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地铁一号线施工完成近半 明年初大部分车站完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2:03  沈阳晚报
沈阳地铁一号线施工完成近半明年初大部分车站完工



  到11月18日,沈阳地铁经历了两年的施工建设。目前,地铁一、二号线工程施工进展顺利。一号线22座车站已有7座完成主体。二号线一期工程已进入最后一批土建招标。

  地铁一号线

  车站建设 明年初80%车站主体完工

  截至目前,地铁一号线已完成主体工程的车站包括:张士站、沈新路站、怀远门站、小什字街站、黎明文化宫站、启工街站和洪湖北街站。到今年年底,黄海路站、重工街站、云峰北街站也将完成主体施工,占全部车站的41%。到明年三四月份,沈阳地铁一号线及延伸线工程其余19个车站将全部完成主体工程,达到工程总量的80%。中街站、青年大街站和沈阳站预计在2009年的3月份完成土建施工。

  目前,地铁一号线一期及延伸线工程全线车站的概念设计和车站

装修设计招标已完成。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车站装修概念设计,并陆续开展装修施工图的设计。施工设计图确定下来,可进入施工操作阶段。

  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装修将以节约、美观、大方为整体风格。届时,一个个既符合沈阳特色,又具有较强功能性和实用性的车站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隧道区间 年底前实现“五机联进”

  今年7月,一号线“张沈”区间隧道实现2419米双线贯通,成为沈阳地铁首个全线贯通的隧道区间。目前,一号线16个区间隧道,除部分盾构区间外,已全部进入紧张施工阶段。

  截至目前,暗挖的“张沈”区间、“黄洪”区间、均已洞通并完成初次衬砌。“洪重”区间明挖段、“重启”区间、“滂黎”区间明挖段等6个区间也陆续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区间累计完成17689米,占区间总长度的45%。

  年底前,一号线将有“洪重”区间、“重启”区间、“铁云”区间、“云沈”区间、“小滂”区间5个盾构区间进行掘进施工。“洪重”区间、“重启”区间将实现双线贯通。

  目前已有3台盾构机在地下工作着。其中,沈阳地铁第一台盾构机“韶山一号”已在洪湖北街站至重工街站区间辛勤工作了近7个月。预计明年1月,将完成全长1560米的右线掘进,实现双线贯通。

  第二台盾构机“开拓者号”目前已实现首段贯通后再次启航回挖,预计12月下旬可实现全线贯通。

  第三台盾构机来自日本,目前正工作在“小滂”区间,进行着单线1526米的区间掘进。

  产自德国的第四台盾构机目前正在进行组装,预计下月将在云峰北街站始发,向铁西广场方向掘进,单线870米,预计明年2月便可完成掘进。

  第五台盾构机则是沈阳地铁工程使用的首台“沈阳造”盾构机,预计下月初将从地铁云峰北街站下地,预计年底前将开始“云沈”区间单线1400米的挖掘。

  地铁二号线

  一期工程 最后一批土建年底前进场

  本月开始,沈阳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的最后一批标段招标工作正式开始。预计12月,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7个合同段的7站9区间将陆续进场施工。届时,二号线一期工程17个车站将全部进场施工。

  去年11月18日,首批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首批标段进场施工,包括奥体中心站、会展中心站和世纪广场站和五里河站,共4站3区间。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会展中心站、五里河站已完成围护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预计明年,将有两台盾构机在二号线进行区间挖掘。

  今年9月起,二号线一期工程第二批标段7站9区间开始陆续进场施工。目前,北陵公园站、新乐遗址站、沈阳北站站、文体路站等车站已正式进场施工。

  而目前正在招标的二号线一期工程第三批标段,包括7站9区间。预计年底进场施工。这7个车站包括:松山路站(明挖)、崇山路站(暗挖)、惠工广场站(明挖、暗挖、盖挖相结合)、青年公园站(明、暗挖)、工业展览馆站(明挖)、下深沟站(明挖)、上深沟站(明挖)。

  本报记者 王晓婷

  摄影 孙 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