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绿色奥运理念成不变旋律 无烟行动只为健康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1:33  金羊网-新快报

  

北京绿色奥运理念成不变旋律无烟行动只为健康盛会

  

北京绿色奥运理念成不变旋律无烟行动只为健康盛会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郑以琳

  奥运会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明年的奥运将绿色奥运作为其主要旋律。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云峰说,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理念就包括“无烟奥运”。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已全面展开了“无烟奥运”的筹备工作。在一份奥运禁烟调查中,支持北京奥运会全面禁烟者高达81.8%。这意味着北京举办“无烟奥运”具有广泛的群众市场。大家都在为创建一个清洁、无烟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利用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推介全球公共卫生政策和良好健康习惯的机遇。奥运会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带来的影响将不仅仅局限于奥运会赛期,而会一直持续下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无烟奥运”是出于人文关怀的考虑,是奥林匹克人文理念的体现。“无烟奥运”的提出,是希望人们能重视健康,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1

  “无烟奥运”势在必行

  吸烟是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专家一致认为,吸烟是“中国最大的死亡危害”。但是不吸烟者却因二手烟比吸烟者受到的危害更为严重。吸入烟尘对肺部的伤害最重,会引发一系列的症状,最严重的是肺癌发病率的增多。目前中国烟民已达3.5亿,二手烟民5.4亿,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使禁烟工作更加势在必行。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正在努力将“无烟奥运”的理念传播到各个角落。《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初步确定,方案计划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后,按无烟奥运工作方案安排,对八

  类场所发出“禁烟令”。

  其中规定,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被划为“禁烟区”,这意味着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里可能没有吸烟区,同时还要尽可能扩大禁烟场所的范围。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交通工具内也是禁烟的。另外,禁止在运动员、教练员比赛、训练和生活场所销售香烟,同时北京市还将倡导餐饮行业全面禁烟,或是分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

  2

  禁烟工作在行动

  北京首钢篮球中心作为北京男篮的主场,虽然从建成以来就实行了全面禁烟制度,在不同楼层的显眼位置均设有禁烟标志,但是每当比赛中场休息时,还是会有很多球迷站在走廊甚至卫生间里吸烟。

  还有作为北京国安队主场的丰台体育中心体育场,虽然已经重点对球场的卫生环境进行了整治,但对球迷的吸烟问题,目前仍没有有效措施加以控制。丰台体育场场长钟亮表示:“我们一直规定场地里不许吸烟,但对看台上的球迷,我们很难管理。”每当国安主场比赛后,工作人员都会在看台上清理出大量烟蒂。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对于明年奥运会将会有很大的影响。

  近期,中关村清新空气产业联盟发起以“创优质空气,迎奥运来宾”为主题其中的一项“影响空气质量十大不良生活陋习调查”的投票活动。结果,“公共场所吸烟”以43310张选票高居十大的榜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消费和生产国,也是世界上越来越少的允许公共场合吸烟的国家之一,这也直接导致在禁止吸烟地点吸烟成为中国人的十大陋习之一。

  3

  场内场外同时进行

  除了奥运赛场内要求禁烟,场外禁烟也不容忽视。根据有关的规定,除了和奥运会有直接关系的比赛场馆外,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餐厅,2008年6月前要达到全面禁烟;著名景点及文化遗产公园内大、中型餐厅,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达到全面禁烟的,要实行分区管理;各大、中型餐饮经营场所应当提倡全面禁烟,不能达到全面禁烟的餐厅,应作分区管理,即75%面积为无烟区,25%面积以内设密闭隔离的吸烟区;5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馆,在餐厅内要加强控烟宣传,采取多种形式的控烟措施。目前,北京的全聚德、小王府等餐厅都用上“空气净化器”,并且带来不错的效果。

  10月起,北京地区出租车内将全面禁烟,这意味着司机、乘客都不能在出租车里抽烟了。出租车内空间本就狭小,加上空气不太流动,如果乘客或司机在里面吸烟,无疑将会使人尤其是不吸烟的人感到憋闷。出租车内全面禁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好消息。今后坐出租车的时候就不用再吸到司机或其他乘客的“二手烟”。

  不让吸烟,不看比赛?

  有一位多年的烟民表示,禁烟应该考虑到吸烟人的需求,应在场馆内开辟吸烟区。“决不能全面禁烟,几个小时不吸烟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如果不让吸烟,我会考虑不去看比赛。”他的这番话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网民迅速分成两派,纷纷参与到这场口水战。

  正方

  支持: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吸烟损害他人健康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无烟奥运”是出于人文关怀的考虑,是奥林匹克人文理念的体现。“无烟奥运”的提出,是希望人们能重视健康,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浙江杭州网友:支持禁烟,你吸烟是你的自由,可是在大众面前让别人吸二手烟就不行。

  广东深圳网友:首先谢谢你们,你们不去看奥运,别人不去吗?中国那么多人,多你不多,少你不少。谢谢你把别人看奥运的几率提高了。

  反方

  反对:禁烟不能“一刀切”

  剥夺公民自由选择权

  北京网友:我想请问一下在吸烟区吸烟影响到谁了?这种规定就像是不准人放屁一样可笑。全国烟囱那么多不管,来搞全面禁烟,这不是搞笑么。

  辽宁营口网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谁也没有资格剥夺他人的生活权利,国家也一样。

  广东东莞网友:我也吸烟,但是我支持禁烟。吸不吸烟决定于环境和人群,到处都不准吸,那自然戒了。但是过渡期还是有必要设置吸烟区的。

  ■新闻链接

  历届奥运禁烟措施

  ●1988年加拿大冬季奥运会拒绝了烟草商的赞助,而那届冬奥会也成为第一届“无烟奥运”。

  ●1992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被列为历史上的首届禁烟奥运会,10万名志愿者承诺工作时间不吸烟。除了运动场上禁止吸烟外,室外球场观众席也被列为禁止吸烟区。室内更是不准吸烟。其中包括抵制烟草制造商的任何形式的广告,严禁在奥运会的各赛场点出售烟草制品等。比赛场馆和一切公共设施均悬挂“NOSMOKING”的牌子,在巴塞罗那室内的一切公共场所也一律禁止任何人吸烟。

  ●1994年

  挪威向世界宣布,利勒哈莫尔冬运会,成为第一届绿色奥运,所有室内赛场全都禁烟。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不但比赛场馆禁烟,而且禁止烟草企业的促销活动。

  ●2000年

  悉尼奥运会和残奥会是最成功的“无烟奥运”,禁烟范围不仅包括室内和户外场馆、赛场的看台、主新闻中心和广播中心赞助商搭建的服务设施、酒吧、饭店、奥运村的生活区和餐厅等,全都禁烟。这些禁烟措施在奥运会结束后依然有效,“无烟奥运”还推动了澳大利亚的烟控立法。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和悉尼相比逊色不少,一些比赛场馆内允许吸烟。因此,在比赛期间,奥组委和联合国欢迎署发送了四万个可降解纸烟灰盒,提醒那些忍无可忍的烟民不要乱扔烟蒂。

  世界禁烟,有例可循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忙于“禁烟”,禁烟区域已从公共场所如公共交通、电影院、展览馆、购物中心、银行、学校、

医院等,逐步延伸到办公场所,乃至居住小区。2004年3月,爱尔兰就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立法建立无烟公共场所的国家,之后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挪威的无烟立法也开始生效,此后像新西兰、
意大利
、西班牙、几内亚、毛里求斯和乌拉圭等等,有12个国家都相继开展了创建无烟工作场所,还有无烟公共场所的工作。

  2006年已有4个欧盟国家展开公共场所禁烟活动。另外,加拿大政府也规定在政府大楼、商店等多数公共场所吸烟违法。更有借鉴意义的是,加政府对于纵容或不制止在酒楼、餐馆吸烟的,可处以最高5000加元的罚款。泰国更是自2002年起就将饭馆纳入禁烟公共场所,对违反者一律处以2000泰铢罚款。

  2007年元旦,香港的禁烟令开始正式生效。任何人违反禁烟令即属犯罪,一经循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至10000港币。到了2009年7月1日,全面禁烟的范围还将扩大到酒吧、会所、夜总会等公共场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