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8岁老人四年书2008米长卷 内容13万字涵盖体育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9:57  北京日报

  2007年3月,当2008米长卷完成最后一笔,我放下毛笔,就像放下了千斤重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对于我这个68岁的老人而言,写了1500多个日日夜夜,坚持下来就是胜利。每当遇到困难,我就想,每一个站在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我做的这点算什么。我要把历时4年完成的,共计13万字、总长2008米的书法长卷作为礼物献给奥运会。

  常有人问我,你这么大岁数,不好好享受天伦之乐,折腾这事儿干嘛呀?要说为什么,那还是在2001年7月13日,我坐在北京开往山东潍坊的列车上,一条列车广播消息使全车的气氛沸腾起来: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了!当时我心情很激动,一个想法涌上心头,要为奥运会献上一份礼物——2008米的书法毛体长卷。

  2008米的长卷,想想容易,但做起来却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是书写内容资料短缺。当时我手里掌握的奥运资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寻找更多的素材。2001年至2003年这两年时间里,我跑遍了北京的新华书店、

图书馆和体育院校,收集了大量素材,定下了最终框架,包括顾拜旦的《体育颂》、古代和现代奥林匹克历史等内容。

  2003年2月我开始动笔。为了赶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完成,我每天坚持写8小时以上。其他社会活动大都推掉了,全力以赴书写2008米长卷。虽然时间很紧,但不能忽视质量。2米一张的宣纸,我每写5张就要进行一次校对工作,如果没有写好或者有丢字错字,就作废重写。为了呈现完美的2008米,四年时间总共作废了1600多米。就这样反复地调整,不断完善。

  没有想到的是,长卷写完后,装裱问题却把我难住了。2008米长卷的装裱,很多装裱单位不愿干,或者成本太高我难以承受。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潍坊市书画装裱研究所得知这是为奥运献礼的作品,决定把我的2008米长卷免费装裱。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日夜赶工,18天终于完成了装裱工作。这之后2008米书法长卷的运输、展览过程中,也都遇到很多困难,但在北京奥组委等单位的肯定和支持下,在众多想为奥运奉献的人们帮助下,难题都得到了解决。

  这幅长卷不仅传播了奥运历史和精神,而且展现了我国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这是我献给奥运会最好的礼物。

  (罗乔欣许彦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