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省田径老大难开始爬坡 重点选手有望冲奥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5:21  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田径老大难开始爬坡重点选手有望冲奥运(图)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六城会,湖北获男女团体总分第八

  本报记者邓鹏伟

  湖北田径是中国田径的一个缩影,在其他体育项目披金戴银风光无限的背后,田径是沉默的,这跟其项目的特点有着很大的联系:设项多、投资大、周期长,短期内难出成绩,加上训练方法等问题,湖北田径一直是我省运动项目上的“老大难”。

  自1984年以来,我省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的田径运动员,仅周元香一人,从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湖北田径以前的窘境。“客观地说,这是与我省田径基础薄弱分不开的,”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郑向荣对记者说,“不可否认,我省田径起点较低,人材比较短缺,加上训练周期长,短时间内难见成绩,这就是前些年我省田径之所以一直上不去的主要原因。”

  湖北田径成为“老大难”还有一个客观因素:1991年一个全国性的田径比赛在武汉举行,但因出现“裁判罢吹”风波,这几乎给湖北田径带来了“灭顶之灾”:湖北十年内不准举办田径大赛!不能办比赛,就失去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失去了比较、学习的机会,“闭门造车”的后果,就是落后。

  直到今年,全国性的田径比赛才重新出现在湖北,距1991年已是16年之远!

  田径是“运动之母”,有着46个项目(男子24项,女子22项),而如此多的项目,想搞上去,的确很难,湖北田径的“痛”也是中国田径之“痛”。

  “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体育是什么?归根到底应该是田径,因为田径才是运动之本,它蕴含了力量、速度等体育基本元素,远不是一些技巧等可比拟的,尽管很难,但作为一个搞田径的,我们就要把它搞上去!”郑向荣说。

  那么,湖北田径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六城会我们男女团体的总分是第八名,在成年比赛的排名中,我们大概处于16名左右的位置,在全国是一个中游的地位。”郑向荣介绍说,“不过,与过去相比,我们现在明显感觉到我们正在努力地‘爬坡’,正在往上走。”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目前湖北田径队已有苏雄峰(男子跳远项目,在六城会上以8.07米的成绩达到奥运B标)在北京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准备冲击明年奥运会;姜波也有希望出现在明年的奥运赛场上;本周,来自山东的陈玉香(女子200米、400米项目)将加盟湖北田径队,她也有入围奥运名单的实力。

  “跟前二十年只有一个人参加过奥运会相比,我们现在有希望入围奥运名单的有三四个点,这是湖北田径从来没有过的,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郑向荣说。

  对于未来,郑向荣充满了信心:“2003年成立田管中心后,领导非常重视田径项目,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从人材的培养、布点、引进先进的训练理念,再到人材引进机制、奖励机制等的实施,现在我们充满了干劲,的确有信心把湖北田径搞上去。”

  湖北体育人材的流失一直是个大问题,田径也是如此,以前总是我们在“造血”然后“输血”,现在随着陈玉香等的加盟,湖北田径也有“凤凰”光临了,这种转变,将加快湖北田径提升的力度。

  “2009年的全运会,体育局给我们的任务是两块奖牌,我想的是,希望不仅仅是奖牌,而是金牌。”郑向荣最后说。

  链接

  指数

  历史辉煌指数★★☆☆☆

  当前人气指数★★☆☆☆

  奥运夺金指数☆☆☆☆☆

  速读

  湖北田径队成立于1956年,是我省较早成立的运动队之一,田径作为“运动之母”,一直为其他运动项目承担着夯实基础的责任。

  田径是基础项目,也是一个长期投入的项目,周期较长。我省运动员曾在1990年亚运会上夺得女子 400米栏和4X400米接力两枚金牌,曾创造过两次亚洲纪录,4次获得亚洲冠军,27次获得全国冠军。

  我省在田径项目上的优势项目是短跑、跨栏、女子标枪、男子十项全能等。

  辉煌时刻

  周元香,女子标枪运动员。1988年汉城奥运会,她赛前通过了资格赛,站在了奥林匹克运动场上,可惜的是,决赛中她发挥不佳,未能取得名次,但她的成绩是自1984年以来,湖北田径的最好成绩,她也是目前惟一一个参加过奥运会的湖北田径队员。

  湖北竞技体育大盘点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