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皓已完成最可贵蜕变 刘国梁问题直指王励勤马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4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扬飞无锡报道 一声怒吼,王皓的正手杀球锁定胜局,从而以4比1战胜马龙,获得07全国锦标赛冠军。

  2007赛季堪称王皓突破年,全年出席八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六度闯入决赛,四次夺金,并首次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就连主帅刘国梁也称赞他“成熟许多”。之前的半决赛,王皓4比1战胜王励勤,刘国梁将这场胜利形容为“血液循环”,他甚至用“神勇”二字褒奖王皓的发挥。“他的世界排名一下子蹿升到第一,还拿了世界杯冠军以及后面一系列比赛的冠军。对王皓来说,从他的球到他的人都显示出一定的霸气。不像以前,跟王励勤和马琳比起来他总显得嫩一些。”刘国梁进而表示:“现在的王皓已经有‘抢班’的趋势了。我希望王皓能够延续这种势头。”

  全国锦标赛虽然不是奥运积分赛事,但国家队一线主力间的竞争也达到白热化,每场比赛的表现细节,都在教练组注视下,都有可能成为左右最终奥运名单的砝码。对此,王皓也有着清醒的认识。“拿完

世界杯单打冠军后,我感觉更加自信了,场上处理球比以前更合理,关键球的把握能力比以前好了很多,”虽然并没有正面回应“抢班”的说法,但王皓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我的状态还是比较稳定,心态也放得比较平稳,而且整个趋势是上升的。希望到奥运会的时候,我也能继续保持这样一种心态。”

  200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上,王皓在大众中国赛、松下中国赛和日本公开赛三度击败王励勤,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一个细节,世界杯单打夺冠后,王皓连续两站巡回赛发挥不佳,随后他主动给刘国梁发信息,与主教练共同探讨,对此刘国梁极为看重,认为王皓“这么快就能实现自我突破的,说明他的自信心在不断地强大。”对此王皓只是淡淡的表示:“前一段时间刚拿了世界杯冠军,人比较兴奋,状态比较好,出手可能也随意一些,我马上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所以主动找刘指导去交流,主要还是想如何把自己的心态调节好,过去状态一好了,比赛打起来也随意很多,现在意识到,就会主动找教练去交流,这样我最后一站比赛中,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欧洲几站拉练结束,王皓不及休整,投入到全国锦标赛中,与其他一线主力不同,从团体赛第一阶段开始,王皓几乎场场必上,而且经常要肩负单、双打两付重担。但王皓的成熟也正是体现在细处。团体赛战胜对手后,王皓并未急于离开,坐在场边与年轻队友分析着刚才的比赛,细致到每一板球的处理,客串起教练角色,就连一旁的球迷低声说:“王皓是不是要做教练啦。”

  对此,王皓笑着表示自己只是和队友交流一下,并一板一眼地分析说:“雷振华和张继科加强了整个队伍的实力,整体实力还是比较强,但是他俩还属于年轻运动员,比赛经验还是不足,掌控节奏上可能不是特别好,没有把练的东西都发挥出来,特别是那种气势没有完全表现出来,团体比赛气势需要完全发挥出来。”

  而主教练刘国梁对于王皓的满意更是写在脸上:“07年至今,男线上,只要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单打冠军还从没丢过,所以07年也是中国男队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年。”

  随后刘国梁话锋一转,直接将问题指向王励勤与马琳两员老将:“因为今年整体成绩都相当好,所以说不太满意,有待提高的就是年龄相对偏大的队员,像王励勤、马琳的竞技状态,包括精力、体力怎么能调整到最好,特别是下半年的比赛中,由于我们比赛比较多,系统训练时间比较少的情况下,如何把队员精力、状态调整的更好,是我们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