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跳水屡夺奥运金牌 从辉煌到落寞今成从奥运看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6:06  楚天都市报

  

湖北跳水屡夺奥运金牌从辉煌到落寞今成从奥运看客
湖北跳水屡夺奥运金牌从辉煌到落寞今成从奥运看客
湖北跳水屡夺奥运金牌从辉煌到落寞今成从奥运看客
湖北跳水屡夺奥运金牌从辉煌到落寞今成从奥运看客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周继红

  图为:伏明霞

  图为:肖海亮

  本报记者刘雄

  1984年奥运会,周继红(金牌);1988年奥运会,李青(银牌);1992年、1996年奥运会,伏明霞(金牌);2000年奥运会,伏明霞、肖海亮(金牌)……

  湖北跳水健儿,多次扬名奥运赛场。

  肖爱山,曾培养出我国第一个奥运跳水冠军周继红;周继红,现国家跳水队领队;于芬,曾培养出伏明霞,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童辉,现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雅典奥运会上带领弟子从中国队手中抢走金牌;李青,曾担任广东跳水队教练……

  湖北这块土地上,也走出不少的跳水金牌教头。

  可遗憾的是,辉煌并没有长久地延续下去,它已经只是属于过去。

  连续五届,我省在跳水项目上都有奖牌,但这种格局在2004年被打破:雅典奥运会上,根本没有我省队员参赛(代表广东参赛的“武汉伢”胡佳除外);即将来到的2008北京奥运会,高高的跳台上、长长的跳板上,仍将看不到湖北选手的身影。

  本月初,当国家队备战奥运的战鼓咚咚敲响时,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林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表示:本次国家跳水队备战2008的队伍中,没有一名湖北的队员;对于我们来说,只能将目光放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上了。

  这,对于曾经的跳水大省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面对省体育局高层提出的“争光进位”(指奥运争光、全运进位)目标,痛定思痛,湖北跳水人认识到:人才断层,关键在于教练环节出了问题。

  刘林芳说:之所以出现低谷,是我们的教练这个环节出了问题。“说实话,我们湖北从来不缺跳水的好苗子。但这些苗子却总是不能留在湖北,被湖北的教练培养出来。近几年,好多苗子在外面都红了。这里面名气最大的就是代表广东参赛的胡佳,他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获得冠军。”

  症结找到,接下来的就是对症下药。

  既然好苗子不缺,那就强化管理培养苗子的教头。刘林芳介绍:以前,我们是设置一个总教练,然后下设若干助理教练。这样可能造成的结果是助理教练出了成果,往往功劳会归到总教练那里。赏罚不明,何来动力?现在我们进行了改革,取消总教练,实行主教练负责制,每位主教练负责几名队员,互相竞争。

  另外,湖北跳水队还把原来在国家队的教练刘洋请回来,充实到省队教练组中来。

  春华,秋实。

  2002年,我省小将袁培琳进入国家队;2005年,她获第11届

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女子双人跳台冠军,也是14岁的袁培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当年的
十运会
上,袁培琳又获得十米跳台冠军。

  似乎,奥运的领奖台,正在向袁培琳、湖北军团招手,但意外却发生了——十运会后,袁培琳迷失了方向。目前正在进行冬训的国家跳水队中,也没有了袁培琳的身影。奥运之门,也自此向她关上了。

  袁培琳,就此成为湖北跳水人心中永远的痛。痛惜过后,湖北跳水人继续着自己的新苗工程。

  刘世明教练,曾培养出高徒肖海亮。今年以来,一批小队员在他的培养下冒出来了。像10米台男子双人跳的秦天和赤凯,他们都是1991年左右出生的,在六城会上获得了冠军。

  女队也有小将冒出来,像李婷婷,代表武汉参加六城会女团比赛,是冠军成员之一。

  小荷暗香自水中,雏鹰展翅破长空。刘林芳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希望有我们湖北的跳水选手。

  链接

  指数

  历史辉煌指数★★★★★当前人气指数★★★★★奥运夺金指数☆☆☆☆☆

  速读

  1958年9月成立湖北跳水队,湖北跳水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为湖北体育史谱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造就出周继红、伏明霞、肖海亮等奥运冠军,培养了童辉、李青、刘世明、金精、张子夜、袁培琳、秦天、迟凯等大批优秀人才和大批优秀运动员。

  作为湖北省优势运动项目,共取得奥运会9枚奖牌(金牌6枚、银牌2枚、铜牌1枚),取得世界大赛37枚金牌,取得5枚亚运会金牌,取得全运会3.5枚金牌,取得全国大赛43枚金牌。

  辉煌时刻

  1988年——2000年,湖北跳水队的全盛时期。

  1984年7月,周继红在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上获女子跳台跳水冠军,是中国队第一枚奥运会跳水金牌,也是湖北省体育运动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1992年7月,伏明霞在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上获女子跳台跳水冠军;特别是在1996年

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上获女子跳台和跳板2枚金牌,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第一位囊括奥运会跳台、跳板金牌的运动员;2000年悉尼第27届奥运会上再创佳绩,夺取女子跳板个人冠军和双人亚军,成为连续参加3届奥运会并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的跳水皇后。

  全景扫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