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慕尼黑惨案成奥运史上黑暗一幕 比赛曾一度被中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9:41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慕尼黑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中的惨案纪念碑写着六行字:“在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11位以色列运动员和一位德国警察在1972年9月5日的恐怖袭击中死于暴力。”那是一段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上最黑暗的历史: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杀,恐怖主义的阴影开始笼罩奥运会这一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 

  1972年9月5日凌晨4点10分,八名来自巴勒斯坦的恐怖主义组织“黑色九月”成员进入了慕尼黑奥林匹克村的25A号门,他们用田径运动服作为伪装,成功地骗过了德国的保安。他们闯入了以色列代表团居住的科诺里街31号,手持枪械的绑架者毫无困难地制服了屋内的以色列运动员。摔跤教练韦恩贝格和举重运动员罗马诺在屋内就被打死,9名运动员被带走。而这一切,德国警方竟然毫无察觉。直到凌晨5点,慕尼黑警察局长施赖伯才得到了报告。绑架者要求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的232名巴勒斯坦人、两名德国恐怖组织RAF的重要成员和一名反以色列的日本人。

  以色列方面拒绝了这个要求,时任以色列总统迈尔表示,释放这些囚犯将会在未来给以色列人的安全带来更大的威胁。面对这样的情况,奥运村主管特洛格、德国奥委会主席道梅、警察局长施赖伯和、巴伐利亚州长默克以及德国内务部长根舍尔悉数到场,根舍尔向恐怖分子提出,用他们来交换被绑架的以色列运动员,但是这个提议被拒绝了。在第一次最后通牒前的十五分钟,通过不断的谈判,恐怖分子同意将等待时间延长三小时。经过阿盟和一位担任危机应对小组组长的埃及外交官的努力下,时限再次延长了五个小时,直到当天下午的五点。恐怖分子通过广播和电视发现了德国警方营救人质的意图,为了防止对方破釜沉舟,警方只好暂停了解救人质的行动。

  之后恐怖分子要求得到一架直飞开罗的飞机,得到了同意。两架直升机将恐怖分子和人质运到了菲尔滕费尔德布鲁克空军基地,这里布置有五个狙击步枪,德国方面希望能在这里进行行动。可是恐怖分子抵达之后,8个人中只有四五个人走出了直升机,而且德国方面根本没有能做好准备,这里布置的警方人员只使用过冲锋枪,从未接受过狙击训练。而指挥官在两小时之后才想起来呼叫装甲部队的支援,可是由于交通堵塞,装甲部队在战斗即将结束的时候才姗姗来迟。

  晚上11点,走出直升机的恐怖分子又打算回到直升机中,警方不得不选择开火。但是他们使用的照明弹被对方击落,狙击手在没有照明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准确地寻找目标,混乱中他们只打中了一个目标,其余的恐怖分子开始以直升机为掩体,与警察对峙起来。在对峙了45分钟之后,装甲部队的到来令绑匪知道逃跑已经不可能。一名绑匪对人质开火,并且用手雷杀死了另一架直升机内的人质。五名匪徒在枪战中被击毙,三人被逮捕。德国方面一位狙击手和他旁边的直升机飞行员本来埋伏在跑道上,可是现场的指挥官竟然不清楚自己狙击手的位置,他们被当作恐怖分子,被自己同僚的子弹重伤。而一位未参与交火的警察被直升机爆炸的碎片击中头部身亡。

  至此歹徒被全部消灭,11名人质无一幸存,德国警方两人重伤一人死亡,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绑架发生之后就被暂停,但是奥委会主席布伦达格在经过磋商之后,决定让比赛继续进行。

  德国警察在反恐上的不利通过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传播到了全世界,为此德国国内有声音要求允许国防部队参与到内部的治安和反攻行动中,但是由于违反德国宪法未能得到同意。不过德国在警察部队中挑选精英,组建了代号为GSG9的反恐部队,德国国内也掀起了大规模的排斥巴勒斯坦人乃至阿拉伯人的风潮。五名恐怖分子的尸体此后被交给了利比亚,不过在那里他们被视为英雄。被逮捕的三名绑架者在德国的监狱中也没有停留太长的时间,1973年恐怖主义分子劫持了汉莎公司的一架飞机,德国政府不得不释放三名犯人,作为解救飞机乘客的交换。以色列方面也没有善罢甘休,他们的情报机关摩萨德发动了著名的“上帝的愤怒”行动,在后来的20年中,三名犯人中的两人被暗杀,同时还有12名巴勒斯坦人因为认为参与了慕尼黑惨案而被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球迷踩踏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慕尼黑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