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强女飞人现形环法蒙羞 反兴奋剂暴雨洗刷07体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8: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邹大鹏

  2007年反兴奋剂斗争暴风雨般涤荡世界体坛,纵然不能将之变为一方净土,却也冲刷出不少污垢:“女飞人”琼斯无奈认错,百年环法也未幸免。

  悉尼奥运会三金得主、美国女子短跑女皇琼斯向来铁嘴钢牙咬定自己清白,但编织长达7年的谎言终在今年10月美国纽约州的怀特普莱恩斯法庭上破灭。眼泪汪汪的琼斯承认,她使用类固醇兴奋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

  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要求琼斯上交悉尼奥运会所得5块奖牌和所有奖金,但为谁接替琼斯成为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冠军发愁,因为来自希腊的候补者、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萨努早因为伪造车祸逃避药检而被禁赛。

  国际奥委会绝不允许任何有污点的人进入奥林匹克光荣史。琼斯事件导致奥运会历史可能被改写,悉尼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也许以空缺的形式写入历史。

  琼斯这条“大鱼”被网住,“小鱼”也未能逃过越织越密的反兴奋剂大网,前撑杆跳高世界冠军吉比利斯科、俄罗斯男子链球全国冠军科诺瓦洛夫和俄罗斯女子马拉松选手杰尼索娃纷纷被抓。

  大阪田径世锦赛小心翼翼走完全程,兴奋剂“零纪录”却在赛后两天作古,法国男子400米栏好手克埃塔跌倒在兴奋剂检测这一“高栏”之前。虽然结果不完美,但这届世锦赛却是20年来抓出犯规者最少的一次。

  反兴奋剂风暴同样令

环法自行车赛一片风雨飘摇。环法还在去年冠军兰迪斯与亚军佩雷罗兴奋剂丑闻重击下眩晕时,今年的打击随即而至: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被抓出,所在的阿斯特纳车队退赛;意大利车手莫雷尼“掉进药罐”,所在的车队科菲蒂斯宣布退出;连续9天身穿领骑衫的拉斯姆森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德国电信车队车手辛克维茨药检呈阳性;追求公平竞争的参赛选手为此罢赛,组委会几乎失去对比赛的控制。

  一连串丑闻之后,百年环法声誉遭受重创,自行车运动蒙羞,甚至一位欧洲国际奥委会委员希望自行车项目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

  另有可能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的是俄罗斯赛艇队。赛艇世锦赛三名俄罗斯队员触犯反兴奋剂规定,导致俄罗斯赛艇协会可能遭到禁赛4年处罚,从而无缘北京奥运会。

  肯定不会出现在任何一届奥运会上的是瑞士“

网球公主”辛吉斯。这位前女子世界第一再次宣布退役,原因是有人告知她在今年温布尔登公开赛期间药检呈阳性。辛吉斯驳斥了指控,但令人莫名其妙之处在于,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曾经宣布她的药检结果是阳性。

  发起风暴的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前主席庞德从来没有放弃他对琼斯的怀疑和对各种不愿意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体育组织的抨击;国际奥委会挥出重拳,今年将都灵冬奥会违规的6名奥地利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运动员永久驱逐出奥运会。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联合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政府、奥委会组织和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在年底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修改《条例》,决定对初次违规运动员禁赛四年,基本上剥夺他们参加奥运会的权利。新《条例》强调政府深度参与,反兴奋剂早已走出体育范畴,成为全世界的战争。

  全世界统一、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厉的处罚,强有力的政府支援给反兴奋剂斗争带来新面貌,给意图作弊者巨大压力,极大增加他们的犯罪成本。

  但在各种因素驱动下,总会有人甘愿以身试法,1988年奥运会上制造了世界体育史上最大兴奋剂丑闻的加拿大“飞人”本·约翰逊在今年“有体会”地表示,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已经很普遍,而且会继续下去。

  前面道路漫长,曲折而坎坷,但反兴奋剂风暴已经刮起,而且会更猛烈、更持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