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斯科奥运是一届高水平的盛会 为民众留下美好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9:49  足球-劲体育
莫斯科奥运是一届高水平的盛会为民众留下美好回忆

奥林匹克综合体育馆

  特派记者李捷发自莫斯科 在1974年10月23日国际奥委会进行的最终投票中,前苏联获得了第22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在此前的第二轮投票中,莫斯科还是落后于洛杉矶的。落后反超的结果让苏联人异常欣喜,他们宣布,将尽最大能力,让这届奥运会变成“历史上空前盛大的体育节日”,要让它的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

  遭到数十个国家抵制

  然而,体育终究无法与政治生活完全分开。由于苏联1979年底入侵阿富汗,包括美国、西德、加拿大、日本等数十个国家都拒绝派运动员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而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则建议本国运动员不要前往莫斯科。一些国家的媒体将这次奥运会与1936年纳粹德国举办的奥运会相提并论。1980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共有140多个成员国,而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只有81个。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在开幕式中没有举本国的名牌和国旗,在获奖时也不升国旗、不奏国歌。前去莫斯科参观奥运会的外国游客,比预计的30万人减少了大半以上。

  7月19日,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当天,众多国家领导人发出了批评的声调。英国首相撒切尔说道,这次奥运会既是在各国国歌和奥林匹克会歌声中开始的,也是在阿富汗山区、村庄和平原的炮火声中开始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说,日本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是一个正确的行动。肯尼亚总统莫伊同日也表示,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并使阿富汗的穆斯林陷入苦难之际,肯尼亚人民的良心不容许肯尼亚运动员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读卖新闻》的记者写道,从19日凌晨开始,运动场周围已被警察包围起来。在圣火通过的主要大街两旁站着一排排的警察和便衣侦察人员。尽管会场内有10万人参加开幕式,他们却处于同外界隔绝的境地。

  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

  尽管在入侵阿富汗问题上遭到非议,但苏联政府仍然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尤其是在筹备建设及安保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筹备奥运会场馆建设期间,苏联建筑设计师们遇到了最大问题是:如何向“资本主义”世界展示社会主义苏联的优越性?如何展示苏联在社会、政治及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苏联领导人希望,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自由和明亮的莫斯科形象。

  苏联人的付出在日后被证明是值得的。直至今日,1980年奥运会时建造和改造的那批奥运场馆依然承担重任,继续作为举办各种国家体育赛事和训练的主力场所,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位于中心和平大街附近的奥林匹克综合体育馆,以及莫斯科河畔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今天还是莫斯科最重要的两个综合体育场馆。除了运动场馆外,1980年前新建的奥运工程还包括奥林匹克电视中心(奥斯坦金电视中心二期工程)、奥林匹克新闻中心大楼等等。如今,当年的那些奥运项目都已成为目前莫斯科最重要和最著名的场所。如今天的俄罗斯新闻社、全俄记者协会就设在当年的奥林匹克新闻中心大楼。而莫斯科最负盛名的“旅游者”宾馆、“礼炮”宾馆及“宇宙”宾馆所在的建筑都是那一批建设项目中的杰作。而今天承担莫斯科-北京航线等国际航班起降的谢列梅捷沃2号机场,也建于那个时期。

  而苏联为1980年奥运会兴建的奥运村则是一个设施完备的现代化住宅小区,位于莫斯科西部行政区,由多栋16层楼房组成,配备了运动员训练场所、商场和诊所,在当时是莫斯科条件最好的小区之一。奥运村在奥运会开幕前3周开始全面向外国运动员开放。奥运村中的每套住宅为2-3居室,每户定额1-2人,内部各种便利设施一应俱全。建设者聘请了优秀设计师专门设计了各种家具,室内墙壁覆盖着色彩宜人的高级墙纸,造型优雅的灯饰散发出柔和的光线,室内贴有精致的儿童画和奥运宣传海报,为运动员们创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奥运村为运动员们进行了细致周到的考虑,由于不少运动员身高可能超过2米,因此在部分房间中摆放了特制的长达2.3米的加长床。

  民众留下美好回忆

  第22届奥运会于1980年7月19日在莫斯科开幕,8月3日闭幕,虽然之间只有短短2周时间,而且受到不少国家的抵制,但这届奥运会仍给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人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回忆。

  莫斯科奥运会的圣火于开幕式前一个月,即1980年6月19日,在希腊的奥林匹亚山上点燃,并于7月19日抵达莫斯科。俄罗斯奥运冠军、篮球名将别洛夫用圣火火炬点燃了主体育场的火炬塔。苏联、前民主德国和保加利亚成为本届奥运会奖牌牌上的前三位赢家。其中东道主苏联更是独占鳌头,取得辉煌战果:一家夺取了全部631奖牌中的195枚奖牌,其中包括80块金牌、69块银牌和46块铜牌。

  时至今日,1980年奥运会仍能勾起莫斯科人的美好回忆。人们心目中最难忘的形象,莫过于那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小熊米沙。熊是俄罗斯民族崇拜的动物,苏联人认为,熊所具备的勇敢有力的品质也是优秀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因此奥运吉祥物非它莫属。1977年,苏联开始在国内征集以熊为主题的奥运吉祥物样本。见到过小熊米沙的人都认为,它是所有熊中最和气、最可爱的一只,而创作者的初衷也是如此。很快,米沙就成了苏联人的明星,几乎所有日用商品上都可能印有它的形象。

  1980年8月3日闭幕式当晚,当一个高达数米的充气小熊米沙玩偶从入口飘入卢日尼基体育场内时,所有人都欢呼起来,而当米沙随着十几个大气球徐徐升上夜空,而优美而忧伤的奥运闭幕歌曲“别了,我可爱的米沙”在场内响起时,欢呼的人们似乎意识到节日即将结束,注视着即将消失在夜空中的米沙,许多人不禁泪流满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