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色奥运少不了它们 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实现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6:28  北京晚报
绿色奥运少不了它们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实现承诺



绿色奥运少不了它们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实现承诺



  眼瞅着气温走低,这两天,北京顺义的一家特殊康复中心内却是“春意盎然”。病房里这些昔日能上天入地,翻山打洞的“病号”们正“满头大汗”忙着康复身体。明年它们将在这个奥运接待点里迎接中外宾客。

  这些病号们来历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是被动物检疫部门发现的伤残果子狸、猪獾,有的是在动物走私案件查获的奄奄一息的“赃物”,还有许多是因各种原因“迫降”在北京的飞禽。它们未来的命运将直接掌握在人类手中。

  两年前,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作为奥运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从一块空地,几个笼子发展到现在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这个因绿色奥运而生的动物保护机构如今已成为众多野生动物的避风港。中心成立两年来,先后出动救护野生动物700余次,成功救治野生动物9720只(头、条),这其中包括不少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为了让这些住院的飞禽走兽们养好身体,护育中心工作人员对这些“病号”可算关心备至。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住院部”记者看到,病房户户朝南,“爬行部”,电暖气,加湿器一应俱全;而越冬动物所需的高热量食物“这里也是敞开供应”。为了能让住院猛禽尽快重新适应大自然,中心专门安排了严格的冬季训练计划。

  两年来,为了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这些命运多舛的生灵身上费尽心血;而中心接到日益增多的求助电话,也反映出市民动物保护意识的提升。构建一个绿色大自然,少不了它们,更少不了我们。

  刘洁摄影报道B128

  链接

  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是作为奥运工程而建成并投入使用。它是全国最大的并拥有精良仪器和完备设施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该项目由国家林业局批准立项,主要包括野生动物

医院、野生动物笼舍等,是目前国内17家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该中心的建成对于“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实现生物多样性,促进我市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树立首都良好的国际形象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1为:饲养员正在训练猛禽练习飞翔、转弯、躲避障碍物以及捕食等技能,虽然“整套动作”完成起来还有点磕磕绊绊,但是一想到马上就能回归自然,这些猛禽们倒是丝毫不偷懒懈怠。

  图2为:澳洲的蜥蜴懒洋洋的蜷在那里,一动不动,显然对自己现在的生存环境很是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