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升级版刘翔正式进入奥运备战 删除聊天对象规范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2:04  南方日报

  “应该是10日左右吧,我们就要到北京去了。”昨天中午,帮刘翔完成训练后,孙海平推起自行车刚要离开,一转身又停了下来。“我们下礼拜就走了,刘翔该穿上钉鞋冬训了。”从十七大归来后,孙海平对刘翔的冬训储备就逐渐开始。

  不穿钉鞋速度丝毫不差

  由于钉鞋的特殊构造,运动员常常“穿上钉鞋就能跑”,不同于普通鞋子的着力点,底部的鞋钉让运动员总保持一种向前的趋势,抓地力也更好。但普通跑鞋不同,一切的起跳、奔跑都只靠自身的腿部发力,靠自己的脚来抓地,半点外力都借不得。“别看他现在没穿钉鞋,但跑出来的速度,已经很不错了。”孙海平说。

  “像今天的低温,再加上顶风,他这五组八栏都跑得不错,这样的状态若是穿上钉鞋,状态很快就能提高。”孙海平很自信,“看着吧,到了北京换上钉鞋,再加上总局的高质量跑道,效果就更明显了。”

  更让人欣喜的是,小飞人的髋部力量也长了不少。众所周知,刘翔在110米栏上的天赋很大一部分缘自他的臀部,确切点说是他的胯上肌群。而胯上肌群对于一名跨栏选手有多重要,孙海平打了个比方,“如果靠腿部力量去带动整个身体,相当于用三分之一的力气去拉动三分之二的躯干,相当于小孩拖大人。但髋部就不同,它位于身体的正中,这里才是真正的

发动机。”

  删除聊天对象规范生活

  “不是我的力量有多大,速度有多快,就一定能夺冠的,重要的是综合实力。对我来说,只是比较能做到在比赛时不怯场,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地只对着面前的十个栏架。”倒是师傅更多地给予他肯定,“其实说到赛场上的心理战,刘翔的对手比他压力更大。”孙海平说,“在110米栏比赛中,运动员除了通过视觉来察觉对手的情况,更多时候给他们刺激最大的是听觉。而刘翔的强项节奏,那种一步紧逼一步的哒哒声是最能扰乱对手心志的。”

  事实上,主动地删除一些MSN上的聊天对象,调整手机接听范围,刘翔已经开始自觉地“规范”起自己的训练生活。“怎么说,过了本命年,24岁对于一个男的来说也不小了。”虽然说这话的刘翔依旧带着分调皮,虽然孙海平也坦言“他还是需要自觉加监督”,但已经保有一颗清醒而自信平常心的刘翔正日臻成熟。

  明年1月将告别商业活动

  “刘翔很有当演员的天赋,拍广告、宣传片都很有感觉。”这是与小飞人合作过的导演的感受。“我很喜欢拍广告,因为经常会遇到很有趣的东西,比如小动物啊。出席一些活动时我也很开心,因为能和姚明、郭晶晶这样久违的朋友见面聊聊。”这是刘翔自己的心声。“这些活动只要适可而止,其实也是一种放松,是调整的一种手段。”孙海平也这样认为。

  但从明年1月1日起,刘翔将停止一切商业活动和社会活动,而且正式冬训从下周起将持续到明年6月。那么长的时间里,不能到公共场合转转的刘翔又该怎样放松神经呢?孙海平给出了答案,“那我们就出去比赛,到国外与高水平选手过招同时也换个环境,应该也是个很好的放松手段之一。” 王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