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冬梅:不堪回首王德显已成过去 这个冬天好温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孙文祥北京报道

  冬天的北京,寒冷依然如旧。艾冬梅坐在朝阳区万达广场一间写字楼的办公室里,窗外的商场已经挂上了“MerryChristmas”的横幅。此时的艾冬梅突然意识到,再过20多天,这一年就将成为过去。

  艾冬梅已经记不清楚,这是自己在北京度过的第几个冬天,但这个冬天,她的心里好温暖。

  王德显已成过去

  和艾冬梅的采访就约在她上班地点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内。和一年前相比,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艾冬梅无论气色还是心情,都好了很多,尽管如今的她依然和人合租在北京郊区的一户三居室内。

  官司的结果是改变艾冬梅心情的主要原因。

  今年6月18日,也就是在第二次开庭前三天,艾冬梅、郭萍、李娟状告火车头体协长跑教练王德显侵吞个人工资和比赛奖金的官司最终以和解收场。三人的诉讼请求得到了对方的全部允诺,郭萍和李娟分别得到了11万元和5万元的赔偿,而成绩最好的艾冬梅则拿回了属于自己的12万元工资和1.6万美元的国际比赛奖金。

  艾冬梅说,她们原本要将这场官司进行到底,但后来考虑2008奥运会越来越近,这件事情拖得越久,对国家的影响也就越大。所以在王德显和火车头体协认错后,艾冬梅和队友接受了和解的方案。

  当记者问艾冬梅,是否依然还像当初那样痛恨王德显时,她的回答斩钉截铁:“我不想再和王德显扯上任何关系!”

   往事不堪回首

  人生似乎就是由无数的阴差阳错组成的。

  从1995年到2003年,八年的运动生涯让艾冬梅从一个普通的黑龙江姑娘成长为北京和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没想到她的人生好蒙上了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

  带着满身的伤病和北京、大连、日本千叶三个国际马拉松赛事的冠军奖牌,艾冬梅离开了火车头体协。和多数退役的运动员一样,艾冬梅也曾满怀憧憬,希望火车头体协能给自己安排一份好工作。王德显最初答应艾冬梅,将其分配到哈尔滨

铁道部,但三年的等待最终证明,这不过是一句空话。

  即便如此,艾冬梅也没有状告王德显的想法。但去年三月,当艾冬梅等人去火车头体协询问自己退役后的工作着落时,她们却惊奇地发现,火车头体协的财务室内还留有一张农行存折的记录。经打听,在退役后的这些年间,火车头仍在向她们发放训练费,而她们对此却毫不知情。在律师的提醒下,艾冬梅、郭萍、李娟决定将王德显告上法庭,除了这些训练费,还有三人在做运动员时被王德显侵吞的工资和比赛奖金。

  在官司已经了结的今天,艾冬梅很不情愿再去回忆那些往事。在一个半小时的聊天过程中,她先是要求记者呈上名片,继而又要求看工作证。艾冬梅如此小心谨慎,是因为她不想被别人当成工具利用。艾冬梅说,所有境外媒体的采访要求,都被她一一拒绝了。原因是,她不想让这些事情在外面飞扬。

   为社会尽绵薄之力

  在讨回公道后,郭萍和李娟回到了黑龙江老家,而艾冬梅和爱人决定留在北京。除了继续经营位于北京通州的那家运动服装店,艾冬梅最近还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成为“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一名正式员工。此外,艾冬梅因为常年训练而严重变形的左脚,也在今年下半年动了手术。

  艾冬梅说,她所有的一切,从官司,到服装店,再到最困难时期的受救助,都来源于媒体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否则,以她个人的力量,她不可能告倒王德显,商家不可能免费给她提供两年的店铺,厂家也不会为她的服装店免费提供服装。如今,该到了自己回报社会的时候了。艾冬梅说:“我现在的经济条件改善了,这是社会援助的结果,我理所当然地该为社会做点什么,回报社会上那些关注、关心过我的人。”

  艾冬梅如今上班的地方,位于北京国贸万达广场的一间

写字楼内。据“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发起人季婷(另一发起人是前体操运动员桑兰)介绍,“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专门服务于因退役或者身体遭受运动损伤而面临困境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及国家正在培养的奥运明日之星。从基金今年6月成立,至今已经帮助过艾冬梅、四川前体操运动员兰芸及解放军前滑雪运动员、全国冠军赵永华。

  由于基金刚成立不久,季婷抵押了自己在北京的房产。为了全力帮助基金会运作,季婷甚至还辞去了自己在央视《对话》栏目的制作人工作。在基金会的帮助下,因长期患糖尿病而几乎双目失明的的赵永华已经在北京一家

医院顺利完成了眼睛手术,而手术后的治疗费用目前也有了着落。惟一的遗憾是,桑兰曾经的国家体操队队友兰芸,尽管也得到了“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10万元救济款,但由于身患白血病且发现太晚,已于今年6月不幸去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