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歌曲创新更要震撼人心 鲍比达一小时写出火炬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13  竞报
奥运歌曲创新更要震撼人心鲍比达一小时写出火炬歌

鲍比达创作过程非常顺利

  作为以创新而知名的国际音乐人,谭盾的音乐总是融合着浓郁的东方神韵和西方流行元素。在他看来,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对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和推广会起到重要作用。

  “我说过,我手中有一把金钥匙,这是一把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神奇钥匙,它包含了中国精深的哲学、智慧的传统和富有创意的人民,而我也自豪地成为了这群人民中的一分子。”谭盾说,“只要永远不忘挖掘、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就永远会从中获得启示和收获。我们千万不能忽略了自身的价值,因为这恰恰是令全世界崇敬中国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举办奥运会、参与奥运文化的本钱。”

  接受采访时,谭盾给记者讲述了他心目中成功奥运歌曲的标准:“一首成功的奥运歌曲,首先要‘走心’,能够唱出发自内心的渴望和激情,这也是我对所有奥运歌曲创作者 (包括我自己)的建议。除了 ‘走心’,还要‘走新’,要创新一种新技巧、新结构和新语言,直指人们的心灵世界。要国际、要民族、要有创新的胆量。”

  目前,谭盾也参与到了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中,同时他还在策划其他一些和奥运相关的音乐,如奥运标志音乐、颁奖音乐等。他告诉记者:“之前我还特地去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采风,那里的资源激发了我的灵感,在那里,我听到了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期望。奥运歌曲是天地人和的梦想。竞报记者薛丽娟

  火炬接力主题歌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目前已经出炉,由京港两地著名音乐人黄小茂和鲍比达创作的《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以国际化又不失中国特色的风格广受好评,被互联网竞相转载。

  鲍比达创作过程非常顺利。

  鲍比达:一小时写出火炬歌

  作为香港金牌的音乐人之一,鲍比达的作品总会和很多当红歌手的名字连在一起。这次创作《点燃激情传递梦想》,鲍比达表示,希望由中国人自己演唱这首火炬接力主题歌。

  谈起这首歌的创作过程,鲍比达说:“过程还是非常顺利的,基本上用了不到一个钟头就完成了。我以前也听过很多奥运歌曲,这首歌是要给整个世界听的,中国人要欢迎全世界,表达我们对世界各地朋友的欢迎之情,不要有太重的中国味道。当然,还是多少要有一些中国味道的,但是不要刻意去强调。”

  鲍比达说:“在写这首歌之前,我买了很多DVD,看了很多奥运故事,然后去消化这些故事,希望从运动员的角度去表达。这首歌的前8个小节就要表现出气势,表现一种画面。整首歌分四个部分,A段是中国人的感觉,B段是副歌部分,把情绪激发出来,C段是一个高潮,很容易让歌手发挥自己的感觉,D段是烘托气氛的部分。整首歌希望表达一种传递火炬的荣幸感觉。”竞报记者丁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