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兴奋剂知识问答:源于荷兰语 酿多起震惊死亡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邹大鹏

  体育界“人人喊打”使用兴奋剂,那么兴奋剂到底是什么,它究竟有什么危害?以下是一些兴奋剂小知识。

  问:兴奋剂(doping)一词的由来是什么?

  答:据说起源于荷兰语dop,指非洲战士饮用的一种由葡萄皮制作的酒精性饮料,有强壮功能。该词汇1889年被列入词典,释义为“供赛马使用的一种鸦片麻醉混合剂”。兴奋剂在医学中原指能刺激人体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从而提高机能状态的药物。后在体育界泛指可作用于人体机能,有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的药物,亦称禁用药物或违禁药物。

  问:兴奋剂都有哪些种类?

  答: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不仅指具有兴奋功能的药物,还包括很多其他功能的药物,例如利尿剂,甚至有抑制功能的阻断剂等。而且还包括一些非药物的物质,如一些从来不可入药的毒品或其他未列入国家药物名单的合成物质。

  兴奋剂也不单指物质,还包括禁用方法和其他生理物质,例如血液、尿液和含有违禁药物成分的食品添加剂、营养补品、饮料等,只要这些生理物质以“非正常量或通过不正常途径”摄入人体,也是兴奋剂。再比如用血液回输以增强体内红细胞值的方法、尿液输入膀胱以逃避检测的方法,都属于使用兴奋剂。在一些食品、饮品、补品中含有某种禁止使用的化学成分且超出限制量,也是兴奋剂。

  问:为什么会有人使用兴奋剂?

  答:严格地讲,迄今为止尚没有一项设计严谨、具有可重复性的科学实验,可以确凿无误地证明兴奋剂对提高成绩的直接作用。

  但据国外研究文献报道:通过使用各种功用不同的药物或一些禁用方法,的确可以提高运动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或者推迟疲劳的产生,或是减少疼痛感,或增大肌肉的体积,或提高血液向工作肌肉输送氧的能力(增加红细胞含量)等等。这就为运动员加大运动量、延长训练时间和增加训练强度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此前提下,运动员再通过自己以前不可能承受的艰苦“超常训练”来加强训练效果,最终才有可能导致成绩的提高。因此,国外的研究人员早在几十年前就指出,真正起作用的还是靠药物维持的“超常训练”,而不是兴奋剂本身。

  问:使用兴奋剂有什么危害?

  答:使用兴奋剂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科学研究证明,使用兴奋剂会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许多直接和间接的危害。使用不同种类和不同剂量的违禁药物和方法,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也不相同。一般说来,使用兴奋剂的主要危害如下:出现严重的性格改变;产生药物依赖性;导致细胞和器官功能异常;产生过敏反应,损害免疫力;引起各种感染(如肝炎和

艾滋病)。

  仅以多年来体坛最流行的禁用药物合成类固醇为例,就可以看出兴奋剂对人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服用类固醇可导致脂肪代谢紊乱、肝功能异常、头痛、高血压、秃发、前列腺肥大、精液过少或无精、性欲改变、过度的攻击行为等。而对女性的有害作用几乎都是不可逆转的,其中包括:引起月经不调和闭经、乳房扁平、阴蒂肥大、痤疮、多毛症、嗓音低沉等。更可怕的还是那些尚未查明、潜伏期较长的副作用,例如导致癌症和胎儿先天畸形等。

  1987年,苏联的一位医生承认,他查出了200名年轻的退役运动员患有前列腺癌,几乎可以肯定,都是因服用过量激素所致。1994年,美国也已明确证实,因长期滥用合成类固醇而患肝癌的运动员有38人。

  问:竞技体育早期使用兴奋剂的著名事件有哪些?

  答:有资料表明,古希腊运动员会使用特殊的饮食来获得额外的体力。士的宁、咖啡因和可卡因在19世纪的耐力项目运动员中使用非常普遍。在1904年的奥运会马拉松赛上,托马斯-希科斯在生鸡蛋、士的宁和白兰地的共同“帮助”下取得了冠军。

  问:还有哪些震惊世界的因为兴奋剂死亡事件?

  答:在1960年的

罗马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运动员克努德-詹森在公路自行车赛中死亡,尸检发现他曾经服用过苯丙胺。1967年,英国历史上最杰出的自行车运动员、1965年世界冠军汤米-辛普森在
环法
赛第13天比赛途中死于法国境内的旺图山峰。人们在他的运动服口袋里发现了尚未服用完的苯丙胺。当然,进行尸体剖检的病理学家也证实在他体内发现了苯丙胺。

  问:兴奋剂检查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由于几起令人震惊的运动员猝死事件,大多数国际体育单项协会在1970年左右都开始兴奋剂检测,不过对广泛使用的类固醇的可靠检测方法直到1974年才出现,国际奥委会立刻将类固醇列入它的禁药清单。新检测方法诞生的直接效果就是大批作弊者被抓出。

  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是怎样一个组织?

  答:1999年,为了进一步打击体育界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国际奥委会发起成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WADA作为一个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国际组织,在全球范围内领导并协调反兴奋剂工作。WADA总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现任主席是庞德。2007年11月在马德里第三次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选出的下一任主席是澳大利亚人法赫伊,他将在明年接任。

  问:什么是《世界反兴奋剂条例》(World Anti-Doping Code)?

  答:该《条例》是世界上第一份统一所有运动项目、国家和地区的反兴奋剂工作的文件。《条例》为全世界提供了制定反兴奋剂政策、规则及规章的框架。

  WADA曾为该《条例》进行过一次极为广泛、前所未有的咨询,在制定《条例》的每一个阶段都向各利害关系方征询意见,并把所得意见纳入《条例》的每个新版本中。《条例》于2004年1月1日正式生效。2007年在马德里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通过了对《条例》的修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