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温雅典奥运梦魇林丹顿悟 两收获比胜利更有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广州报道 11月21日,中国公开赛首轮,林丹输了之后不到两个小时,蔡赟/付海峰也被淘汰出局。前前后后4个小时,本届比赛就损失了三位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王牌明星。在国际羽联更改抽签规则之后,第一轮出局多少有点运气的问题,因为他们第一轮的对手都不算弱,而第一轮“死”掉的明星还有诸如碰上了李宗伟的泰国明星文萨。

  重温奥运梦魇

  自2004年奥运会首轮意外败在新加坡选手苏西洛的拍下之后,顶着“超级丹”名号的中国头号男子单打选手林丹就不曾在大赛的首轮出局。“我学会了重视比赛和重视对手。”这是林丹在奥运会即将又一次来临时重温雅典失利时的感悟。

  11月20日,广州站正赛开幕的前一天。下午5时左右,林丹和老帅汤显虎一前一后地出现在了训练馆,他们的身旁还有刚刚输掉了资格赛的小将邱彦博。热身之后,林丹和邱彦博拉开架势在训练馆的最内侧场地开始了有球训练。有意思的是,因为当时是

马来西亚队的训练时间,刚刚连续战胜了陈金、鲍春来,对阵陶菲克和林丹也屡有胜绩的李宗伟,刚好就在林丹身后的场地训练。不过,同马来西亚队全队二十几人的庞大队伍相比,只三人组成的“热身小分队”实在有些形单影只。“自己是最清楚自己的,所以我喜欢在比赛前给自己加练。”这句话,林丹从奥运积分赛的伊始新加坡站就开始说,而现在7个月过去,他依然在身体力行。“朴承焕是韩国目前最好的男单,并不好对付。”赛前林丹其实有所准备。

  21日与朴承焕的比赛之前,林丹和他曾经有过4次交手,胜负各半。其中最近的一次失利,就是在今年的马来西亚超级赛第二轮中,当时林丹以0比2不敌对手。本次比赛,林丹以21比19先下一局,第二局比赛中也曾以20比18领先,然而已经无路可退的朴承焕却在此时突然爆发,以22比20成功翻盘。关键的第三局,林丹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被朴承焕穷追猛打。等到慢慢恢复状态的林丹逐渐缩小比分差距时,几个关键的判罚明显的影响了林丹的情绪。最终17比21输掉比赛无缘下一轮。

  赛后,失利的林丹径直走到了热身馆的角落,脱掉上衣之后默默无语。反倒是老帅汤显虎平静地说,“林丹发挥得不错,比赛的结果也算正常。”

  起起伏伏的头号男双

  距离林丹出局还不到1个小时,男子双打赛场就爆出冷门———中国的头号男双组合蔡赟/付海峰也被马来西亚组合拉蒂夫/塔扎里淘汰。

  一如世锦赛出局之后,蔡赟和付海峰分别坐在两个墙角。唯一不同的是世锦赛赛后只有不到10名记者目睹了两人当时的伤心,这一次围观的却有不下30名记者。“想问就问吧。”付海峰看着记者们犹豫不决,反而率先开了口。而这时远处的蔡赟则不停地喝着水,看着身前的记者都向付海峰涌去,而后跟凑过来的老大哥张军说起了苏州话,排遣着心中的郁闷。

  应该承认除去发挥不佳等主观因素,抽签不利也是林丹以及蔡赟/付海峰首轮出局的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以往的羽毛球比赛,前16号种子不会在首轮比赛中相遇,但是从今年起,世界

羽联将中国、马来西亚等12个传统国际公开赛包装成超级赛,规定只有世界排名前64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且每站赛事仅设置了8个种子排位,其他的选手分组完全采取随机抽签的方法决定,并不考虑国籍等其他因素。正是这一规则的出现,使得两强相遇的局面变得异常频繁,而同胞内战的情况也屡有发生。而由于陶菲克经常缺席或突然放弃国际公开赛,近两年世界排名基本落在八强之外,这使他在马来西亚超级赛首轮就不得不提前与林丹决战,而接下来的印尼赛首轮他又遭遇了中国的另外一位选手陈金。其他经典的例子还有韩国超级赛陈郁碰上丹麦“金童”盖德,新加坡超级赛陈宏与印尼名将索尼之战等。本次中羽赛,林丹首轮碰上目前世界排名第14位的朴承焕,以及蔡赟/付海峰被实力不弱的马来西亚组合拉蒂夫/塔扎里打下擂台,也都同样属于这一情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