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高校志愿者热衷奥运宣传 "奥运与文化"成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05  足球-劲体育

  高校并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人才培养基地,它也是一个小型的文化中心,在培养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在为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形式各异,但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能把自己家门口的这一届奥运会办到最好。

  11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就全程参与了北京市秋季书市上的奥运法制宣传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向市民发出了“迎奥运、学法律、十要十不要”的倡议,号召全体北京的建设者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法守法用法,弘扬人文精神和法治精神,为人文奥运做出应有的贡献。前来购书的北京市民纷纷表示,2008年奥运会是前进中的北京给世界最好的名片,是展示北京市民和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的最好机会,如果各所大学能够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相信在为奥运做出更多贡献的同时,大学生自身的素质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北京语言大学更是把自己的特色进行到底。作为北京市最好的语言学校之一,外语自然是他们的强项。大学生们临时当起了外语教师,把自己的特长送到需要外语的地方,酒店、宾馆、餐厅。北京语言大学已多次组织了类似“疯狂英语”一样的学习活动,他们还有一个口号,“我们要把每一个人,都变成李阳。”

  科技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三大主题之一,近期,科技奥运行———京郊奥运体验巡回展在昌平区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北京

化工大学志愿服务总队北区分队先后组织了数十名志愿者为此次活动提供服务。本次活动以传播奥运知识为目的,积极倡导“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理念。

  不过作为文化的指引者和传播者的各所高校,文化似乎才是他们的老本行。近期,“青春奥运”第二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

北京大学“奥运与文化”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大正大国际中心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民忠和北京各所高校的主要领导都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在论坛中,“奥运与文化”这个议题被与会的研究员、博士生和相关专业人士解读得淋漓尽致,类似“中国文化描述成是一种‘和’的文化,而奥运文化则概括为是一种‘竞’的文化,中国文化极大丰富了奥运文化。”“以人为本应该是奥林匹亚圣地的初衷”这样特点鲜明,论述有力的观点也层出不穷。

  在经过长达数月的精心筹备和广泛征稿之后,这样的论坛也意味着这必定是一次关于奥运的思想风暴,最后,论坛收录了“奥运与现代文明”、“奥运与文化创意产业”、“奥运与志愿者文化”、“奥运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四大主题的30余篇文章,这些文章对奥运文化进行了深入诠释和大胆探索。不仅弘扬了奥运的文化精神,提高了高校奥运参与力度,也对促进高校学术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