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先庭:为地铁输送“节能风” 为首都节省交通经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9:39  北京日报

  普通人乘坐地铁,没人会注意站台顶部“盘踞”的粗大风道,可有个人就琢磨了:这么粗的风道要占多少个土石方啊?能不能把站台上的风道改成水管,再将水转化成风呢?这样投资小,还节能……这个敢给地铁风道“挑刺”的人,就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李先庭。

  有了设想,李先庭立刻联系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共同分析后发现地铁隧道的拱形空间被大量浪费,于是他们尝试将冷水直接引到站台,把转换设备安装在隧道里,从而实现直接在站台转换冷、热风的节能送风模式。

  为验证新系统效果,李先庭带领学生穿梭在各个地铁站作测试,不但要记录地铁运行和停运时各测点的风速、温度、湿度等数据,还要把一些仪器安装在昏暗狭窄的隧道里。作为教授,李先庭硬是和二十几岁的学生一起爬隧道、布测点……样样亲历亲为。每当有人劝阻,他总是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工程人员,如果不知道实际工程是怎么样的,那设计出的东西怎么能满足工程的需要?”

  最终测试结果表明,新系统舒适性很强,且每建一个地铁站能少挖很多土石方,节省费用达300万至400万元,每站每年的运行费用也能减少70万元。如今,北京

城市建设和交通有关部门正在推动该项创新设计在北京新建的地铁站里实施。李先庭也因此荣获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然而李先庭并不满足,他说:到202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要达到560公里,怎样有效降低线路能耗和运行成本,是今后需要探索和解决的大问题。

  本报记者刘欢RJ203

  田凤画RB149

  李先庭科技档案

  主要从事室内空气环境的数值模拟、蓄冷和制冷系统与设备研究,申请发明专利18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