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拿大一友人谈奥运开幕式 张艺谋“地球人都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39  足球-劲体育

  11月的蒙特利尔刚刚下了一场大雪,温度很低,但雪后阳光还算明媚。莫尼卡·奥利维拉·马拉托女士的家十分温暖,她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开心地和我们交谈,气氛愉快得仿佛一次朋友间的小聚。作为CIE国际娱乐公司加拿大分部主管,奥利维拉女士曾多次参与大型赛事的开幕式策划,并参与了美洲杯的一些宣传活动,对Opening Ceremony(开幕式)的策划有着丰富的经验,北京奥运就要来临之际,我们对她的访谈也把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作为的重中之重,令人颇为意外的是,她对奥运开幕式十分了解,并且熟知中国导演张艺谋。当然,作为大型赛事开幕式策划的专业人士,她的愿望也是有朝一日能够参与到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中去。

  张艺谋非常有才华

  《劲体育》:奥利维拉女士,您好,很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并和我们聊聊北京奥运。

  奥利维拉:哦,这是我的荣幸,北京奥运会可是全世界瞩目的大事情。

  您不会不知道,北京奥运会是由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来担任总导演的吧?

  当然,全世界人都知道(笑),张艺谋实在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电影的导演,他的获奖电影我几乎全都看过,最早看的是他的《红高粱》,画面美极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

  看来您挺了解他的,那么您觉得由他来执导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怎么样呢?

  当然,非常好,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导演,又那么了解中国,他策划的开幕式一定非常与众不同,对此,我想包括我在内,全世界的人都十分期待。唯一让人觉得有悬念的是,张艺谋作为一个电影导演,要执导出一台世界瞩目的盛大开幕式来,对他本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甚至可以想象,他会将自己的电影画面感融到开幕式里去!

  那么执导开幕式与电影有什么不同呢?

  当然,对于好的艺术家来说,其实问题不大,都是要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策划和创意融进去,技术方面的问题就可以由你们庞大的工作组来解决,这并不是一个太重要的问题。我想,对于中国来说,张艺谋是最好的人选,因为他是中国最有名的导演,他一定不负众望!

  当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开幕式怎么样?您能谈谈吗?

  说实话,那我可真的不太记得了。蒙特利尔奥运会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举行的,当时蒙特利尔为奥运会花了一大笔钱,也欠下了巨额债务,我想这大概是全世界人民对那届奥运会最深刻的印象,至于开幕式,当然在技术上无法与后来的开幕式相比了。

  雅典开幕式受到批评

  听说您参与过很多大型赛事开幕式的策划,那么您对奥运会的开幕式有研究吗?

  我很早就研究过奥运会的开幕式,包括它的起源发展,都十分清楚!开幕式历来都是奥运会的重头戏。在开幕式上既要反映出以和平、团结、友谊为宗旨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要展现出东道国的民族文化、地方风俗和组织工作的水平,同时还要表达对世界各国来宾的热情欢迎。除了进行一系列基本的仪式外,精彩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团体操和文艺或军事体育表演成为了每届奥运会开幕式的亮点所在。

  也就是通常会在一系列仪式进行之后的文艺表演吗?

  对,文艺表演这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工作量最大、准备时间最长、花费最多的项目,东道国往往提前一两年即开始准备,并挖空心思,以期能以恢弘的气势、独特的民族精神吸引来宾。

  我们知道,自第一届奥运会,就已经有开幕式的存在,这一百多年来,开幕式一直如您所说那么重视文艺表演吗?

  不是的,奥运会的开幕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一直比较简单,只是在场面上比较宏大,逐渐有了一些固定的项目,比如运动员宣誓、点燃火炬仪式、放飞和平鸽等等,而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奥运会逐渐走向豪华,开幕式也越来越被重视;文艺表演更是成为其中工作量最大、准备时间最长、花费最多的部分。有人甚至冠之为“奥运会之花”。

  说到花费,奥运会的开幕式到底需要多少钱,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

  如果投入足够的钱,就可以期待好的效果,当然也不一定,有良好的策划组织以及执行力,才会达到好的效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耗资700万美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便增长到三倍多,达到2500万美元。该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以“希腊海洋”命名,主创者干脆将“爱琴海”搬进了开幕式会场。体育场中央场地内灌装了2000多吨水,俨然一片“人造爱琴海”。奥运会开幕式背景便在“海水”与陆地之间神奇地变幻着。加上效果极佳的高科技光影手段和绚烂多彩的烟花交相运用,奥运会开幕式变成了梦幻之境。古希腊文明的的发展与演进、神话传说、建筑文明和雕塑等,都在开幕式上得以神奇地相“重现”。就连运动员入场式也被赋予了浪漫色彩。各国参赛者不是如同以往那样依次进入场地中央,而是迈上“海洋”畔的椭圆性台阶,经过绕行才进入场地,场上的气氛顿时变得更为热烈、活跃。当然,雅典奥运会也为这一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其开、闭幕式的总开销达到8100万欧元,创奥运会开、闭幕式费用最高纪录,受到了希腊国内外众多行家的批评。

  确信北京的开幕式会非常成功

  刚才您谈到,开幕式要反映奥林匹克精神,哪届开幕式在这个方面做得最好?

  汉城奥运会这方面很不错,开幕式筹备阶段,曾经因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发生了激烈争执。有人认为,既然是韩国主办奥运会,主题歌就应该出自韩国音乐家之手。但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却认为,主题歌的精髓是传播奥林匹克思想,是唱给世界上每一个人听的,应该由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来创作。他们选择了曾经为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谱曲、并三获奥斯卡电影音乐奖的意大利作曲家莫罗德尔,与美国著名词作家汤姆怀特洛克合作,结果大获成功。一曲《手拉手》使汉城奥运会开幕式大为增色,并将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思想传遍了全世界。以至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提议,要将《手拉手》定为奥运会的永久性主题歌。

  您刚才说的《手拉手》涉及到奥运主题歌的问题,这个话题目前也很热。

  既然要打造一场视听盛宴,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绝妙的焰火表演,音乐当然必不可少———2004年,冰岛精灵比约克的歌声让人揣摩了许久;1996年的亚特兰大邀请到了加拿大的实力唱将席琳·迪翁演绎那首经典的《梦的力量》;1992年巴塞罗那,本土男高音携手莎拉·莱曼的演出,仿佛再现了欧陆盛世的华美和气派……是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音乐非常重要。

  对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您从专业的角度,有什么期望吗?

  我十分相信,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会非常非常成功。这种信心除了来自对张艺谋导演及他的工作组的欣赏之外,还来自于中国本身的魅力。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文明历史不亚于希腊,并且,中国这种东方国家与欧美的传统文明有着巨大的差异,这也是世界人民对于北京奥运会期待的原因。如何表现中国文化的特点真的是需要张艺谋导演好好考虑的问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