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训练铸就金牌之师 中国女子举重队签约钙尔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女子举重队携手钙尔奇打造强健骨骼全力备战北京奥运

  只要参赛,世锦赛的团体冠军就从未旁落;两届奥运会比赛在8个参赛项目中,夺得7枚金牌和1枚银牌!这就是世界举坛的传奇队伍———中国女子举重队。而在泰国举行的2007年世锦赛上,抱着“保留实力,刺探对手”态度参赛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同样成绩斐然。为鼓励中国女子举重队能在北京奥运会再创佳绩,向世界展现中国人“骨子里的力量”,著名品牌“钙尔奇”前不久签约成为中国女举队的合作伙伴和专用补钙产品。

  日前,笔者采访了中国女举队前科研教练郭建军,从中了解到女子举重队科学训练的奥秘。郭建军从2002年到2006年担任中国女举队科研教练,专门从事体育科研,了解哪些现代高科技手段有利于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并把它们引入运动队,同时把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反馈到社会,从而寻找解决方法。据了解,中国女举队是最早设立科研教练的国家级运动队。

  采访中郭建军强调,骨骼健康是中国女举队科学训练方法最重要的基础。他说,2003年世锦赛前,队中四名队员有严重的肘外伤,原因可能与缺钙有关。国家体育总局专门针对由钙吸收不良而引起的外伤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举重运动员钙质吸收不良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日照不足,运动员由于日常训练都在室内进行,日晒时间少,人体合成的维生素D不足,而维生素D对钙吸收及免疫功能增强都有好处;二是运动量过大,女运动员训练量过大,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容易影响钙质的吸收;三是饮食习惯,中国运动员以谷类为主,缺少摄入含钙量高的食物。

  出现这些问题后,科研教练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郭建军及时给队员服用含维生素D3的钙补充剂,有效促进了钙的吸收,既增强了运动员的骨骼健康,也减少了伤病产生,帮助运动员构筑了强健的骨骼基础。

  可以说,拥有健康的骨骼和强壮的体魄,是中国女子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佳绩的前提保障。

  (扈杰)

  

科学训练铸就金牌之师中国女子举重队签约钙尔奇

  上图:中国队48公斤级选手陈燮霞在训练

  (编辑:健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