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希望之星气质无敌 江钰源被看好望竞争两届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每个运动员都有独一无二的气质。体操女队领军人物程菲在赛场上的表现是“霸气”十足,15岁小将江钰源则是“喜气”,场上场下都是喜气洋洋。

  赛场上无论动作完成得是否理想,江钰源都会微笑着面对观众和队友,加上一张稚气的脸和娇小的身材,江钰源的“人气”扶摇直上。在“好运北京”体操测试赛上,江钰源拿到了女子全能冠军,脸上布满微笑、满意的微笑;高低杠项目动作不够到位,没能拿到第一,依旧“满面春风”,心态放松。“参加比赛就是来积累经验的,我不会把冠军看得太重,”这是江钰源心态的表露。

  在队友和亲友的眼里,江钰源是一个小巧玲珑的“瓷娃娃”。这个词比较到位地刻画了她的形象,想想日本女乒选手福原爱给人的感觉,就可以体会出江钰源的“润物无声”。

  除了形象可爱之外,江钰源的脑子活泛也是出了名的。“源源的脑子真是特别好使!”提起江钰源,她在浙江省队的教练朱毅斌这样评价。江钰源在2002年投到朱毅斌门下。“我手里同时有三五个孩子,大家一起学一个动作,她肯定比其他队员学得快。”朱毅斌教练的一席话点出了江钰源迅速成长的原因。2006年在一次国内比赛中,江钰源顺利完成了跳马动作“踺子后手翻直体720度”,当时没人相信她练这个动作只花了短短一周时间。聪明的江钰源也早早地成熟起来,“比赛前队员要化妆。这些事情都不用我操心,她早就自己学会了,”朱毅斌回忆说。聪明的江钰源也有另一面,她是队里出了名的“小懒虫”。“比方说,让她做‘悬垂举腿’25个,你不盯紧她肯定会少做几个,”朱毅斌笑着说,“不盯着她,她就会偷懒,到了国家队可没这么轻松。所以刚去(国家队)那会儿,她常常打电话回来说不习惯。”

  江钰源是浙江温州队从广西柳州引进的队员,4岁开始体操训练,7岁进入浙江省队,2002年进入国家队。经过五年的磨炼,她逐渐在国内外比赛中崭露头角。江钰源最大的特点在于四个项目实力平均,高低杠、跳马、自由操都可以排到全国前三位,自由操、跳马仅次于程菲,是个发展个人全能的好苗子,因此国家队给她北京奥运会的定位是个人全能,同时兼顾自由操单项。江钰源的动作优美流畅、轻盈自如。

  “江钰源的特点是个子小,但动作轻盈漂亮,属于力量型。在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四项里,江钰源的自由体操最好,”江钰源目前的教练熊景斌测试赛期间介绍说:“源源的各项动作难度都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在跳马和高低杠上还有上升空间,平衡木较弱,她冬训的主要任务就是攻克平衡木。”

  由于年龄优势和在国际大赛上表现得波澜不惊,江钰源被视为中国体操的“希望之星”。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她甚至可以看到伦敦奥运会。今年的

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是她人生的第一次国际大赛,在队友程菲、李珊珊都出现失误的情况下,江钰源表现得镇定、从容,先帮助女团拿下银牌,自由操排名第四。不过,教练熊景斌认为,江钰源的稳定性还不够,要想更上一层楼,还要在稳定性上下功夫。(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