客流的大幅增长。

  “没想到6号线能这么快动工!”家住万象新天的王敏辉喜不自禁:“搬过来两年,朝阳路和朝阳北路一天比一天堵,等地铁修通,我就用不着打‘

黑车’了。”在他们小区,老人们也期盼着6号线能使他们更便捷地亲近故宫、景山和北海。可与11条规划地铁线换乘

  全长41.74公里的地铁6号线,线路从五路站出发沿玲珑路、车公庄西大街、三里河路、阜成门外大街敷设,进入旧城区后经阜成门内大街、西四东大街、景山前街、朝阳门内大街至东二环路,之后沿朝阳门外大街、朝阳北路向东,至物资学院向东南至北关环岛,再抵达通州新城。6号线拟分两期建成,已经开工的一期工程为五路站至草房站,线路长度约30.1公里,共设20座车站。作为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地铁6号线一期未来可与11条规划地铁线换乘。其中五路站可与S1线换乘;五路站、呼家楼站可与10号线换乘;四道口站可与9号线换乘;西四站可与4号线换乘;阜成门、朝阳门站可与2号线换乘;东四站可与5号线换乘;美术馆东街站可与8号线换乘。RJ0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