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军夫妇作客新浪共话奥运 我们的男双如何才能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08  新浪体育
张军夫妇作客新浪共话奥运我们的男双如何才能翻身

体育“阳光女孩”桑兰及羽毛球混双奥运冠军张军、花泳美女胡妮夫妇

  新浪体育讯 12月2日下午3点,桑兰(blog)及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军(blog)、花样游泳女将胡妮(blog)夫妇做客新浪“网上大讲堂”,与网友们分享他们的奥运故事,畅聊他们的奥运情结与梦想,品味奥运精神,共同分享北京奥运带给我们的欢乐、激情与期待。以下为聊天实录:

访谈视频
1、当女双教练张军感言压力很大 2、胡妮当张军太太的“苦衷”
3、当教练后张军感言自己变凶了 4、张军:与运动员打成一片的教练
5、08年羽毛球男单形势预测 6、胡妮:08年把自己献给奥运

  精彩语录:

  其实女双组不管怎么拆,应该说在整体的配合实力上都是比较强的。但我们教练组希望组合把握性更大一点。

  这个组一直是最强的,不能允许有人拿不到金牌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桑兰: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网上大讲堂。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桑兰。在我身边有两位非常特别的嘉宾,大家也非常熟悉,我身边这位就是张军,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在他旁边的胡妮,是2006年亚洲锦标赛个人团体三块花样游泳金牌。还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胡妮是张军的夫人。所以,我们今天的节目非常非常有意思。

  说实话,今天在网络上当主持,其实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挑战,我是以一个主持人的身份来采访两位嘉宾。原来在电视台录制节目,现在是现场直播。所以,也给我一次挺大的挑战。

  我跟张军比较熟,当时做《桑兰2008》的时候就曾经来过我的节目,另外平时也跟张军、胡妮经常在一起吃饭。所以,我先问张军的第一个问题,在获得悉尼、雅典两个奥运会冠军之后--这两场比赛都特别扣人心弦,大家当时谁都猜不到。可是张军跟高崚的混双金牌,无论是雅典奥运会还是悉尼奥运会始终非常扣人心弦,不像别的第一局赢了,觉得第二局肯定没问题,那时觉得不到最后一分,心都放不下来。这两场比赛给我印象最深刻,大家知道现在张军已经退役了,现在当教练了,担任女双组的教练。张军有没有压力?

  张军:压力肯定是有的,女双是五个项目中整体实力最强的,而且也一直是冠军:2000年包揽了前三名,2004年包揽冠亚军。所以,我到女双组压力也挺大的,因为我们这个组一直是最强的,不能允许有人拿不到金牌。成绩越好,压力越大。

  主持人桑兰:前两天我在电视里看到参加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张军,当时是给你一个大镜头。我看到张军的整个表情还是挺轻松的,感觉压力不是很大。

  张军:那时候轻松,那是在什么情况下呢?是中国公开赛,我们四对女选手已经包揽了前四。那时我看比赛比较轻松,如果前四有两对外国选手进入了,还要拼一下,肯定没那么轻松了。

  主持人桑兰:张军,你当教练之后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有没有给自己一个计划,要把运动员带出什么成绩?一定要出多少个冠军?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张军:目前为止还没有。首先,2008年是我们最近的任务,女子双打从1996年开始,连续三届女双都拿到冠军,我非常希望这个优秀的团体在2008女子混双比赛上都能够拿到金牌。

  其次,我刚当运动员,跟女双运动员可以说交流得非常好,跟田教练也可以反馈一下运动员的想法,再把教练员的想法反馈给运动员,起到沟通的作用,可以更好地为2008年做准备。

  主持人桑兰:刚才提到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时候,我们女双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世界大赛、奥运比赛都是中国队和中国队最后打冠亚军,成绩一直非常好。但是最近我觉得好像还是挺饱受冲击的。

  张军:没错,在成都今年的羽毛球大师赛上,有一对印尼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她们拿到了冠军。当然有客观的原因,对手整个球打得比较快,我们女队不大适应快球。跟印尼队的比赛没有打出我们的优势,我们女双的优势主要是攻守能力强,整体实力强。大师赛没有打好,印尼队拿到冠军。回来之后田指导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进行了快球训练。后来后面几场比赛就体现出效果,而且对印尼队的选手,我们最近两三次都获胜了。

  当教练之后的尴尬事

  主持人桑兰:,你当教练有多长时间了?

  张军:三、四个月。

  主持人桑兰:时间非常短。自从你任女双教练,现在给你带来这样一个场面。我们听说像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现在被拆开,我知道是在这次中国公开赛的时候,说杨维、张洁雯被拆开了。

  张军:世界锦标赛时是她们又复合的第一站比赛,复合之后,世界锦标赛她们就拿了冠军,世界锦标赛结束之后,日本公开赛、丹麦公开赛她们都拿到冠军,现在其实还是以她们两个人配合打女双为主。奥运会的话,她们的积分目前为止来看已经是比较高的。在世锦赛之前,我们要组合一组最强的配手,那时稍微拆开了她们一个多月,没有像外面说的拆开,其实也是拆开试验一下。

  主持人桑兰:试验一下觉得效果不是很好?

  张军:后来还是觉得杨维、张洁雯可能在一起更好。

  主持人桑兰:是不是因为她们参加大赛比较多,经验比较多。

  张军:对。

  主持人桑兰:张军,她们也是你带吗?

  张军:对,也是。

  主持人桑兰:我看高崚跟还有一位?

  张军:赵婷婷。

  主持人桑兰:她们也是你带吗?

  张军:女双组都是我们一起带。

  主持人桑兰: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以前是跟高崚打混双,是并肩作战的队友,现在当教练,而且要指导高崚,会不会觉得身份上的转换挺别扭的?平常你当教练,对运动员该严的也得严,该厉害的也得厉害。跟高崚,年龄上差的多吗?

  张军:不多。

  主持人桑兰:这样的一种角度难受吗?

  张军:难受倒不至于,只是有点别扭,不大习惯。

  主持人桑兰:怎么说呢?

  张军:比如人家都叫我军导或张指导,高崚还是习惯我以前的称呼。

  主持人桑兰:张军。

  张军:胖子(笑)。他后来说:我叫你“胖子”也不好,这么多小队员在,首先不尊重你;叫你张指导,我也不大习惯。我叫你胖导行不行?(笑)应该说,我们俩只要不是在训练场,还是像队友的感觉。在训练场上可能他略微尊重一下我。

  主持人桑兰:那高崚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军:他可能会不大适应吧?有时候。但应该说他还是比较听我的,因为有的时候会跟他讲这边的技术有点问题,需要练一点。有的时候嘴巴上会跟我顶一下,说这个不用练了,我可以。但是后来沟通一下,他还是会做。而且他训练也比较认真,教练布置的计划他一般都能认真地完成。

  主持人桑兰:新人组合会不会让你觉得眼前一亮?

  张军:其实女双组不管怎么拆,应该说在整体的配合实力上都是比较强的。但我们教练组希望组合把握性更大一点,整体实力最强的,也在尝试。因为现在有一个奥运积分,尝试到现在如果积分不够,再配出来也来不及参加奥运会。因为现在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是奥运积分前四名里有三对选手才可以参加三对;如果里面只有两对,就只能参加两对。现在第一目标是争取让我们的女双选手参加三对选手。

张军夫妇作客新浪共话奥运我们的男双如何才能翻身

桑兰:我觉得教练员对运动员发点火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也是为了运动员好。

  张军:真心对运动员好才能赢得尊重和信任

  精彩语录:

  这种压力他作为一个教练员,而且是一个年轻的教练员肯定要经历的,早点经历对他是件好事。

  教练必须经受那种紧张的考验

  主持人桑兰:张军从开始到现在聊了有十分钟时间。我们这里的提纲,先是一系列关于张军的,后面是胡妮的。但是我一直在跟胡妮聊天,我觉得我应该问问胡妮。因为刚才第一个问题就问张军,自从担任了女双教练之后有没有给你带来压力。张军说压力挺大的。但是我想对于张军来说,有了压力不会在训练场上、赛场上表现出来,但是回到家里就会表现出来,一定跟自己的太太是最亲的人。

  张军:她说过。

  主持人桑兰:说说自己的一些苦衷什么的。我想问问胡妮,平常怎么帮张军排解压力?

  张军:我记得有一句话,她说你怎么当了教练比当了队员还忙(笑)。

  主持人桑兰:怎么会这么觉得呢?

  胡妮:他可能比以前更有责任感了,以前自己练好就完了,下了课自己回家上上网,吃吃喝喝什么的。现在训练完了,我说你在干什么,怎么那么忙?他说我在给队员算积分,有时给他们发一些东西,他比以前的责任感更强了。

  张军:对,因为以前是一个人,现在是女双组。很多细节的事我还要多关心。

  主持人桑兰:张军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尤其是第一次当教练。现在也才只当了几个月,你会怎么跟胡妮讲?是直接告诉她,还是觉得我是男人,应该照顾好女人,照顾好太太,不应该把压力告诉她。你自己是怎么想的?是告诉她还是不告诉她?

  张军:会跟她稍微讲一点,但不会讲得太多。其实像上个月的丹麦公开赛,因为田导没去,我带女双组去的,还有别的几个组。第一,这应该算是我第一次单独负责一个组的比赛。那次我真的很紧张。因为第一场比赛,一号种子张亚雯、魏轶力输给了马来西亚的选手,我脑袋一下子懵了:第一次带队出去,一号种子女双还输给了马来西亚。我给田导发消息说了一下战况,3分钟后,我的电话马上响了,田导回电话问“怎么回事?”我说今天没打好,她们两个人今天状态不好。田导说,准备好下一场比赛,我的压力一下子大了。因为女双是优势项目,我不能第一次带队出来女双冠军一个都没有拿到。后来冠亚军决赛,杨维、张洁雯对韩国那组,整场球一直落后,到第三局时还16:19,对方追到19:19,我都恨不得自己上去打了,也不用他们打了,恨不得我自己上,后来21:19胜了,我感觉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后来给田导、李导发短信,我说女双终于拿冠军了。

  主持人桑兰:顶住压力了。

  张军:后来李导到法国看到我,说你这个短消息怎么发的?好像女双没拿过冠军,看你激动的:“女双组终于拿冠军了!”他说我们女双组一直拿冠军,你别激动。

  主持人桑兰:你应该跟他们这么说,我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说这个话的。

  张军:感觉自己放松不下来,一直很紧张。

  主持人桑兰:胡妮有没有打电话鼓励鼓励他?

  胡妮:顾不到了。

  主持人桑兰:我刚才也注意到了,他刚才不让你说话。

  胡妮:他表现欲很强。

  张军:拿到冠军给你打电话?那是凌晨三、四点,我比赛完了才发给你,你要白天才能收到。

  主持人桑兰:张军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丈夫。

  胡妮:他比较自信,觉得自己可以适应,适应能力极强。

  主持人桑兰:张军是不是怕胡妮担心?

  张军:可能吧。不希望她为我的事情担心,还是比赛结束了再告诉她。

  主持人桑兰:胡妮,这件事情有一个怎么样的经历?给我们讲讲这个故事。

  胡妮:等到他告诉我的时候已经比完赛,已经知道结果。当时不知道结果的时候那时更担心。我说你知道吗,你比赛的时候我们什么样的心情?因为他比赛也蛮紧张的,最后能顶住压力拿到冠军的人,才是各方面能力最全面的人。这种压力他作为一个教练员,而且是一个年轻的教练员肯定要经历的,早点经历对他是件好事。

  主持人桑兰:之前你知道吗?因为张军肯定没有打电话告诉你这样一些事情,你也知道他去参加这么重要的一次比赛,他没给你打电话,你在家里面有没有想过比得怎么样了呀?

  胡妮:我发短信问他,他反正每一场球打的怎么样、比分是多少,都会告诉我。有时他会说“哇,紧张死了,今天怎么怎么样,差点怎么怎么样”。我说“你顶住,一定不能让队员看出来你很紧张”。咱们都是当过运动员的人,心理素质会影响到别人。所以一定要顶住。

  张军:我那时比赛的时候也怕一个人紧张,魏轶力输了,我就让魏轶力陪我在边上坐着,压一下,我说你看到什么就跟我说。一开始他们都下来了,意思是有点不想下来。我说干吗不下来,他说你是不是因为怕才让我坐在你边上,我说这你都看出来了,你就帮帮教练员吧,坐在我旁边陪陪我。

  当教练就得改变好多坏习惯

  主持人桑兰:通过张军和胡妮聊的,我觉得你们俩是互相减压。我之前知道一个小故事,张军当时来《桑兰2008》做嘉宾的时候,说参加完奥运会特别有意思。我说你拿了金牌之后有没有怎么感谢一下胡妮,他说把金牌拿下给你们挂挂就好了(笑)。他是江苏人,我是浙江人,讲话跟我们的感觉特像,他说特简单,没事,把金牌给他们挂一下就行了,高兴得不得了。

  张军:没有,不仅是挂金牌,还要把橄榄枝戴一下。

  主持人桑兰:花游有几个运动员?

  胡妮:8个。

  主持人桑兰:他说给每一个人都挂。

  胡妮:还要握握手。

  张军:挂了那个再跟我握握手,说沾我的喜气,争取比出好成绩。

  主持人桑兰:张军的意思是金牌挂一下就可以了,再戴一下橄榄枝就可以了。

  张军:那就更心满意足了。

  主持人桑兰:张军当了教练之后还有没有有趣的故事?

  张军:因为那个比赛是我第一次带队,可能还有给队员发多球。以前当队员的时候就看队员发多球,发得好快,我总是拼了命地救。现在给他们发多球,怎么觉得他们才能接到,总希望多球发的多一些。他们下来就说军导,你的多球发得很快,我们都接得很累。我说只有多球接多了,到比赛的时候,接不到的球接起来才容易。他们说,你当过运动员应该理解我们。我说你们不当教练员,理解不了教练员的辛苦。

  主持人桑兰:你自己当过运动员再当教练员,对运动员的整个情况是非常了解的,甚至可以多一点空间去理解运动员的处境。但是如果真的当了教练之后,那种感受是不一样的。小时侯我曾经当过两天教练,我发现自己特别凶、特别狠。觉得你们现在那么年轻,我那时让我上去,我跑20圈都没问题,你们现在腿一踢都不行。我觉得张军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张军:好在你只当了两天,如果你当了几年,现在访谈估计全都是你说,我们都不敢说了。两天你都觉得自己特别凶?

  主持人桑兰:对,我觉得我特别过分。你呢?

  张军:我觉得我还行,也会跟当运动员的时候稍微有点不一样,但我觉得他们应该理解我,我是为他们好。

  主持人桑兰:我觉得你说了不算,应该问胡妮。

  胡妮:我觉得他还可以。

  主持人桑兰:一看就是一家人。

  胡妮:我觉得运动员都挺喜欢他们。可能跟教练员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像一个大哥哥一样,有些事情可能不敢跟教练反映的,先跟他说,他再找机会跟教练反映,还蛮尊敬他的,可能跟他的成绩也有一些关系,觉得他可能会把更好的一些技术教给他们。有时他会说,我今天加课了,我说你不是不练了吗,怎么还加课?他说我给别人加课呢?有的运动员这堂课练得不好,想留下来,“军导,能不能再帮我指导一下”,他就留下来指导他们。

  张军:他们有时训练完之后就说,军导要不要给我看看后场的进攻,因为我那时打球后场进攻比较有特点,他说你看我的后场进攻能不能再加重分量,我就给他们讲一讲动作协调性,还有发力。女队员有时看到高球有点怕,觉得球太高了,发不准、发不中,有时我就跟她们沟通,怎么让自己的进攻更凶一点,连贯性更好一点。

  主持人桑兰:胡妮,他当了教练之后,有没有对运动员发过火?

  胡妮:反正没跟我说过,应该没有吧?因为他脾气还比较好,一般是不会发火的(笑)。

  主持人桑兰:胡妮说了,你没跟她说,她没看见,你自己说有吗?

  张军:应该是没有。

  主持人桑兰:其实,我觉得教练员对运动员发点火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也是为了运动员好。

  胡妮:可能因为他刚刚当教练,年轻教练不应该脾气那么大。

  主持人桑兰:人家讲年轻气盛,不知道张军有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胡妮:年轻气盛肯定是有的嘛(笑)。

  张军:我是觉得,女双组因为整个水平都比较高,而且一般高水平的运动员对自己的要求会更严格一点----她知道自己如果练得不好,别人会超过她。有很多东西我不用说,我安排了这个计划,像高崚就会很好地完成。她把计划完成,很多教练只是在边上提醒一下,根本不用特别操心她的训练态度、训练质量,她已经做得很好了,你不用多说。

  主持人桑兰:张军的脾气真的非常好。张军是苏州人,我是宁波人,有一句俗话,人家说宁可听苏州人吵架不听宁波人讲话,性格上都挺柔的。包括今天大周末的,张军也很忙,但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来演播室参加我们的访谈,我觉得性格、脾气都应该不错。但我还是要揪住刚才一个问题,胡妮刚才说因为第一次,多少还有一点点气盛。你可能没有看到,但是你为什么说多少有一点点,是家庭生活当中有吗?

  胡妮:可能跟他平常训练有关系。他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是一个比较好胜的运动员。当教练之后可能有更多的思想是,现在已经转换到教练了,怎么样提高运动员或者怎么样保持住中国女双在国际上的位置,这些可能考虑的比较多一点。另外,当上教练肯定希望自己的队员更好。

  张军:小的地方有时做的不是很好。

  主持人桑兰:能举个例子吗?

  张军:记得有一天,下午3点钟训练,我睡过了,过5分钟才醒。电话打给我:张军你在哪儿呢?我说我马上到,我很快冲下去,看到队员都在做活动,田导已经坐在那里了。运动员有一个坏毛病,经常睡过头,当了教练员还是这样,让运动员看在眼里肯定不好。当运动员觉得睡过了很正常,但是当了教练就觉得不对了,怎么可以这样呢?运动员会觉得你还不到场上,肯定不对。我下次就把闹铃多调几遍,不能再出现这个问题。

张军夫妇作客新浪共话奥运我们的男双如何才能翻身
教练员比运动员必须得想的更多才可以。

  张军:我们的男双怎样才能真正翻身     

  精彩语录:

  优势,是能更理解运动员、更了解运动员的想法;劣势,我觉得可能是威信不够。   

  教练员比运动员得想的更多才可以

  主持人桑兰:你觉得当教练员跟当运动员的困难有那些区别?

  张军:运动员可能是自己的困难,伤病啊、积极治疗,保持自己的训练。对于教练员来说,让运动员训练不能太多,太多容易练伤;也不能太少,太少没有质量,水平不会提高,这是教练员的困难。怎么调节运动员的心态和技术动作,教练员比运动员必须得想的更多才可以。

  主持人桑兰:当了教练之后未必比当运动员的压力更小?

  张军:对。

  主持人桑兰:因为你要做好自己的教练,而且要管好运动员----除了在训练场上、赛场上,生活也要管。虽然运动员在减压上面很强,可是工作也好,生活也好,肯定给你带来很多压力,胡妮在生活上有没有给你减减压,问一问胡妮。

  胡妮:好像少多了。

  主持人桑兰:不怎么帮他减压?

  张军:这是运动员不关心教练员的代表。

  胡妮:他很少跟我说。

  主持人桑兰:他都不说啊,这是性格。

  胡妮:太忙了。

  主持人桑兰:多少会遇到一些,比如他不说,你能感觉到吗?

  胡妮:就觉得他有时睡觉还蛮早的。

  主持人桑兰:特有规律。

  胡妮:特累,可能在场上指导了一天,跟队员拼了一天。有时他要发多球,还要陪练。

  张军:对,我会上场打打。

  胡妮:就会特别特别累。

  张军:好久不动,动动就特别累。

  胡妮:有时打网球,说胳膊抬不起来。

  张军:教练员也会有活动,礼拜一、礼拜四会打打网球,我是刚学,都说我很有天赋。

  主持人桑兰:天呐,一回家倒头就睡,也不陪陪自己的太太,胡妮生气吗?

  胡妮:不生气。

  主持人桑兰:不生气,很理解他,可能跟当运动员的性格有关系?

  胡妮:可能我们都是运动员出来的,习惯了。

  我希望我们女双组永远保持在世界上领先的位置

  主持人桑兰:其实咱们当运动员,羽毛球也好,体操也好,花样游泳也好,有时很累的时候连话都不想讲,可能一到宿舍,屁股一坐倒头就着,有时就累到这种程度,运动员之间可能更能体谅、更能理解。

  张军当了教练这样一段时间,刚才你也在说,可能自己还没有制定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计划,但是我想心目中总会有一个梦想,总会有一个希望,有没有希望自己把运动员带出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张军:我希望我们女双组永远保持在世界上领先的位置,不说包揽冠亚军,就希望我们能拿到越多的冠军越好。只要中国女双参加比赛就能拿到冠军,这是一个目标吧。

  主持人桑兰:张军有信心吗?

  张军:把工作做好了,女双每一代、每一批都接得上,这是很有可能的。但是也会有很大的困难,因为现在世界女双对中国女双冲击也很大,韩国的、印尼的、日本的女双都不错,整体实力都强。现在我们跟他们打都比较激烈,有时三局比分咬得很紧。

  主持人桑兰:张军有没有给自己一个评价,比如说我的执教风格是什么样的?

  张军:目前为止我的执教风格应该算是跟运动员打成一片。

  主持人桑兰:是吗?你觉得跟运动员打成一片的优势是什么?

  张军:优势是能更理解运动员、更了解运动员的想法。劣势我觉得可能是威信不够。

  主持人桑兰:可能在经验方面,时间还比较短。可能在经验方面不够?

  张军:对。

  主持人桑兰:刚才一路上跟张军在聊,其实我很想看羽毛球。张军年龄比我大,资格还是我比他老一点,他是1996年进国家队,我是1994年左右进国家队,进队比他早。那时我在运动队里跟张军见面比较少。我看到张军都是混双,张军说他打混双,同时也打……

  张军:先打男双,再打混双。

  主持人桑兰:还打男双。你曾经跟郑波一起搭档男双。

  张军:郑波是后来才搭档,以前我是跟张尉配男双。我跟郑波打过一两站,没怎么打,只是锻炼锻炼。

  主持人桑兰:你现在对男双有什么样的评价?因为我看现在中国羽毛球队其它的几个项目,我们实力都非常强的。但是男双让人总是有一点担心。

  张军:我觉得男双还是蔡云帅这队是最强的,他们也是具备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实力,他们还是06年世锦赛冠军。男双对手比较多,有很多对手都差不多,其实谁赢谁输都差不多,蔡云帅是三对中最有实力的一对,但不能保证一出去就能拿到冠军。

  主持人桑兰:状态还不稳定。

  张军:男双对数不够,最少得有两三对对金牌进行冲击,男双才能真正翻身。现在只是我们有实力拿到男双冠军。

  主持人桑兰:刚才张军也说了,跟郑波在男双搭档方面比较少,现在郑波是跟高崚配混双,你觉得他和高崚配合得怎么样?

  张军:他跟高崚配合应该是不错的,首先郑波的能力也是比较强的,在后场的补位、攻击力差一些,但是整个场防能力比较强。进攻方面,他的拼杀和中杀连贯还是很有特点的,而且高崚经验很丰富,网前回抢技术上在世界前列。

  主持人桑兰:很可惜这次中国公开赛他们没拿到金牌。

  张军:输给了泰国选手。

  我们的混双一直有危机存在

  主持人桑兰:以前在很多大赛上总是能看到你们,虽然紧张激烈,但最后还是能够拿到金牌。这次没拿到,会不会觉得我们在混双上面有一些危机感?

  张军:危机其实一直都有的。其实输也正常,赢也正常。混双这个项目打得好的时候,女的会发挥得很好,男的会一起发挥。但是稍微差一点的时候,有时抢网前的技术和后场进攻,还有风向的问题,整个状态影响,一般比赛差2分、3分,这是最多了。所以,对于像郑波来说,他们属于比较年轻的队员,大赛经验还不丰富,对保持稳定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强,高崚可以帮他弥补很多。但他需要做得很好。他刚出来跟高崚配合,拿了很多冠军,对手对他们研究不是很多。但是他们现在配了大半年了,现在的打法,对手也在研究他们,也会想怎么制服他们,还是不能原地踏步,得拿出新的东西来,这样才能永远保持最强的实力,去夺这个冠军。

  主持人桑兰:我一直对混双有一点担心,我们好像没有更强的第二队混双?

  张军:其实混双一直还可以,还有谢中博和张亚雯,最近也是胜了郑波和高崚。混双方面我们实力还可以。更多一点会更好。

  主持人桑兰:更优秀的涌现出来更好。

  张军:没错。

  主持人桑兰:也想问一下张军关于男单的情况。

  张军:男单还是有很强的实力,林丹、鲍春来,这次鲍春来拿了冠军,对他提高自信心很有帮助。

  主持人桑兰:但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很强,比如陶菲克,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现在又涌现出李中伟,他是马来西亚队,他们应该都是2008年争金最有希望的年轻选手。他们这几位里面,你最看好谁?2008年会有什么样的局面?

  张军: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李宗伟,年纪很轻,而且他的步伐、技术都很好。再加上他在最近一系列比赛中体现出来的实力也很强。别看他年龄不大,在场上显得很成熟,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都很沉稳。

  主持人桑兰:看不出来,一个年轻选手在赛场上还能控制住自己内心的压力。

  张军:没错,他应该是中国男单最强的对手。

张军夫妇作客新浪共话奥运我们的男双如何才能翻身  
胡妮:工作需要去哪边我就去哪边,都是为了奥运会在努力。

  胡妮:奥运会后我们要生小宝宝

  精彩语录:

  中国队肯定是要登上领奖台的,只不过最后就看那个奖牌的颜色了。我觉得他们非常有信心,因为中国队也是从第五、第六往上拼的,现在拼到第四,是非常有希望的。   

  中国选手与对手实力分析

  主持人桑兰:想问一下这几位的特点,比如陶菲克?

  张军:陶菲克整个技术比较好,不管是网前技术、后场还是防守,整个技术比较好。但是他惟一的弱点,一是年纪,他的体力,能不能打一轮一轮激烈的比赛。因为如果打一局,他赢谁都不奇怪;如果打一场,或者是一场一场接着打,体能是他最重要的问题。

  而李中伟首先是他的心态,承受压力的心态。就像今年在马来西亚参加世界锦标赛,他也是夺冠的热门,但是他在8进4输了印尼的选手。他的压力很大,又是热门,造成水平没发挥出来。

  主持人桑兰:中国几位选手各自有什么特点?

  张军:陈晶作为年轻选手,这段时间进步很快,而且实力很强。他的特点是场上速度比较快,几乎没有他跑不到的球(笑)。他的缺陷是变速不是特别好,他一直保持一个速度,没有像林丹和陶菲克快快慢慢,变化的节奏很强。而陈金这个方面略差一点。

  林丹应该是中国队最熟悉的选手,也是大家熟知的中国一号男单,他的突击、上网扑的技术都比较好。我觉得他只要战胜自己,其他都不是问题。因为2004年奥运会他输了,可能2008年会底气更足一点,冲2008年的冠军,只有拿了2008年的奥运冠军,才可以把2004年输掉的一口气吐出来。

  主持人桑兰:鲍春来呢?

  张军:其实鲍春来的技术、能力都很强。

  主持人桑兰:很全面。

  张军:他个子又高,球又尖,但是他老是拿亚军,老是拿第二名。

  主持人桑兰:是不是在自信心方面不足?

  张军: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可能是他每次在半决赛跟8进4的时候发挥得特别好,进入冠亚军的时候,总感觉他后力不足。我觉得可能对胜利的渴望不是特别强?但这次公开赛就打得不错,半决赛先把朴成奂(赢林丹的一个选手)2:0胜了,后来又2:0把李中伟胜了,这次大家明显很开心,鲍春来终于突破了第二名的命运,拿到了冠军。

  主持人桑兰:终于丢掉了千年老二的头衔(笑)。

  张军:也希望通过这次中国公开赛得冠军树立起自信心,在2008年奥运赛场拿出新的面貌给我们,让我们惊喜。

  主持人桑兰:刚才张军讲了很多,现在让张军休息一会儿,问一下胡妮。胡妮现在已经退役了,也参加了很多关于奥运的活动,我们在一起也参加过不少活动吧,都在宣传2008年奥运会。现在对2008年奥运会有没有什么感情?

  胡妮:感情还是蛮深的。因为不管是国家队的运动员也好,省里的运动员也好,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能够有一天出去为国争光。像现在我不管是训练还是不训练,自己的心还是系在花样游泳上面,有时会在网上查一些花样游泳的资料,会分析一下现在的中国队跟冠军队之间还有什么差距,还是会对比一下,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一些不足的地方,心还是在上面的。

  主持人桑兰:问一下胡妮,现在对井村有印象吗?

  胡妮:我当时练的时候,井村还没有被中国人请过来。那时我已经听说,他是一位非常非常严谨的教练,他在日本队执教的时候,也是把日本队从第五、第六名的水平一下子拉到了奥运会第二的水平。亚洲人奥运会能拿到前三名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亚洲人在身材、能力方面都是比较弱的,没有欧美选手块头那么大,你就觉得反正挺不可思议的,对他也比较敬佩。这次他们来了以后,有时我也会跟队员聊聊天:井村是不是跟其他的教练不一样?他们也跟我说了一些,觉得井村确实是一个非常非常严谨的教练,而且他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他告诉中国队的一些训练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的。因为日本队的技术训练在世界上应该算是最好的,技术方面特别特别好。他现在就把那些技术都带到中国来了,而且中国队的运动员的体能和表现都比日本队要好。因为身材、高度就比日本队要好很多。所以,他也觉得中国队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队伍。

  主持人桑兰:胡妮,你觉得2008年奥运会,我们中国花样游泳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亮点?或者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成绩展现给我们?

  胡妮:中国队肯定是要登上领奖台的,只不过最后就看那个奖牌的颜色了。我觉得他们非常有信心,因为中国队也是从第五、第六往上拼的,现在拼到第四,是非常有希望的。而且2008年在中国比赛,大家那种心气肯定很足。又是在北京,肯定能登上领奖台。

  主持人桑兰:我问一下胡妮,你会到2008年的时候看花样游泳比赛还是看张军,两个都去看吗?

  胡妮:我为了北京的奥运会做贡献,我现在加入奥组委。我看工作的需要,需要去哪边我就去哪边,因为都是为了奥运会在努力。

  奥运会后要生个宝宝

  主持人桑兰:谢谢胡妮。还有最后一个问题,2008年奥运会后,会考虑生个宝宝吗?

  (胡妮笑)

  张军:已经开始考虑了。

  主持人桑兰:什么时候开始考虑?

  胡妮:很早就在考虑了。他好像非常非常喜欢小孩子。

  张军:生孩子比以前都晚推10年了。

  胡妮:现在可能女性成熟的日期会往后推一些,以前到了50多岁、60多岁就算老年人了,现在也许50岁就算中年。

  主持人桑兰:他着急,你着急吗?你喜欢孩子吗?

  胡妮:我特别喜欢。

  张军:为了你的身体,我想早一点生(笑)。

  胡妮:我觉得孩子迟早都要要的,看什么时候要不影响我们俩的工作,这是最好的。

  主持人桑兰:我再八卦一下,喜欢男孩还是女孩,各自回答一下,张军。

  张军:我无所谓,真无所谓,男的女的都一样。

  主持人桑兰:说一下。

  张军:男的女的都可以。

  主持人桑兰:没有说我更希望男孩一点,我更希望女孩一点,没有?

  张军:都一样。

  胡妮:我喜欢女儿(笑)。

  主持人桑兰:为什么?跟爸爸、妈妈亲?

  胡妮:对,有这个原因,而且我觉得女孩比较好打扮,小女孩带出去穿裙子、扎辫子什么,好打扮。

  张军:男孩也好打扮。

  主持人桑兰:我知道了,你喜欢男孩。胡妮,我告诉你,他喜欢男孩。刚才说男孩也好打扮。

  胡妮:男孩怎么办,扎个辫子?

  主持人桑兰:就像张军一样给他烫一烫。

  胡妮:他是自来卷。我觉得女孩长大以后跟爸爸妈妈还是比较贴心的。

  主持人桑兰:妈妈的小棉袄。谢谢二位今天来到网上大讲堂进行嘉宾聊天。非常感谢张军、胡妮,也希望2008年奥运会,希望张军带的队员能够夺得令你满意的成绩,同时也希望胡妮继续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宣传工作,我也会和你一样一起积极地努力,另外也祝愿二位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早生贵子。

  张军:谢谢。

  胡妮:谢谢。

  (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