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协办北京奥运改变人文语境 秦皇岛小巷流行新语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秦皇岛11月21日电 题:秦皇岛:小巷流行新语汇

  记者 陈国林 王宝德

  奥运前的最后一个冬天,尽管也偶有寒流光顾,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秦皇岛依然在火热的激情中沉醉。

  记者走近“小巷总理”,拜访普通市民,发现“邻里公约”、“楼道派对”、“居徽居歌”,成为小巷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奥运正给秦皇岛的人文语境带来改变。

  以幸福的名义“分享”

  文化路新一街社区有居民一千五百多户三千七百多人,在社区主任贺杰看来,他们已变成一个大家庭。

  “楼道邻里节”是社区的狂欢派对,二○○五年至今举办了三届。家庭趣味运动会、包饺子快手赛、金婚百家宴,每届主题不同,开心却“相当一致”。社区有十二支文体队伍,空竹表演、老年模特展示、少儿书画笔会,楼道变成了大家才艺PK的舞台。

  在今年的邻里节上,六十一岁的李祝国宣读了《迎奥运文明倡议书》,社区居民签署了《邻里关系公约》。李用“自豪和荣幸”解释他当时的心情,秦皇岛是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惟一地级协办城,也是奥运火炬传递城市。他说,市民一言一行都反映国人的素质,“应该从点滴做起”。

  与其他城市一样,这里的居民也曾对邻居感到陌生。是什么敲开邻里紧闭的房门?贺杰说,是分享,“同享奥运在社区”让他们敞开心扉。

  “我们唱着歌成为朋友”

  海港区是秦皇岛市主城区,六十七个社区涵盖五十万人口。在前所未有的激情中,他们创造了罕见的文化现象:每个社区都有居民公认的文化标志,都有一首成员共同认可的原创歌曲。

  他们给这些现代的“文化图腾”起了好听的名字,叫“居徽居歌”。 据有关部门介绍,二○○五年前后,文化路一带的居民自发开始了创作,用图形和歌曲表达他们“原汁原味”的生活。此后,各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将能够体现社区特色、反映居民整体精神面貌的作品选为居歌居徽。

  “社区是我家,兄弟姐妹亲人多,我的家很大。我爱这个家,祥和美满好心情,绽放幸福花……”燕山大街燕山一社区居民李晓清哼唱居歌的时候,总想起一位患直

肠癌去世的老人。他在癌变的情况下开始词曲创作,逢人便试唱修改,最终入选。李晓清说,“我还讨厌过他因病产生的‘蒜味’,我们唱着歌成为朋友,社区里的人都成为朋友,社区的客人也和我们成为朋友。”

  此间学者认为,居歌居徽尽管内容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他们是用画笔和歌声来表达同一个梦想。

  志愿者也“惊奇”的城市

  温暖的午后,热电里社区“奥运花园”,中国印和马术、射箭、自行车等运动造型格外引人注目。孩子们快乐地奔走其间。

  一位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独具匠心,造型均用废角料制作。为打造舒心、绿色港城,仅在海港区就有三千多名志愿者清洁卫生、养护花木、清除乱贴乱画。“那些孩子也不能小看”,他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虎子”,多年来活跃在港城的大街小巷,也是这个城市文明的志愿者。

  因始皇求仙一梦而命名的港城,小巷里流行越来越多的新语汇,奥运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

  在小酒馆,一位志愿者用“一尘不染”形容他们的城市,从奥林匹克大道,行经奥体中心,他笑言自己也被“惊呆”了,“这是在秦皇岛吗?不是在韩国吗?”(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