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餐饮业无烟倡议应者寥寥 "绿色奥运"遭遇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2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振文)今年1月份,北京市卫生局曾向全市4万家餐饮单位发出了无烟倡议,但时隔10个月,全市餐饮单位响应者寥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市实行无烟服务的中餐馆仅有一家。

  相比一些西式快餐店,中餐馆的禁烟措施相对乏力。据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控烟专家姜垣介绍,在北京市305家餐厅和酒吧进行的烟草烟雾调查中,仅有27.9%的餐饮单位有禁烟措施。其中,九成以上的西式快餐店都有禁烟。而中式正餐餐馆则是烟草泛滥的“重灾区”,有禁烟措施的仅有6.3%。虽然,卫生部门关于创建无烟餐厅的倡议发出10个月,但积极响应并完全推行禁烟的餐馆仅有眉州东坡酒楼六里屯店一家。

  据了解,这惟一的一家无烟餐馆也仅仅推行了一个月。记者昨天中午在这家无烟餐馆看到,凡有食客步入餐馆或电话订餐,服务员都会刻意提醒店内禁止吸烟。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无烟餐厅,城市中的山林”的提示牌。据酒楼负责人介绍:“选择这家店进行试点,是因为这里位置特殊,靠近北京市妇产

医院。”过去,这家店内设有无烟和吸烟区,但为了响应北京市推行的无烟餐厅倡议,以及准妈妈们的需求,因此从10月8日起,这里全面禁烟。不但店内服务人员不得吸烟,来此的食客也一律禁烟,餐馆里撤掉了所有的烟灰缸,并停止出售香烟。

  “推行无烟服务后,绝大多数顾客都表示支持。”服务员告诉记者,以往很多顾客都习惯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就餐。现在看到餐馆禁烟,觉得非常新鲜,而且感觉空气清新了不少。但也有一些不太理解的顾客在得知这里不许吸烟后,扭头就走。根据初步估算,推行无烟一个月以来,店内的营业额损失了5%至10%。“但从长远角度看,我们相信健康的就餐环境会吸引更多的顾客。”

  针对全市无烟餐馆倡议和者寥寥的现状,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表示,在公共场所,特别是在餐厅酒吧内禁烟是一种国际趋势。对北京,推行无烟餐馆,是响应“绿色奥运”的倡议。

卫生部门计划在全市推广无烟餐馆的做法,本市首条A级餐饮一条街——北小河餐饮街也有望全面推广禁烟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