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严冬过尽绽放“春蕾” 一员小将复出助北京女排升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1:0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贺遐实习生李兆光

严冬过尽绽放“春蕾”一员小将复出助北京女排升组
曾春蕾扣球中体在线阿民摄

  北京女排能够成功升组,除了两名国手坐镇和转会球员的相助外,小将曾春蕾的伤愈付出给了球队更大的支持,也给了国家队苦苦寻找的替补接应位置多了一种选择。

  有一种热爱叫坚持

  曾春蕾出生在北京,身高1.86米,是名左手接应球员。匀称的身材,灵活的头脑以及沉稳的气质都促使这位年仅18岁的小姑娘在国内排球界开始崭露头角。

  9岁时,曾春蕾因身高优势明显,被业余体校的教练选中,参加排球训练。从那时起,小姑娘就对排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训练中慢慢体会到了排球带给她的快乐。一练九年,始终如一,用她自己的话说,“更改项目是想都没有想过的事。”即使是在自己长达一年的伤病时间里,只能坐在场下观看队友拼搏时,她依然坚信自己能重回赛场。曾春蕾对排球的热爱发自内心,对名利却看得很淡:“进不进国家队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我要做的就是去参加比赛,只要能和排球在一起,我就很快乐。”

  有一种成长叫磨练

  一年半以前,曾入选过国家少年、青年队的曾春蕾心气正旺,却不幸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医生诊断是膝关节拨脱性软骨炎,这让正处于上升期的她放慢了脚步。为了把伤完全养好,她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完全销声匿迹。

  因伤错过了国家队奥运选拔的最佳时机,也让本来就处在困难时期的北京

女排跌落到B组,曾春蕾心中不免有些着急,但小姑娘在板凳上逐渐冷静下来,一方面按计划完成必要的康复训练,另一方面则通过在场下的仔细观察、分析、揣摩,更客观地找到左右比赛的关键问题。林榆廷教练对此赞扬有加:“曾春蕾是个很有天赋,很聪明的孩子,坐着看比赛都能看得很明白,然后再把看到的问题带到比赛中去解决,所以她养伤这一年实质上也是在进步。”

  今年联赛曾春蕾伤愈付出,很快就与大家融为一体。作为队里的主要得分点,她在场上生龙活虎,并且和队友携手,使北京女排成功升组。曾春蕾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一年来的调整养伤,现在我已经完全恢复了。”

  联赛中抢眼的表现不仅赢得了媒体和球迷的一致好评,也让她对未来充满期望,但这会带给她更多的是压力还是动力呢?曾春蕾对此表现得很平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每场比赛竭尽全力去发挥最好的水平就够了。从入选国家队的标准来看,我在技术、体能、心理上都有很明显的差距,但我会努力去争取的。”

  有一种天性叫纯真

  训练和比赛时,曾春蕾力量十足的扣球经常带动起队友的激情,而赛场外的曾春蕾则少了些许强悍,多了几分纯真。

  她的小寝室被红红绿绿、神态各异的毛绒玩具堆得满满的,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采访的时候,曾春蕾把自己的好朋友王忱一同拉来。赛场上并肩作战的两位好友有说有笑,玩笑间她对王忱说:“这次我接受采访拉着你来,下次你接受采访可得叫上我啊!”

  曾春蕾一直想去泰国普吉岛游览观光。去年因伤必须隔天就归队进行康复练习,而今年好不容易打完了联赛,兴致勃勃准备出发时,队里又通知全体队员不能离京。曾春蕾吐了吐舌头,笑着说:“看来我今年的普吉岛计划又要泡汤了。”

  陈毅元帅有句诗:“严冬过尽绽春蕾。”曾春蕾已经从伤病中走了出来,这朵小花蕾正用自己的努力,期待在未来的春天里绽放得更加绚丽夺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