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运动员将有生物护照 反兴奋剂中心将确保检测无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2:41  竞报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确保每例检测准确无误,让北京奥运会成为纯洁的体育盛会。

  昨天,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揭牌仪式后,中心主任杜利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力争技术自主知识产权

  杜利军说,每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都会公布禁用药物清单,每年的禁用药物都会新增十余种,所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科研要跟上去,以有能力检测出新的兴奋剂。

  “我们目前与世界上一些著名实验室也有密切联系和交流,希望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兴奋剂检测工作能成为科技奥运的亮点,力争在奥运会上应用到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杜利军说。

  20名外籍专家将来助阵

  从奥运村开村到闭村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反兴奋剂中心将检测兴奋剂4500例以上,这对任何一个实验室都是巨大挑战。赛时,反兴奋剂中心的检测人员能否应对高强度的检测工作?

  杜利军表示,目前实验室有20多位专业技术人员,但这远远满足不了赛时需要。“我们还将从

清华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招募具有生物检测经验的专业人员,加盟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另外,20名来自德国科隆、法国和
澳大利亚
等地专业实验室的专家也将前来助阵。届时,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有150人在这里工作,负责奥运会期间全部兴奋剂检测。”

  逃检两次视为阳性结果

  杜利军说,反兴奋剂中心除了在赛时承担检测重任,在非赛时期间,兴奋剂检查官还必须进行 “飞行检查”,也就是赛外检查。赛外检查将不定期贯穿2008全年,抽取的是运动员的尿样或血样,如果运动员在1个小时内不到达检查地点,就算逃检一次,如果两次逃检,就以检查结果为阳性处理。

  建运动员“生物护照”

  杜利军透露说,目前中心和有关部门将着手为运动员建立“生物护照”,收集运动员血样,建立各种生物指标,包括运动员的身高、种族、性别、年龄及从事体育具体项目等资料。另外,护照中还将记录该运动员荷尔蒙及其他血液参数,这些指标的建立有助于检测运动员是否使用血红细胞生成素或是进行了违规输血行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