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一年 北京人文环境改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6: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实施“五大文明行动”、创建公共文明示范区、开展14个窗口行业单位奥运培训、举办上百项群众性文化体育健康活动……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本市紧紧抓住筹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重要历史机遇,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吸引市民积极参与,着力营造一流的人文奥运环境,使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得到较大提升。

  今年1月18日,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协调小组成立,其成员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和市委市政府等58个单位组成。在协调小组领导下,全市开展了丰富、生动的“迎、讲、树”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基本形成了迎奥运、奉献奥运的浓厚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各类“迎、讲、树”活动的社会志愿者约120万人,知名专家、文体明星、劳动模范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超过1000人次,市民参与超过千万人次。其中,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了“带头做个好市民”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在112个部、委、办、局开展了

公务员礼仪风采大赛展示活动,倡导优雅言行,带动了社会文明新风尚。此外,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工作人员、
留学
生也参加了各项活动。

  近一年时间里,本市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10余次,通过媒体1200多篇报道,及时向市民宣传了“迎、讲、树”活动。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制作发放文明礼仪宣传品120余种、1300多万份。公交站台、医院、公园、商场、校园等开展了“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并吸引了300多个街道、乡镇积极参与。创建公共文明示范区活动,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向市民发放了10万份文明吐痰清洁袋、5万包清洁纸巾。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全市开展了“和谐社区杯”市民

乒乓球大赛等上百项迎奥运群众性体育活动。

  领导高度重视、群众广泛参与、各部门大力推动,本市开展“迎、讲、树”活动近一年来取得明显成效。数百万市民积极参与“排队推动日”活动后,目前五环内实现了80%公交站台排队候车,其它公共场所文明秩序有很大改善。14个窗口行业中有104万员工参加了奥运培训,占总人数的82%;同时评选出了304个服务示范窗口,481名文明服务明星,有效带动提高了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在创建公共文明示范区中,纠正了上万起不文明行为,带动了18个区县113个公共文明重点地区建设。

  近期,首都文明办还将重点开展文明赛场、窗口行业奥运培训成果转化、公厕文明、“社区(村)文明之星”评选等多项活动,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以一流的人文奥运环境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