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文广难舍举重情缘肩扛08重任 诉艰难曲折奥运心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3: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马文广

  51岁的马文广,从一名普通的举重运动员到世界名将,从山东省体育局副主任到国家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直至担任国际举重联合会副主席,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杰出贡献。日前,在国家体育训练局举重馆,马文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倾诉了自己艰难曲折的奥运会心路。

  放羊娃成为大力士

  1972年夏天,省队教练曹其超找到正在放羊的马文广。此时的马文广身高1.70米,面黄肌瘦且双臂肘关节弯曲;尽管其接受能力强且技术动作和谐,但冲击50公斤的杠铃都没有成功。看到马文广“不成功誓不罢休”的拼劲,曹其超被他顽强的斗志深深感动。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训练,马文广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下了扎实的举重运动基本功,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国家队教练黄强辉的调教下,马文广31次赢得全国青少年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全运会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挺举前八名,成为中国举重运动的一代名将。在广州全运会的决战中,马文广在抓举比赛中肘关节韧带撕裂,中断了自己珍爱的举重运动生涯。

  刻骨铭心的奥运行

  当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之时,28岁的马文广已为此奋斗了12年。时任国家队队长的马文广,以实力强大与经验丰富占据优势,但另一名90公斤级选手则年轻有为。由谁参加奥运会,成为国家队教练组争议的焦点。无奈之下,国家队教练组最后决定: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两名运动员进行一次正规比赛,胜者赢得奥运会报名资格。最终,马文广以抓举150公斤、挺举205公斤、总成绩355公斤获胜,夺取了洛杉矶奥运会的入场券。孰料,当奥运会的90公斤级开战之时,在国内资格赛中兴奋异常的马文广,则完全失去了当时的激奋与冲劲,其抓举145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40公斤仅列第11名,其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奥运之行遗憾地结束了。

  雅典奥运战绩显赫

  马文广调任国家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后,成为举重、摔跤、柔道、

拳击
跆拳道
、击剑等奥运赛项的当家人。在坚持大运动量训练的基础上,马文广独创了“在科学的指导下,进行恰如其分的强度训练、多课次训练、及时营养补充、积极恢复体力”等一整套训练原则。如此,运动员在训练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大幅度地提高了竞技水平,而在防止顶尖运动员伤病方面效果极佳。在雅典奥运会中,中国的重竞技赛项获得空前大丰收:举重夺取5金、柔道赢得2金、摔跤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跆拳道则收获2金,就连中国拳击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该管理中心创造的辉煌战绩,在中国体育军团的32枚金牌中高居榜首,引起了中国竞技体育界的强烈反响。

  北京奥运肩负重任

  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近了,马文广所管辖的国家举重、摔跤、柔道等队,正在根据各自赛项不同的竞技特点,进行科学而系统的大运动量训练。在北京的训练馆,本报记者被运动员的训练热情所感染,被世界顶尖选手的一丝不苟所感动,被教练员苛刻的严格要求所震撼。对于北京奥运会前景,马文广信心十足地告诉本报记者:大力士要成为中国夺金的中流砥柱,女子运动员的压力尤其巨大,其能否胜利的关键在于竞技心态;而男子大力士的夺金点增加,但年轻选手严重缺乏比赛经验;摔跤选手在雅典夺取首枚金牌之后,面临如何在北京奥运会超越雅典;柔道选手正在新老交替,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特点,我们必须做到稳扎稳打且长盛不衰。

  临别之际,马文广诚恳地告诉本报记者:“我和运动员一致认为,北京奥运会之行我们定不辱使命。另外,我这个五十多岁的人身无其他长技,唯有竞技体育是我的安身立命之本;我的人生将与奥林匹克精神同在,将在竞争激烈的奥运之路上执著前行,就如古人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好人生。”言语间,透露出马文广对于体育事业的款款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