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打造广州金灿灿的体育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0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刘先永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打造广州金灿灿的体育名片

  北京、上海和广州,因为其经济和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被称为中国三大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在体育方面,三个城市也呈鼎足之势。北京举办奥运会,上海举办世博会,广州把目标瞄向亚运会。在品牌赛事上,北京有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海有网球大师杯、F1,广州的品牌赛事是什么?就是国际羽联六星级赛事——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于本月20日至25日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已经在广州连续举办了6年。虽然按照和国际

羽联的合约,2007年就是双方合作的最后一年,能不能继续举办下去还要看双方的谈判结果。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经过6年运作,已经成为广州的体育名片,对于广州羽毛球项目的普及、羽毛球相关用品的消费及提高体育营销水平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

  羽毛球成为广州“市球”

  到过广州的人能明显地感受到广州人对羽毛球的热爱。很多广州人把羽毛球作为自己健身的首选运动,每当有重要的羽毛球比赛,家庭之间、朋友之间都会聚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据统计,700万人的广州市,拥有羽毛球场馆100多处,场地700多片,平均1万人左右就拥有一个标准场地,这三项指标在城市中排在首位。

  而在2002年之前,羽毛球在广州并不是第一运动,足球、篮球、保龄球等大行其道。随着2002年羽毛球汤、尤杯落户广州,群众的看球热情被激发出来。随后广州市决定接手中国公开赛,并提出5年把羽毛球发展成广州市球的目标。广州市体育局有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把羽毛球塑造为南粤文化的一部分,或者说把羽毛球与广州的城市形象结合在一起,这才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对于广州的真正意义。

  事实证明,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一届比一届成功,一届比一届更能激发广州人对羽毛球的喜爱和热情。有专家认为,从群众普及程度、人均羽毛球相关消费以及市民的喜好程度等各项指标来看,羽毛球已经成为广州的“市球”。

  带动羽毛球相关消费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掀起了广州人参与羽毛球运动的热情。据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超过1000万人次进馆打羽毛球。如此庞大的羽毛球爱好者队伍,势必给广州的体育消费市场带来活力。

  据广州的朋友介绍,在广州羽毛球场地相当紧张,特别是晚上、周末等黄金时间,几乎各个场馆都爆满。以广州现存700多片羽毛球场地计算,其收费价格从每小时几十元到上百元,一年带来的租金消费就超过4个亿。由于每个人的装备及更新速度不同,很难估算羽毛球、球拍、球鞋、

球衣等消费额,但肯定非常可观。

  一个真实的故事可以作为佐证。几年前,

马来西亚商人黄德高第一次来到广州,就被广州人打羽毛球的热潮所震撼。这也促使黄德高把眼光投向原本不熟悉的羽毛球生意。于是决定在广州投资一间专营羽毛球器材及配套产品的商店。从2002年建立第一间商店,到2003年,第二间、第三间、第四间也接着破土而出,到2004年,黄德高的“德高羽毛球产品专营连锁店”已经在广州拥有十间店铺,投资回报率逐年上升。其实,黄德高的经历只是广州众多经营羽毛球专营产品的成功商人中,一个较有代表性的缩影而已。在广州,无数商人如黄德高一样,在偶然中抓住机会,顺利地进入羽毛球运动这个极具增值前景的产业,而赚得盆满钵满。

  提升城市文化和影响力

  羽毛球给广州体育消费带来了活力。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举办提升了广州的城市影响力,在塑造广州羽毛球文化方面,起到“根据地”的作用。

  据统计,六星级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每年都吸引200多名世界羽坛高手云集广州,至今已有近2000名运动员在这里向世人展示过羽毛球运动的风采。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羽毛球发达国家的媒体,高密度、全方位的报道,让广州在5年之间声名远播。而羽毛球作为一种文化在羊城扎根、繁荣,更使这个灵活、动感的项目,和南粤文化融为一体,给广州增添了更多的现代气息,加速了广州建设体育大都市的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