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让帮助引来尴尬 帮助残疾运动员之前应先征得同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7:58  北京晚报

  残奥会期间,北京的观众可能会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不但会在赛场观看他们的比赛,也有可能在赛场之外的其他场合遇到他们,作为热情的东道主,我们自然的态度,得体的言谈举止会让他们感觉到温暖,然而,一些不妥当的举动则会使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甚至一些鲁莽的帮助也会让他们尴尬。礼仪专家对此还提出了一些建议。

  帮助之前先征得同意

  在帮助残疾运动员时,先要了解他们的残疾类别,是肢残人、盲人、智障人还是脑瘫者,此外还要尽可能了解其残疾的部位和残疾的程度,以确定帮助的部位和力度。如有的残疾运动员装有假肢,如果帮助不当,动作生硬,很容易造成价值昂贵的假肢的损坏;再如,有的盲人尚有一些光感,这与帮助全盲的盲人也应有所区别。如果尚不了解情况,又已经征得同意帮助残疾运动员的话,不妨先问一下,请教一下帮助的方法,再进行帮助。千万不可鲁莽地自以为是地采取行动,那样往往会好心办坏事,给残疾运动员增加了更多的不便。

  在帮助残疾运动员的时候,应注意使用敬词,如“请允许……”、“您是否……”、“可不可以……”等。在帮助残疾运动员之前,应先征得他们的同意,问一声“您需要帮助吗?”“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在得到残疾运动员的同意后,再按科学规范的助残方法给予帮助。如果未征得同意就贸然去帮助残疾运动员,往往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使“帮忙”适得其反。一些残疾运动员,他们在长期的锻炼和生活中,形成了较强的自理能力,如果不征得同意就去帮助,等于告诉别人“他不行,他是残疾人”,往往使他们觉得尴尬。

  称呼残疾人运动员禁用贬称

  由于残疾运动员在生理、心理和行为方面有其特殊性,所以要从思想意识上理解他们,从语言行为上尊重他们。在称谓上,应使用规范语言,并戒掉不良口头禅。对“残疾运动员”、“言语残疾运动员”、“听力残疾运动员(聋人)”、“视力残疾运动员(盲人)”、“肢残人”、“智障人”、“脑瘫者”,不能使用“残废人”(残疾运动员是残而不废的),更不能使用“瘸子”、“哑巴”、“聋子”、“瞎子”、“拐子”、“瘫子”、“傻子”等带侮辱歧视色彩的蔑称和贬称。

  与残疾运动员交谈避免隐私

  在与残疾运动员交谈时,忌询问其导致残疾的原因和残疾的状况,避免涉及到他们的隐私和伤痛。可与他们谈论大家都谈论的事情,不要刻意地把话题总往残疾题材上引,这会让其感到你特别注意到他是残疾运动员,使其产生自卑心理。在话题上,最好是淡化残疾色彩,把他们与健全人同样看待。

  由于生理原因,残疾运动员比健全人更加敏感。打招呼时眼睛要正视对方,不要紧盯着残疾部位看;同时,尽快判断其伤残的类别,避免因盲目打招呼而失礼。如一旦发现对方是聋哑人,则应立即改变问候方式,通过握手、拍肩膀等动作或用手语(即右手握拳不断动大拇指)以表示问候。

  和聋哑残疾运动员不要乱打手势

  在帮助聋哑人残疾运动员时,如果你不懂手语的话,不要乱打手势,以免造成误解和误会。这时可以找懂手语的志愿人员帮助进行交流,如果身边没有懂手语的人,可以使用唇读法交流(即让聋哑人看到你说话时略有夸张的口形,要说标准的语言),也可用笔谈进行交流,以达到沟通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