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山地自行车赛需注重环保 选手号码越小排名越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48  北京日报
观山地自行车赛需注重环保选手号码越小排名越高



  蓝天白云秋高气爽,满山郁郁葱葱的绿树,漫山遍野的花草,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三三两两穿行其间的游客,初到老山自行车赛场的观众丝毫察觉不出这里的竞赛气氛,只有当身着各色比赛服的自行车手轻巧的身影飞速掠过羊肠小道时,人们才会意识到,这里也是一块硝烟弥漫的体育竞赛场。

  “山地自行车赛最与众不同之处,要数它依山体而建的自然场地和闲适自由的观赛气氛。场地里没有通常赛场里的坐席,观众入场后就随意分散在山间各处观赛点,充分亲近自然,边走边玩边看,这种观赛方式使得观看山地自行车比赛就像是一次山路探险或是丛林野游。”“好运北京”2007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观众服务经理何耐铭介绍说,尽管自行车大国——中国的观众并不能完全理解这项运动的魅力和乐趣,但山地自行车在国外却是大行其道。

  1977年美国旧金山,一群热衷于骑沙滩自行车在山坡上玩乐的年轻人突发奇想:要是能骑着自行车从山上飞驰而下,一定非常有趣。不久越野自行车开始设计和制造,两年后山地车正式命名。从此,“速降竞技”作为体育比赛中的一个新项目诞生了——运动员骑山地车沿规定的下坡线路高速滑降,速度快者为胜。这项健康时尚的健身运动由于其绿色环保、亲近自然,迅速吸引了很多爱好者,而其自由自在的观赛方式也使得它很快普及开来。

  不同于一般的比赛不允许自带饮料和食品,山地自行车比赛允许观众自带食物和水。因此在国外,人们往往会随身携带一个大大的登山背包,放入各种休闲食品和物品,边登山边看比赛。登山爬累了,找片林荫地,取出餐垫就地铺开,就可以野餐休息了。

  北京奥运会老山山地自行车场赛道经过的最高海拔为130米,赛道总长大约为4.56公里,最窄处2.5米,最宽处8米,平均在3米至3.5米左右,羊肠小道坡陡路难,这样的环境可以充分展现体育运动挑战极限的魅力。运动员依靠过人的技术和胆识骑行在这样的路段,带给观众的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自行车大战。

  为了让观众能够领略到最精彩的比赛过程,观众服务部联合竞赛部对赛道进行了多次勘察,筛选出了7处建议观赛区,组委会对这些小块的观赛平台都进行了土地平整,以方便观众站立赛道旁近距离观赛。“站在这些平台上,观众触目所及的赛道要么是陡坡、断崖,要么是急转弯,起降、飞跃,都是比较精彩的。观众还可以注意选手比赛服上的号码,数字越小说明其世界排名越高,发车也相对靠前。”何耐铭说。

  短短一天的比赛结束了,尽管没有坐席,但这样自由自在、独特新鲜的观赛方式,让观众玩得开心,看得也尽兴。“赛后,我们的志愿者拿着垃圾袋上山清扫,竟然没有发现什么垃圾,观众在陶醉于大自然的同时,也都不舍得破坏美丽的风景。”何耐铭对于观众的表现非常满意。

  本报记者张咏RJ18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