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近千万实施整治建设 大栅栏明春将再现市井风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陈虹高新贞常习芳)上周末,宣武区大栅栏商业街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未来大栅栏商业街将成为驰名中外的老字号企业汇聚地、特色文化产品集散地和古都风貌游览区,成为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商业旅游步行街区。

  大栅栏商业街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北京古城南中轴线前门大街西侧,东起珠宝市街,西至煤市街,长约300米,街两侧约有40余家店面。大栅栏商业街具有得天独厚的传统商业、旅游区位优势,商业街里坐落着多家中外闻名的老字号商铺,诸如同仁堂药店、内联升、马聚源、瑞蚨祥等。“大栅栏”一直是北京重要的标志性商业街区的品牌,不仅存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更拥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历史的变迁,大栅栏商业街形成了新老交汇、中西结合的建筑风貌,这正是宣南市井文化的一大特色。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店面经过改、修,旧时风貌所剩不多,只有一些零星小店尚存旧貌,现在的大栅栏商业街建筑风貌主要包括传统中式建筑、仿中式建筑、中西合璧式建筑、洋式建筑及现代商业建筑五类。

  为进一步保护古都风貌,同时为2008年奥运会创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面貌和环境,促进大栅栏商业街的复兴,市、区政府计划投资932万元对大栅栏商业街实施整治

建设工程,计划于2008年4月底完成店铺整治和道路建设。整个工程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指导方针,把街内建筑划分为“文物修复、保护修缮、风貌整治、整治改造”四类,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最大限度地展现大栅栏市井商业的历史文化特色。

  商业街改造中,还将在前门大街到大栅栏街、煤市街到大栅栏街和煤市街到大栅栏西街的三个入口处分别设置三个中英文标识引导牌;商业街的东西口设立街牌;地面铺装采用仿古花纹,这些都将为大栅栏商业街增添新的亮点。RJ1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