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运北京把关奥运 体操蹦床测试赛全面检验准备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4:27  每日新报

  提高岗位技能

  数百名身着橘黄色服装的志愿者凭借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现场观众及记者们的一致好评。对此,国家体育馆志愿者经理侯书栋表示:“我们会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提高每名志愿者的岗位技能,进而加强、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

  国家体育馆志愿者团队共有750人,来自近20个单位。其中,绝大部分是高校的大学生。他们分布在19个业务部门进行服务。此外,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也推荐了部分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志愿者。根据志愿者的统一程序,这些志愿者都进行了中、英文的面试,了解奥运精神和理念,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其中,专业志愿者拥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如医疗、竞赛、语言等部门的志愿者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志愿者经过培训,再通过模拟演练,基本上满足了比赛的需要。目前,从事观众服务的志愿者人数最多,达240人。竞赛、媒体服务的志愿者人数也很多。这些志愿者非常敬业,服务热情,受到了大家的称赞。侯书栋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的实际锻炼,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岗位技能,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在比赛中,志愿者也非常辛苦,经常是在赛前三小时到岗,赛后一小时才能离开。考虑到天气渐冷,为保证志愿者的身体健康,国家体育馆团队自筹资金,为所有的志愿者购买了统一的棉服。此外,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还通过颁发徽章、首日封等形式激励志愿者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凝聚团队精神。

  由于国家体育馆500余名人民大学的志愿者在接下来几项比赛的时间和人大的期末考试时间冲突,面临着缺考的困境。对此,运行团队正在跟校方进行沟通,希望学校能够给学生们开绿灯,将这部分学生的期末考试延后进行。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记者 梁斌 (新报北京电)

  场地转换是一大考验

  好运北京2007年体操国际邀请赛已经开战三日。其间,蹦床国际邀请赛也要在同一场地进行。这样,两项比赛的组织、服务等难度增大。国家体育馆场馆团队副主任、赛事组委会副主席力航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保障场地转换的顺利进行,为明年北京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本次体操、蹦床国际邀请赛,体操减少了两个项目,即男子全能和女子团队,有12项,蹦床有2项,共14项。而本次比赛把男、女自由操决赛放在同一天进行,其原因是为了腾出场地举行蹦床比赛。把蹦床和体操比赛放在一起,在高台上进行,这在国际体联的各项大赛和奥运会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作为承办方来讲,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要把蹦床放在自由操板上进行。今年上海进行的奥运会体操选拔赛,完全按照奥运会的模式和国际体联的要求。两张蹦床事先放在自由操的台子上,形象不好,而且最大的问题是仲裁的席位看不见跳马比赛运动员起跑的路线。虽然跳起来能看见,但过程不完全。为此,国际体联认为需要改进。本次比赛按照规定,在前三项体操单项决赛结束后,蹦床才能摆上去,其间只有15分钟。也就是说,在这短暂的时间内,要把保护垫和两张蹦床抬进去,而且调整到能够比赛的状态,有非常大的难度。在赛前的测试和演练中,确实是很大的问题。为此,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走访了蹦床队,了解了蹦床的性能。大家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找出了一套办法。经过对蹦床的改进,可以保证在8分钟内把床支起来。

  力航表示,国家体育馆在明年北京奥运会时还承担着手球的比赛。体操与手球决赛相隔17个小时,工作难度也很大。为了转场成功,工作人员事先将手球的场地铺在体操场地的底下,这也是现在场地有台阶的原因。为了争夺转场时间,手球地板面积比规定的要大多了,也因此增加了一定的费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蹦床与体操场地的转换要在上万名现场观众和数十亿电视观众的注视下进行,不能有任何失误,难度很大。如果有所延误,不仅影响电视转播的时间,而且影响比赛的赛程,有可能造成体操比赛宣传的不完整。因此,只有做好,没有任何退路。

  录像监控比赛

  裁判压力增大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人们记住了俄罗斯老将涅莫夫得到“不公平得分”时的大将风度,也让国际体操联合会(FIG)下决心在减少裁判误判的问题上有所动作。借本次好运北京体操国际邀请赛的机会,记者专门采访了FIG新闻官菲利普。

  “我们已经引入了技术手段来维护比赛公平,2005年的世锦赛第一次正式使用了录像,监控比赛全部过程,而2008年的奥运会体操比赛将是第一届使用录像监控系统的奥运会。”菲利普对“录像监控”的成效感到满意,“这两届世锦赛上,裁判误判明显减少了。按照规定,发生争议时,教练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在难度分(A分)上提出查阅申请,随后A组裁判将视录像作出裁决,到底教练和裁判谁是对的。”菲利普说,“裁判工作是人为的,难免会出现误差,而录像则能帮助我们将裁判失误降低到最低程度。”

  此外,FIG的“裁判监控系统”也会对执法的裁判形成有效的监控。据多年执法国际比赛的裁判缪仲一介绍,“裁判监控系统”主要针对裁判在对总分为10分的B分进行扣分时,是否一视同仁,运用统一的扣分尺度。“FIG会对每一个裁判的打分行为进行评估,比如我说‘我从来都扣分扣得狠,别人都扣0.1分的时候我会扣0.2分’,那当其他所有人都扣0.2分时,FIG就会看这个裁判是否扣了0.3分;此外,FIG还会看整个裁判总扣分顺序是否偏离运动员比赛成绩排名,以观察判罚是否具有倾向性。”缪仲一说,一旦有裁判被查出有偏袒行为,FIG会开出“红牌”,或者直接取消其执法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