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走队科技秘方助阵冬训 五年尴尬遭一怪圈困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4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竞走是北京奥运中国田径的冲金亮点,在距离北京奥运不到300天之时,中国竞走队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备战已在杭州悄然进行了一个多星期。昨天,记者在中国竞走队临时驻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见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胡新民。没有誓要夺冠的豪言壮语,“来年的北京奥运力争获得最好成绩”,对于接连几年世界大赛的失利,胡新民实话实说:“能力不够”。

  五年里一直很尴尬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最稳定的夺金点,陈跃玲、王丽萍两个女子奥运冠军、黎则文一个

世界杯男子冠军,一度把中国竞走推向了顶峰。但此后看似人丁兴旺的
中国队
虽在国内屡创佳绩却始终难尝世界冠军的滋味。

  “2003年到2007年,足足五年时间,我们在世界大赛上别说是金牌,就连奖牌都没拿过。”胡新民说,对于时常走出世界最好成绩的中国竞走来说这是一个相当令人尴尬的事实。

  “我们的好成绩都是在国内走出来的,但到了国外就是发挥不出高水平。”胡新民说,这已经成为困扰中国竞走的一个怪圈。

  大阪败在能力不够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之时,八月底的大阪世锦赛成为中国竞走模拟北京奥运的一次练兵良机。结果中国竞走最好成绩仅是小将孙超在男子50公里竞走中所获得的第七名。老将虞朝鸿、赵成良接连被罚,曾经辉煌的女子20km竞走最好名次也仅仅是第15名。

  赛前冲着金牌而去的众人空手而归。赛后,有人抱怨天气太热;有人推说赛道太挤……但胡新民一针见血地指出:“就是能力不够,还没到能拿奖牌的实力。”

  “论经验,我们的队员平均都参加过四项世界大赛了,再说经验不足,连自己都不好意思;论训练,赛前在北京训练的队员已经进行了专门的耐热训练,说起来,国外选手应该更不适应。但没想到,到了那里,成绩掉了这么多。”胡新民说,中国选手表现得比不少国外选手更加水土不服,被罚固然有技术方面的问题,但最根本的还是能力上的欠缺,“其实我们在技术上被罚的不多,主要还是能力上的问题。”

  冬训借助科技秘方

  11月初,28名具备北京奥运会选拔资格的选手组成了集训队到杭州参加这一次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备战,而这场冬训也将持续到明年二月底。但和往年不同,今年国家队的冬训阵容比往年扩大了不少。

  “加上运动员、教练、科研、队医,我们这次过来足有60多人,”胡新民说,今年的冬训每个队员的主管教练都到齐了,“基本上是一个教练带两个队员,教练根据自己队员的情况来安排训练。”所以,昨天下午,有人在场地上进行放松训练、有人在院区里进行训练。

  除了训练方式和以往不同,如今的集训,科研也占据了极大的比例。“全程摄影、数字竞走鞋……一些新的科研手段目前还在试用推广中,”胡新民说国家队引进了不少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教练提供大量的科学数据用以促进队员训练。

  胡新民说,这次集训的最终大考的时间就在来年春天,“明年4月18日到4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竞走线路就是奥运会的比赛线路,而奥运参赛名单也将根据这次比赛的成绩确定。”

  本报记者 王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