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祖龙:奥运主题歌应展现国家富强 体现奥运宗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关永年 王正润)奥运会是全人类共同的庆典,奥运会主题歌更是画龙点睛的一笔。著名作曲家陆祖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既要展现中国社会和谐、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景象,同时又要体现奥运会和平友谊的宗旨。

  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评选结果将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向外界公布。谈到奥运歌曲的创作,陆祖龙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应既能展现中国特色,又能引起世界的共鸣;既要有流行元素,又要有中国民族特色;既能充分反映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又要为世界人民所接受。

  陆祖龙认为,奥运会主题歌一定要有合唱,只有合唱才能给人震撼,流行元素可以融入领唱之中。此外,管弦乐加合唱的模式会很好地服务开幕式的气氛。

  此外,陆祖龙也谈了自己对奥运会开幕式和点火仪式的看法。他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既要体现世界文明的精髓,更要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演进;既要突出中华民族的振兴,又要展现和谐世界的主题。开幕式要服务于奥运会,要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思想。对于点火仪式,陆祖龙说,点火仪式要吸取世界的成功经验并加入民族特色,使其成为现代和传统的结合、高科技和艺术的结合、国际化和民族化的结合。

  陆祖龙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江苏常熟人,1949年毕业于

北京大学。历任第十五兵团文工团、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音乐创作组组长,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团合唱指挥、创作员,总政治部歌舞团研究员。创作的舞蹈音乐《怒火在燃烧》、合唱《祖国永远是春天》分别获1964年、1977年第三、第四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会演创作优秀奖。合唱《一束山茶花》197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创作一等奖。曾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的音乐创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