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城奥运会回顾:跳马王激流勇退 多项比赛实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05  竞报

  同1984年中国队首次参加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并一举获得15枚金牌相比,1988年的中国队在汉城奥运会上仅仅得到5枚金牌的战绩,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遗憾,让很多还沉浸在洛杉矶奥运会显赫战绩中踌躇满志的中国人扼腕叹息,同时也给初出茅庐的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奥运会夺金,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但在这届奥运会中,跳水运动员高敏、许艳梅,体操运动员楼云,乒乓球运动员陈龙灿/韦晴光和陈静在中国队屡战屡败状况下的夺金,成为了最为振奋人心的一刻,温暖着很多心灰意冷的心灵,也为后来中国体育的真正崛起,燃起了希望之火。

  17岁的奥运首金

  17岁,还是很多少女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处于同样年纪的许艳梅,却承担起了在中国队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夺取首枚金牌、重振军心的重任。

  在中国队几个优势项目全线崩溃、陈晓丹嘴唇发青双腿打颤整个人从10米高台跌进池中的情况下,跳台跳水选手许艳梅从容一跳,以她特有的优美、稳健和准确,征服了所有评委的心。她为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激起了所有中国人的斗志。

  跳水皇后加冕

  “作为一名女子跳水运动员,和高敏同一时代是种悲哀。”一家外国报纸曾经这样评论跳水皇后高敏。确实如此,从15岁开始,只要高敏出现在号称世界三大赛的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

世界杯上,女子跳板跳水的金牌就从未落入其他选手手中——她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获得60余枚金牌,占据世界冠军的宝座达6年之久。

  在汉城,她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冠王”,并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一改中国跳板项目奥运金牌零记录的历史,并为中国队以后在跳水上项目上屡战屡胜奠定了基础。

  跳马王激流勇退

  10分!楼云从众多高手中抢到了一块金牌,蝉联奥运会跳马冠军,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然而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回国后,方当盛年的楼云紧随李宁等老队员之后选择了退役。对此,当时的体操界一片惋惜之声,而国人对他的这一决定也表示难以理解。

  其实,就连楼云自己当时也“稀里糊涂”,据数年后已经从商的楼云回忆,由于体操队没能完成原本“2枚金牌或更多”的目标,回国后大家情绪低落,李宁和许志强先后宣布退役,“出于一种哥儿们义气的感觉”,又在老队友的劝说下,楼云也“稀里糊涂”地退了下来。然而1992年,当他看到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体操比赛时,心中却涌起无限的后悔——“要是我当初没有退下来,保持状态的话,我肯定能拿第三块金牌。”

  除此之外,挽救中国队的还有

乒乓球。在这届奥运会上,乒乓球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标志着中国乒乓球队奥运辉煌的开始。在中国代表团最低迷的时候,国球争来了两枚金牌——中国女子单打选手陈静和男子双打选手陈龙灿/韦晴光获得了这两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在汉城奥运会上撑起了“半壁江山”。

  多项比赛实现突破

  这次的奥运会中国队虽然兵败汉城,但在一些项目中,几颗新星的冉冉升起让国人看到了希望,也为中国代表团在其后的几届奥运会中迅速崛起,打下了基础。

  在参加汉城奥运会的中国队中,16岁的庄泳夺得了女子100米自由泳亚军,从此与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告别,也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崛起埋下了伏笔。中国队的赛艇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张香花等4人获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赛银牌,李荣华等8人获8人单桨有舵手赛铜牌。李梅素在铅球赛中获得铜牌,是这届奥运会亚洲唯一的一枚田径项目奖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