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条轨道将穿亦庄新城 车位充足外加三处医疗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55  竞报

  近日,北京市规划委公布了亦庄、通州、昌平等11个新城的2005年至2020年规划。亦庄新城在这次规划中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适宜就业发展和适宜生活居住的现代化新城。

  根据新城规划,亦庄新城承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的职能,确定的规划区范围为亦庄新城地区,总面积为508.5平方公里,其中以新城作为研究的重点,面积约212.7平方公里。

  根据《亦庄新城规划》,2020年,亦庄新城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7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其中常住人口33万人左右,居住半年以上暂住人口37万人左右。

  新城的人口集聚以就业为主的人口迁移为主导方式。新城人口迁移的来源包括三个部分:承接中心城人口疏解、吸纳外来人口、本地城镇化人口。

  至2020年,新城人口年龄结构趋于正常,形成以25-45岁年龄段人口为主的结构,同时儿童、老年人比重逐步增加。适应新城人口的年龄特点,满足不同年龄段人口的工作、生活需要,大力发展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

  交通

  六条轨道穿过新城

  根据新城规划,新城交通发展的总目标是构建以人为本的生态交通系统,实现新城交通以复合交通走廊为骨架、以公共交通为主导,为步行和自行车创造良好环境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亦庄将加强新城与中心城的交通联系,尤其要加快建设连接中心城主要功能区的轨道M10线,强化亦庄同主要功能区的互动。亦庄的轨道交通系统包括由京津城际铁路、地铁M12线、市郊铁路S6线、L2线、L5线和亦庄支线组成的快速轨道交通网骨架,贯穿新城南北及东西,这些轨道交通线连接了新城各组团,并连接了北京中心城、通州、顺义、密云、大兴等新城。

  预计到2020年,亦庄新城居民的中、长距离的交通出行方式应以公共交通方式为主导。新城公共交通出行占客运出行总量的比例,由2004年的29%,提高到60%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及地面快速公交承担的比重占公共交通的60%以上。新城的短距离出行方式倡导以自行车及步行交通方式为主导。

  防灾

  设有14个消防队

  新城规划本着“防消合一”的原则,将加快消防事业发展,合理布局消防队站、消防训练场等各种消防配套设施,加强消防水源建设。

  根据消防队站建设标准,亦庄新城的消防队站应达到14个,每个占地约0.4公顷。还将建立救灾物资储备点(库),规划储备物资总量和品种,健全灾民救助物资储备制度。同时,还将构建区域气象灾害监测系统,建立区域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和应急指挥系统,保证在气象灾害来临前,能及时、有效、畅通地发布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

  停车

  停车要“一车一位”

  亦庄停车场规划将与新城的土地功能布局相结合,对于大型集散场所,安排一定数量的公共停车场,不同程度地满足各种用地功能的停车需求。停车场规划还将与新城的交通设施规划相结合,对于车流、人流密集地区的客运枢纽站,会根据所处位置,考虑P+R停车设施(驻车换乘停车场),方便各种交通方式的换乘。“要充分利用新城的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地选择停车形式,包括地面、地下停车场(库)与停车楼、机械停车方式等。要满足亦庄新城地区居民的基本停车位,做到‘一车一位’。”根据规划,在新城范围内共安排P+R停车场11处;结合亦庄土地功能布局规划,按照《北京市大中型公共建筑停车规范》配建大中型公共建筑停车场;修建公用停车场设施,满足新城重点商业区、旅游场所、体育场馆、医院等公共停车的需求。

  同时,还将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将新城划分为依托轨道交通和地面快速公共交通站点集中开发的“TOD(促成大众运输导向的城市土地利用模式)社区”、高强度开发区和其他一般区域,分区域采用不同的停车位供给标准和收费标准。同时鼓励其他配建停车设施对外开放。

  结构

  “组团网络式”城市空间

  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将构建“两带——七片——多中心”的“组团网络式”城市空间结构。两带包括沿京津塘

高速公路向东南方向协调发展的生活带、生产带,建立职住均衡、职住近接、同步成长的发展模式。

  七片指新城范围内有京津塘高速公路、六环路、凉水河和新凤河穿过,自然将新城划分为七个片区:核心区、河西区、路东区、亦庄枢纽站前综合区、马驹桥居住组团、物流基地、六环路路南区。

  多中心是建立多个辐射区域、服务新城的城市公共中心,包括面向区域的亦庄枢纽站前综合服务中心、荣华路高端产业服务中心、凉水河滨水科技中心及六环路南区公共中心。

  形象

  增建标志性景观

  新城将在主要的出入口增建新城标志性景观。规划中提出,将在位于新城内荣华路与五环路交叉口所在区域,通过植物、景观小品、雕塑等塑造新城标志性景观,以加强新城入口认知标识。

  同时,在京津城际铁路亦庄站所在区域,还将通过车站外部造型和色彩、站前广场和公共建筑的精心设计,强化其作为视觉焦点的作用,在处理好该地区各种交通工具合理转换的同时,也能起到整体环境景观的塑造。

  医疗

  建三处综合医疗中心

  亦庄新城在医疗方面的规划是建立以综合医疗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主的两级医疗服务体系,达到“小病治疗在社区、大病诊治到医院”。根据配置标准,新城将规划三处综合医疗中心,一处在新城的核心区,即在现在的同仁医院基础上改造升级,另外新规划的两处分别位于站前综合区、六环路路南区。新城需要28个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除去现在的亦庄卫生院、马驹桥镇通州区第二医院按两个计算;鹿圈卫生院、次渠卫生院按1个计算。新城还需要在集中建设区范围内安排22个社区服务中心。

  新城及新城地区内各镇卫生院均保留,同时在于家务需增加两处(于家务、渠头)、在永乐需增加1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